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区利用大数据核查精准救助 住“豪宅”开“宝马”吃低保无路可逃
07-13 06:26: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b6d57d4-af39-4e14-ac15-97284ba16bc9_副本.jpg

救助核查现场。

如何杜绝住“豪宅”、开着“宝马”吃低保的现象,把民生钱花在最该花的人身上?渝北区民政局开启智能模式,通过大数据网络信息核查,为精准社会救助把关护航。

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7年,渝北区累计有2400余户低保申请家庭因核查到名下有多套住房或者拥有小轿车、注册有公司等信息而未通过审批,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办理精准度。

新核查系统试点把关“低保”

52岁的尹某,有一个女儿。尹某因患高血压、糖尿病,2017年在医院治疗花费5万余元,家庭生活困难,申请临时救助。工作人员在办理救助审批过程中,入户调查、走访周边邻居,未发现不符合政策的情况。但通过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网上信息核查,却发现尹某的共同生活成员杨某有工商信息和车辆信息。

随后,工作人员上门核实了解到,尹某的女儿开了一家公司,从事计算机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有一辆福特牌小轿车。

随即,工作人员及时将核查信息反馈告知当事人,当事人对核查结果未提出任何异议,工作人员对尹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据相关规定不予纳入救助。

今年5月,重庆市2018版核查系统开始试点,渝北区作为试点单位,首先开始试点使用重庆市2018版核查系统。试点中,新核查系统大数据共享,让低保申请认定更为准确。

截至目前,渝北区有效利用大数据网络信息核查,2400余户低保申请家庭未通过审批。

建“大数据森林”实时在线

以往社会救助办理,采用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形式对社会救助申请家庭进行核查,难免存在工作效率低、核查结果相对主观模糊等弊端。

为提高社会救助办理精准度,2015年10月,渝北区民政局成立核查认定中心,开展以市级核查系统为依托,先市级后区级的全面核查工作。将城乡建委、水利局、区教委、区房管局等相关部门与社会救助工作办理有关的信息进行共享,汇集出“大数据森林”。

目前,渝北区可核查的在线项目内容有公积金缴纳信息、工商注册信息、车辆登记信息、婚姻登记信息、户籍信息、社保信息、税务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以及死亡人口信息等,通过大数据网络核查,有效提高了渝北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精准度。

目前,凭借大数据网络信息共享,渝北区年均开展核查工作2万余人次。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开展核查3238户次,8822人次。其中,城乡低保核查2268户次,5732人次;临时救助核查625户次,2318人次;医疗救助核查146户次,473人次;特困供养核查156户次,177人次;住房救助43户次,122人次。

群众点赞大数据核查

近日,渝北区民政局走进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向近百名群众宣讲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政策,宣传大数据网络核查认定工作。

据悉,渝北区民政局拟计划从今年7月开始,利用半年时间,在渝北区范围内开展核查认定政策进社区宣讲活动,通过制作宣传PPT走进社区会议室集中宣讲、成立宣传小分队走村串巷宣讲。

渝北区民政局核查认定中心负责人称,近年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开展核查认定政策宣传,比如,在赶场场镇和交通要道等人流密集处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开展集中宣传,在镇街有关会议前集中播放以及辖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手段,全面播放“重庆市核查认定宣传动画片”;通过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镇街社会救助民主评议会和入户调查以及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和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全面开展核查认定工作对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精准度的重要性。

“通过大数据网络信息核查,能让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社会救助政策。”参加天竺路社区核查政策主题宣讲的一位群众对此新做法连连点赞。

通讯员 吴光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