首页 > 悦读 > 正文
当坏事发生时,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情
08-30 17:52:30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1

坏事总会发生

正如美国心理学家罗伊·鲍迈斯特(Roy Baumeister)所说:“负面事件比正面事件更顽强。”

负面事件比正面事件顽强多少?在文学中,它们出现的比例是5∶1,这是一个非常不平衡的比例。但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这是完全合理的:在一个物种竞争激烈的世界里,波丽安娜效应(潜意识层面,人脑会倾向于关注乐观向上的信息)无法帮助我们的祖先。考虑到生存,只有不会忽视或低估可能的危险,快速而果断地做出反应,并将这些教训记在脑海中的人才能生存。同样,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负面事件也鼓励了人们在困难时期寻求彼此的支持,并建立合作关系。

2

你管理消极性的技巧决定了你的心理韧性

幸运的是,尽管负面事件对我们的影响更大,但它们的发生频率远低于正面事件。但从人格理论的角度来看,当真正的麻烦来临的时候,我们并不擅长处理。根据其中一种理论,更敢于接受挑战、更在乎成就而不是失败的人,从损失和挫折中恢复过来后,比那些惧怕失败的人会准备得更充分,也更不易紧张。

那些因为担心潜在的失败而永远防备着的人会在遭遇窘境的时候更不具有心理韧性,他们更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请记住,我们所有人都会在不同的方面,采取接近或回避的立场,这是人们的正常行为。)

另一种人格理论,把人们分成了“行为导向”和“状态导向”两种情况。行为导向的人控制着不让他们的消极情绪宣泄而出;他们能够在承受压力时保持积极的自我认知态度,并不像状态导向的人那样依赖外部因素。相比之下,状态导向的人很容易被周围消极的情感和思想所影响,当事情变得艰难时往往会反思、犹豫或拖延。根据定义,他们的心理韧性会较差。

3

你如何定义自己很重要

研究发现一个常识性问题:如果损失或挫折发生在对自己认知越核心的地方,打击就会越沉重。这就是为什么根据美国耶鲁大学社会心理学家帕特里夏·林维尔(Patricia Linville)的作品《自我复杂性作为对抗压力相关疾病和抑郁的认知缓冲》(Self-Complexity as a Cognitive Buffer Against Stress-Related Illness and Depression),有更多重、更复杂的对自我定义的人具有更强的心理韧性,这是因为他们有更多方面的自我未受到挫折与打击的影响。

在进行自省之前,请考虑林维尔关于自我心理表征(可以是积极的或者消极的)的定义:特定的事件或行为,特征,在群体中对自己角色的认同,身体特征,人生目标,记忆和关系。例如一个经历过重大事业挫折的人,就会由于他对自我的看法相对更复杂(父亲和配偶、兄弟、教会的市议员、社区活动家、高尔夫球手、木工、有抱负的编剧、篮球运动员),而比那些用自己的工作和生产者角色来定义自己的人更有心理韧性。

考虑到这一点,心理韧性可能并不是文化形态所定义的性格特征,更可能取决于人格和我们的自我认同方式。

4

抽象思维可以增强心理韧性

让我们想象一个情景,你失去了一段重要的人际关系——也许是你生活中最关键的情感联系——你正在努力寻找重新站起面对未来的方法。在他们的书中,查尔斯·卡弗(Charles S. Carver)和迈克尔·沙伊尔(Michael F. Scheier)指出,以更抽象和一般的方式来思考未来的目标可能会增强心理韧性,甚至有助于成功恢复。

与其专注于失去的东西,抽象思考反而会开辟更多的方法来实现目标,比如“我希望能够和一个情人一起吃晚餐,一起蜷缩着睡着”,或者“当我走进门时,我希望有人在那里”,意识到亲密关系才是你真正需要的。这不仅开辟了许多可能性,包括寻找一个失去的爱的唯一替代品,也可以在一个糟糕或痛苦的事件之后增加你的心理韧性。

5

你为小事焦虑过吗

不知道契科夫是否真的说过这样的话:“任何白痴都可以应对危机,毕竟正是你的日常生活让你感到疲惫不堪。”

虽然这并非完全正确,但有证据表明,即使没有改变生活的大灾难,当这些日常困扰成了重复模式时,还是会使心理韧性和心理健康受到损伤。不同的因素都会影响我们心理抵御日常磨损的能力,包括教育水平、收入水平、掌握或控制环境的感受,以及社会支持的力量。

例如,虽然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承受的日常压力比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更多,但他们的身体和其他症状要少得多。无论压力源,还是相应的应激反应,都受到年龄与性别的极大影响:年轻人和中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比60多岁的人压力更大。

虽然女性更容易受到网络上朋友和家人的压力,但男性更容易遭到工作方面的压力。当然,如果这些压力与生活中其他重大负面事件共存——如家庭成员的疾病、自身健康的下降、离婚——对你的心理韧性的挑战可能变得更大。

变得更有韧性的一种方法是,意识到你的心理防御系统中的裂缝,并尝试发现自己的个性和应对生活的方式中,是什么让你难以渡过难关。

原标题:当坏事发生时,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