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刷1万6只能换杯咖啡?当心你的信用卡积分在贬值!
08-30 19:54:15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30日,记者从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9月份开始,部分银行将调整信用卡兑换权益,主要集中在积分累计规则或积分兑换规方面。对常用的生日积分、航空里程兑换等均有不同程度缩水。

 

变化:生日当天3倍积分没有了

民生银行公告称,从9月1日起,将对信用卡积分累计规则进行调整,9月1日(含)之后入账的交易将按照新的累计规则计算积分,对自然月内信用卡积分累计设置了上限:单个自然月内,按照客户名下已激活卡片(不含公务卡和消贷类卡)客户级授信额度的2倍设定积分累计额度上限。

目前,大部分银行是按照生日当天2倍积分计算,民生银行信用卡在生日当天可达到3倍积分,一度是不少粉丝积分快速“升值”的途径。

而按照新的积分规则,如持卡人当月累计的积分超过客户级2倍额度上限,超出的部分将不再累计至账户。另外,用卡活动或抽奖活动等赠送的短期积分将不再参与积分兑换航空里程业务。

对于此次调整,昨日记者致电民生银行重庆信用卡营销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仍可以按3倍积分,但从9月1日起,确实会有所变化。对于调整原因,该工作人员称,“自己并不清楚。”

 

通告:多家银行密集调整兑换权益

记者梳理发现,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多家银行悄然已调整信用卡兑换权益。

据广发银行公告称,信用卡积分换里程服务进行调整,每户每自然年最多可兑换5万里程。兑换5万里程需世界卡、无限卡、商旅白金卡等,而其他信用积分卡片每年只能兑换3万里程。同时,留学卡20分1里程兑换权益也已取消。

招商银行也将运通百夫长白金卡在本自然年内的兑换额度,调低为5万里程及酒店集团积分。其他高端卡也相应调整。同时,该行声明,每客户兑换总数不超过名下最高等级流通卡种兑换上限,这意味着拥有该行多张卡的持卡人,由于共享里程额度,最终只能被户数限制。

兴业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持卡人名下同一航空公司不同层级的航空联名卡,在单一自然年度内自动兑换航空公司常旅客会员里程(积分)的信用卡积分总额上限由120万积分调整为60万积分。

除权益缩水外,部分银行也将计入积分的商户类别进行缩减。

平安银行公告显示,将有17个类别商户消费不再累计积分。其中包括,工艺美术商店、工业设计、建筑与工程设计、皮货店、五金商店、家庭装饰用品商店、地板、地毯商店、洗车、运动比赛场馆、体育俱乐部、赛事推广等。

 

timg.jpeg

吐槽:消费1.6万才换一杯咖啡

“卡上有2206积分,翻了一圈可选择的太少了!”在观音桥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手头常使用一张某股份银行的信用卡,今年迄今差不多刷掉了4.5万元。本来趁着家里装修,想添置个家居用品,但打开兑换清单,能兑换的商品不超过10种,“所谓的积分换礼,越看越觉得鸡肋” 。

在她印象中,前两年同样消费额对应的积分可选择的范围还不少,并且都是积分兑换,不用再额外支付。现在,绝大部分商品设立积分门槛的同时,还需要另外再支付99~3599元不等的费用。

比如一款某品牌行车记录仪,需要3500积分,另外再支付389元兑换,而相同的型号市场售价在500元左右,“算下来性比价并不高。”王女士说。

在渝北上丁企业园上班的张伟说,他手中一张信用卡此前600积分可换一杯咖啡,后来变成660积分,现在已经涨到799积分,按目前积分规则20元抵1分计算,相当于刷卡15980元才可以兑换一杯咖啡。更夸张的是一款市场参考价不过199元的手提灯,居然需要5990积分兑换,“这相当于消费11.98万才能换到”。

 

原因:防范羊毛党+发卡成本上涨

一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记者表示,调整积分累计规则,一方面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也是出于防范“羊毛党”。

“不同于普通客户通过一笔一笔的正常消费累积信用卡积分,羊毛党利用套现交易获得大额积分。然后按照发卡行积分兑换计划,‘薅’到各种权益。比如航空里程、酒店权益、实物商品等,有的会兜售获利,也有人甚至明码标价买卖权益。”

该人士举例说,该行信用卡有个服务是境内外接送机服务,一些人将这项权益进行买卖,后来银行不得不要求现场核对卡片和身份证,但依然屡禁不止,最后只得要求司机在接机时,现场与持卡客户拍照留存。

此外,控制成本也被认为是银行下调权益的最重要因素。近两年,银行在信用卡市场激烈拼杀,尤其是高端市场,各种高端卡层出不穷,获客成本逐年上涨。当客户贡献的收入无法抵消成本时,银行也会考虑下调信用卡权益。

“各银行信用卡业务的目标客户基本是各银行认定的高端客户,这一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为了快速锁定客户,不得不通过抛弃短期利润、通过降低费用、增加附加值等手段‘笼络’高端客户,大大增加了营销成本。”华泰证券金融分析师沈娟认为,这种“短平快”的打法,在高端客户还有开发空间的阶段,非常奏效。

但随着信用卡的覆盖率上升,累计发卡量同比增速已超越借记卡。而客户获得第二张及更多卡的边际效用下降。“若此时发卡行仍主抓开卡,成本必将上升。”

 

支招:积分兑换这样算“性价比”

信用卡积分换礼品一直是各大银行揽客方式之一,不过你是否注意到,同样一个礼品,不同银行需要兑换的积分是不一样的。因此,信用卡中心人士支招,用积分兑换礼品前不妨“比价”一番。

首先是计算兑什么礼品合算。

正常情况下,银行的信用卡积分礼品价值,一般是按照刷卡额的0.19%~0.4%制定的。例如一家银行的积分换购网页上显示,一款进口玩具套装需要刷卡10890元所获积分兑换,而该商品的市场价仅177元,折算下来持卡人每消费一元钱仅能得到0.00081元左右的回馈,并不划算。但同样是该银行某品牌的收纳6件套组合,市场价值218元,需要刷卡2990元所获积分换购,折算下来每消费一元钱能得到0.003645元的回馈,基本满足0.3%的标准,相对合算。

其次是横向比较。比如同样是一元钱积一分,同一款蓝牙音箱,一家国有银行需要111000信用卡积分才能兑换,但是另外一家却只要99000分。

第三是算积分期限。一些银行的积分是永久有效,另外一些则是2年内有效。对于积分有时效的信用卡,持卡人进行大宗采购时就可以用这类信用卡,以期在短时间之内累积足够多的积分进行换购。而永久有效的信用卡积分,则可以用来做日常消费,积少成多。

 

小贴士

用第三方支付前了解是否有积分

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的普及,很多人在支付宝或微信上绑定信用卡,通过走第三方支付渠道的方式进行支付,其实花出去的还是信用卡里的钱。

但相比于线下刷卡渠道,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完成刷卡支付,刷卡手续费通常比较低,银行的收益较少。因此很多时候,一些刷卡优惠活动并不适用于第三方支付渠道,甚至有些信用卡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消费是没有积分奖励的。

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孟丽伟提醒,通常传统线下刷卡支付适用的银行优惠活动更多,反馈力度也相对大一些。建议持卡人要多了解所持信用卡的优惠活动规则,弄清楚移动支付渠道刷卡是否有优惠或积分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