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个沙漠小国,在地球上为什么那么有存在感?
07-12 19:15:30 来源:海运仓内参微信公号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面积83600平方公里,首都阿布扎比。

“中东的中心”“沙漠中的花朵”,关于这个国家,历来有各种形象的说法。

应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个国土面积相当于重庆市的中东国家,毫无疑问地站在“网红国家”排行榜的前列。

从卫星地图上俯瞰,不难发现它的绝大多数领土都被茫茫黄沙覆盖,唯有星星点点的绿洲点缀其间。

传统与现代的水乳交融,不仅在体现在多元的社会文化,更真真切切地展现在每个旅行者的眼前。

境内除东北部有少量山地外,绝大部分是海拨200米以上的荒漠、洼地和盐滩。

2018年1月31日,在阿联酋最高峰Jabal Jais,世界最长高空滑索对公众开放,其长度达到2.83公里,获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

更接近地观察这个国家,你很快能发现,不是城市位于沙漠之畔,而是人民身处沙漠之中。

独特的政治体制,经历了符合其国情的现代转型。

1971年12月2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告成立,由阿布扎比、迪拜、沙迦、富查伊拉、乌姆盖万和阿治曼6个酋长国组成联邦国家。1972年2月10日,哈伊马角加入联邦。

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生于1948年。系首任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长子。1969年2月1日被立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2004年11月2日扎耶德总统病逝后继任阿布扎比酋长,11月3日被联邦最高委员会推选为新一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

除外交和国防相对统一外,各酋长国拥有相当的独立性和自主权。

2006年12月16日,开始联邦国民议会的选举投票,这是阿联酋历史上第一次通过选举产生联邦国民议会的部分议员。

石油是这个国家的命脉。截至2014年,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33.4亿吨,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9.5%,居世界第6位;天然气储量为214.4万亿立方英尺(6.0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5位。

然而,阿联酋又不只有石油,迪拜的哈利法塔和七星级酒店,为旅行者津津乐道。

首都所在地阿布扎比在近年来也不甘落后,在毗邻一级方程式阿布扎比站赛道的法拉利主题公园内,世界上最快的云霄飞车,最高时速可达240公里/小时。

中东富豪对于建筑的审美和想象力,让人啧啧称奇。

为了解决土地短缺,迪拜人突发奇想,决定在大海中修建人工棕榈岛,而后在岛上建造豪华度假胜地和购物场所。

即便不能成为最主要的游客目的地,阿联酋人也要努力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中东两大土豪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的崛起,让迪拜和阿布扎比成为重要的国际航线中转站。

阿联酋航空更是成了世界上最大客机A380的最重要客户,为这款销量堪忧的大飞机生产线续命。

现代国家的军事实力早已不再单纯地与国土面积和人口规模挂钩。即便放在中东国家里,阿联酋也不能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国”,但阿联酋军队已被认为是海湾地区实力最强的军事力量。

尽管中东已成为战乱地区的代名词,但阿联酋在全球最安全国家排名中位列第2,仅次于芬兰。

迪拜已成为全球前十大国际会议中心,据统计,迪拜2016年举办了180场国际会议,较2015年增长24%,既包括由国际组织主办的会议,也包括由国内机构主办的国际性会议。

据世界航运公会(World Shipping Council)公布的统计数据,依照集装箱吞吐量计算,阿联酋迪拜杰贝尔·阿里港2017年吞吐量达到1560万标箱,是唯一进入世界排名前十的中东地区港口。

扎耶德清真寺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一定算得上是最奢华的。值得一提的是,扎耶德清真寺是唯一一 座允许女性从正门进入的清真寺。

如今,阿联酋正在把自己打造为未来之国。上图为当地时间2017年9月25日,迪拜王储马克图姆参观一架概念飞机,这款无人驾驶的2座概念机未来将用于空中的士服务上。

无论如何,到了这个中东沙漠小国,每个人都会质疑自己的想象力。

原标题:习近平将要出访的这个沙漠小国,在地球上为什么那么有存在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