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8月的饼
08-30 09:07:07 来源:​张娓

偶然间听到小朋友对她的小伙伴说,月饼就是8月的饼,一到农历8月,有馅的饼都改名为月饼了。00后对月饼如此解释,笑喷。

月饼作为传统美食,有诸多美好传说。月圆饼也圆,象征着团圆祥瑞。《洛中见闻》曾记载:中秋节新科进士曲江宴时,唐僖宗令人送月饼赏赐进士。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有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赞美月饼,从中可知宋时的月饼已内有酥油和糖作馅了。

blob.png

既然是传统美食,我对月饼的态度一向是追逐网红不如留恋老字号。作为亲友中的吃货,甘当小白鼠检验老字号月饼的品质发布给亲友已是每年中秋前的例行工作。先行自费购买品尝心得,属个人推荐目录,喜欢拿走不谢,不喜勿喷。

首推的仍然是五仁,五仁月饼前些年一直被污名,原因是货真价实新鲜出炉的五仁月饼确实稀罕,很多人吃的都是假五仁月饼或者过期五仁月饼。月饼新国标中,关于五仁月饼有这么一句:“馅料中果仁含量的质量分数应不低于20%,其中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五仁月饼。”它的真实口感应该是多重坚果仁混合的的浓郁香气,伴随酥软的甜蜜。硬与软,香与甜,复杂与纯粹,恰到好处的搭配。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坚果仁富含油脂,容易变味变质,一定要非常新鲜。否则香味变怪味。今年老字号杏花楼的上等五仁里据说加了茅台酒,喜酒的朋友可去一试,我还是钟情他家简单质朴的经典五仁。杏花楼另一招牌月饼是他家的玫瑰豆沙,软软糯糯,芳香扑鼻。不过玫瑰豆沙我个人更喜欢功德林的苏式素月,甜味淡一些,豆沙则更细腻。功德林的百果也很棒。

blob.png

亲友中喜欢云腿月饼的更多,云维在云南众多月饼品牌中能够脱颖而出是它饱满的火腿肉粒和酥软的饼皮。有人拿来隔水蒸热或者在微波炉加热30秒,直接变身咸咸甜甜的大肉包。而以生产鲜花饼闻名的嘉华也应景推出了鲜花云腿,容易俘虏女士们的芳心。云南饼里还有一款叫大荞饼,300克或者600克一个,饼皮加了苦荞,饼陷以白糖豆沙为主,四季都吃,逢中秋也有人将其改名为大荞月饼。和温州桥墩的大月饼一样,适合4人以上亲友团聚时分而食之。

香港美心的流心奶黄月饼娇艳可人,是港式月饼的代表作。而以星巴克冰淇淋月饼为代表的新派月饼喜欢的人觉得惊艳,不喜欢的人则一笑了之。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