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农村商机毋庸置疑 看好“田园综合体”
08-31 07:2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31072422.jpg

天域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卫国

2017年,罗卫国创办的天域生态登陆主板市场,而企业界对这家重庆上市公司知之甚少。从园林景观到市政绿化,从环境产业到生态布局,罗卫国将企业下一步的发展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并将生态环境治理和“田园综合体”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

“18年前我到重庆创业,你能想象出当时还显荒凉的五黄路、人和后来会发展成为遍地黄金的热土吗?”罗卫国用这句话来强调他对于中国未来农村市场的投资信心。

从重庆向全国布局

1970年出生的罗卫国从华中农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来到南海石油深圳开发服务总公司工作。这家貌似能源行业的企业实际上是深圳最早的一批国有开发公司。

1997年重庆直辖,一批产业迅速崛起,其中就包括了重庆的房地产行业,重庆早期的开发商纷纷到沿海地区学习开发经验,这让罗卫国开始关注和接触重庆。

2000年,罗卫国到重庆创办天域园林艺术有限公司,主要是配合开发商从事小区园林的设计和施工。随着地产井喷行情的到来,景观设计成为各个楼盘的重要卖点,这给了罗卫国在重庆站稳脚跟的机会。

2004年,房地产行业迅速发生分化,正是搭上行业发展快车,通过与万科、保利、华润等地产商的合作,天域得以迅速走向全国市场。

第一次转型做“生态”

跟随大品牌开发商布局全国市场的同时,天域获得了长足发展。然而,房地产市场受政策、经济发展影响波动大,罗卫国坦言这种发展模式让他并不踏实,他开始思考如何转型。

2012年,随着大众对雾霾等问题的关注,环境成为社会讨论的一个焦点话题。紧接着,各地政府加大环保项目投入,天域在全国陆续参与到一些政府的市政项目,罗卫国却发现了一个被“倒推”的市场逻辑。

“比如政府要做一段河流沿岸的市政绿化,但绿化往往只是一个最终的结果,河流的水体治理,要么难以解决,要么不被重视,环境问题往往比绿化问题更棘手。”罗卫国发现,在传统的园林市场和环保市场之间,其实存在一个边际模糊却容量巨大的区域,这就是后来被高度关注的“生态”领域。他顺势将公司名称从“天域园林”变更为“天域生态”。

罗卫国将科研和艺术结合起来,并凭借其在全国的市场布局,以及资本助推,使天域在生态环境领域迅速崛起,并成功登陆了主板市场。

第二次转型聚焦“乡村”

在生态环境领域,罗卫国对产业上下游大胆地进行了布局和延伸。围绕生态环境这个核心,除了从事市政、地产景观的设计和施工,涉足了文旅项目投资、农林基地建设,并成功入围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森林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让罗卫国第二次思考企业战略发展的问题。

近几年,天域生态一直在从事乡村综合环境的整治项目。“农村的综合环境整治不光是建一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垃圾处理站这么简单。实际上,我们把农村的水、空气、土壤等环境问题处理好之后,只是在‘生态’方面解决了问题。第二个层次是‘生产’问题,包括生态农产品的种养殖、深加工,以及文旅、文创、康养等相关产业的配套。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还有第三个层次的‘生活’问题。

围绕农村的生态、生产和生活问题,着力打造一个“三‘生’融合”、“三产联动”的天域田园模式,罗卫国认为这种田园综合体模式是天域生态未来更值得期待的市场蛋糕。

对 话

如果你真正来自市场 一定会对政策敏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为什么天域能够成功上市?

罗卫国:这应该和企业自身发展的一些性格和思路有关。我记得在读大学时,老师就向我们强调做园林要具备“科学的内涵,艺术的外貌”。要把一个项目做好,需要扎实的科研投入,需要领先的技术。一条河流发臭,传统方式是截污、清淤,但水质持续自净的问题怎么解决?如何通过模拟自然的方式优化方案?如何重建生态系统?这需要一套综合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最能体现一个企业真正的竞争实力。

在技术基础上,还要对市场进行有效的把握。我们从创业第一天起,就是一个纯粹的市场化公司,从事的领域也是高度的市场化。如果你真正来自市场,你对政策就会非常敏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事实上,“田园综合体”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怎么评价你的实施路径?

罗卫国:每个企业的实施路径不一样。今年我们在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开始实施第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采取天域生态和枫泾镇政府共同参与、多方共建的模式,将创新创业、城市元素和乡村建设相结合。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未来我们还将涉及现代农业、生态康养、智慧林业、共享田园、有机农业等领域的乡村振兴项目,重点打造“天域田园”品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如何评价田园综合体项目的风险?

罗卫国:农业项目的投资规模一般都比较大,回收周期长,另外,市场以及自然灾害的风险都存在。当然,在农村组织市场化的运作也存在一定难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很多企业也在考虑转型问题,你认为农村是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罗卫国:现在的乡村在很多方面其实就像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城市,可以说到处都是机遇。现在城市经济面临产能饱和、资金出口的问题,而农村给城市资本带来的机会毋庸置疑,实际上大家怀疑的都是怎么办的问题?就我们而言,坚定地在农村从事综合环境整治项目,以及田园综合体项目,这是天域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