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有的鞋子走路时会发光?
08-31 08:26:39 来源:科普中国网

现实生活里面我们已经离不开“电”了,你不敢想象没有“电”人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电”有时候给我们的感觉是,无处不在……

为什么走路时有的鞋子会一闪一闪发光?

大家在大街上,常常可以看见一些小朋友穿的鞋子,走起路来,一闪一闪地发光,煞是有趣。

大家肯定以为鞋子里面装了电池,其实不然,它的奥妙是隐藏在鞋后跟里的一小块压电陶瓷片,这种压电陶瓷片在受到外界压力时就会产生电能,这种现象被称为“压电效应”。穿上了这种装有压电陶瓷片的鞋,人在走路时,人体的自身重量随着脚步自然而然地作用在压电陶瓷片上,陶瓷片作为能量转换器件会在瞬间产生电能,并通过导线使装饰在鞋上的发光管闪闪发光。

实际上,在鞋子里装上其他形式的能量转换器件,也能在走路时使鞋子产生电能。比如,有一种“发电鞋”设计了一个充水的鞋底,它借助人们行走时对鞋底所产生的水压,使装在鞋底内的一个小型涡轮旋转起来并由此发电,其发电功率可达到1.2瓦以上。穿着这种“发电鞋”走路,产生的电能不仅可让鞋子闪闪发光,而且还足以用作小型音乐播放器的电源,甚至可以边走路边给手机充电呢。还有一种“发电鞋”,是由一种特殊的弹性材料制成的,通过附在鞋底上的一个小型发电机将人走路时的压力从机械能转变为电能。穿着这种“发电鞋”每走动四五步就可以产生25毫瓦的电量,据说还有0.5-3瓦等几种不同功率规格的鞋可供使用者选择呢!

1.jpg

为什么衣服也能发电?

衣服可以发电了,不过别担心,发出的电很小,不会对人有伤害的!

人总是要活动的,活动虽然消耗能量,但也会产生能量,本质上是将一种能量方式转换成另一种能量方式。美国一位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能“自我供电”的纳米发电机,它是一种由氧化锌纳米导线构成的发电装置,只要反复弯曲这种特殊的纳米导线,就会产生电能。把这种纳米导线密封在纤维薄膜内,再用这种纤维制作成鞋垫或者衣服的衬里,那么,人体手臂、腿脚、躯干等部位在动作时,纤维里的纳米导线就会因受到不断的曲折而发电。我们把这种衣服也能发电的现象称作“随身电”!所以说衣服也能发电。

2.jpg

原标题:为什么鞋子会闪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