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市民一个什么样的生活环境? 四区县城市管理局局长晒“承诺”
07-05 06:1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赵颖:

全面推行“五长制”

让渝中“三个一样”

“出门好心情,居住好环境。”这10个字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务实追求。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赵颖表示,渝中正紧扣“三个一样”(背街小巷与主次干道一样、晚上与白天一样、平时与节假日一样)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参选“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

全面落实“五长制”

今年5月,渝中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通知》,要求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

什么是“五长制”?赵颖介绍,街长由各街道(解放碑CBD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路长由各街道(解放碑CBD管委会)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巷长由各街道(解放碑CBD管委会)科级干部或社区负责人担任,楼长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担任,店长由门店经营者或企业负责人担任。

同时,通过健全完善“马路办公”、快速反应、工作例会、督促落实、长效管理等五大工作机制,助推“五长制”工作落实,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形成了重心下沉,属地管理的扁平化治理机制和共管共治的工作格局。

赵颖介绍,部分单位还积极组织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明确实地走访区域、次数和内容,积极构建“街、路、巷、楼、店”由面到点、由平面到立体的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责任田”架构。

形成“五长”工作轨迹

“出门就上班,随时查问题。”赵颖介绍,“五长制”推行以来,各街道、CBD管委会实行扁平化属地管理,以路为岗、包责连片,对各类城市综合管理问题加强巡查发现和研究处置,把推行“五长制”作为全面落实“马路办公”的主要举措,让城市综合管理落地生根,实现全域覆盖。

比如,上清寺、两路口、南纪门街道和CBD管委会切实发挥各长职责,现场指挥、调度和协同配合,组织清理卫生死角54处(次),查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骑跨门摊920处(次),纠治游摊游贩73起。

赵颖表示,渝中区将积极参与“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其中,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将参选“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

接下来,“五长制”还将进一步完善和做实:将推进“五长制”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好数字城管平台,明确“五长制”办公系统平台(APP)各长信息系统角色,建立工作统计电子台账,固化工作模式,形成工作轨迹,实现快速反应;将“五长制”工作纳入城市日常管理考核,把“马路办公”列为考核重点内容,建立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倒逼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工作有效推进。

此外,在推进“五长制”工作的同时,探索实施公共厕所所长制、垃圾站站长制、水域清漂保洁河段长制等,推动形成城市综合管理体系。

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夏祖海:

打造“花园城市”

四季有花香飘四溢

“江津是一座美丽的滨江城市。漫步其中,处处是风景。”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夏祖海说,今年以来,江津区城市管理局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洁净城市容貌、规范城市秩序、提升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将实现城市品质“半年见成效、一年让群众有明显感受、三年大变化”。

让灯饰扮靓城市

打造滨江路迷人夜景

“城市品质提升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夏祖海说,城市品质提升要惠及于民。

滨江路是江津区很多市民夏季纳凉的首选之地。最近,江津的市民惊喜地发现:滨江路的夜景变漂亮了!

市民们看到的变化,是前不久打造完成的几江半岛城区楼宇灯饰项目。滨江路约6公里长的沿江段,有121栋高层、多层楼宇安装了夜景灯饰。

一到夜晚,沿江的楼宇灯光迷人,部分相近的楼宇之间还有灯光联动,扮靓了几江半岛的夜空。

滨江路的新夜景也将推荐参加此次调查推选活动的“最美灯饰”。

改善人居环境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目的之一。江津区积极探索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结合实际已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动、推广源头减量和分类处理模式的形成和实施。

建设花园城市

打造“生态花园、五彩花都”

在江津,你还可以发现不少的“最美景观大道”和“最美街巷”。漫步在江津的大街小巷,鲜花和绿地随处可见。

“我们正在全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夏祖海介绍,江津区已制定了“花园城市”建设方案,以打造“生态花园、五彩花都”的生态园林城市为总目标,结合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三年提升计划,力争用3-5年时间把江津中心城区建成特色鲜明的花园城市,达到“四季有花、色彩多样、香飘四溢、形态各异”的城市园林景观效果。

截至6月底,中心城区新增城市绿地约37.17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年初拟定“上半年共完成31.7万平方米”的目标。

接下来,江津区还将进一步优化园林绿化景观。全面优化滨江带、城市主要干道的绿化建设,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完善城市园林景观功能。

潼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强:

一年四季有花

一点就是一景

潼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强表示,为让潼南展现出花园城市、滨江城市、田园城市的魅力,“潼南区成立了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高位协调机制,推进‘大城众管’。”潼南区领导带头落实“马路办公”,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跨行业、跨部门、跨边界问题,确保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及时高效。

大城众管

结案率高达99%

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为切实让潼南展现出花园城市、滨江城市、田园城市的魅力,该区成立了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高位协调机制,推进“大城众管”。

“区领导带头落实‘马路办公’,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协作,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跨行业、跨部门、跨边界问题,确保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及时高效。”李强说。

同时,通过进一步强化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接入公安应指系统摄像头1566个,“增加了我们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今年上半年,收到各类上报案件7901件,立案7884件,立案率99.8%,结案7810件,结案率99%,市民满意率98%。”李强告诉记者。

既让城市功能更完善

还要城市更漂亮

硬件设施好了,管理水平也需要提升,“这样才能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为此潼南区建立快修快补作业机制,提升园林景观水平。

李强说,潼南区立足森林城市、花园城市,注重园林景观提升,突出抓好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补栽补植工作和日常管护,确保城市靓丽。

“我们在城市道路中央隔离护栏上栽种时令鲜花约20万盆,既保障了行车行人安全,又美化了我们的城市空间。推进城区绿地提档升级,今年来,升级改造滨江湿地公园绿地1300平方米;在城市大道、公园等城市裸露绿地上,补栽小叶女贞、春娟等灌木约7万株,栽植草花约8000平方米;推进花城打造,上半年更换各类时令鲜花约120万盆,在金佛大桥、东安大桥栽植三角梅4000余株。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78平方米,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

一年四季有花

一点就是一景

李强称,下一步,潼南区城市管理局将重点抓好市政设施品质及园林景观品质提升工作。

加大对城区市政雨、污管网的清掏和疏浚工作,特别是对城区易堵塞、积水的路段进行重点巡查,建账销号确保安全度汛;完成“一江两岸”楼宇、桥梁及水体景观照明项目;完成渝遂高速潼南互通匝道绿化改造项目;把城市绿量做大,抓好城区鲜花栽种和园林景观品质提升,切实做到“四季有花、一点一景、步移景换”;根据乔、灌、草、花等植物特性和生长环境实施精准管护,顺利应对高温伏旱天气。


云阳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鲁卫民:

守护三峡库区绿水青山

亮出“东方威尼斯”之美

这段时间,来到云阳县城的长江边,总能看见一艘艘清漂船,对江面上的漂浮物及时进行清理。鲁卫民说,作为一座依水而建的城市,保护好长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守护好母亲河,云阳县开展了河道河岸清理专项行动,借此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目标,作为城市管理部门,云阳县城管局用责任和担当守护这片绿水青山。

建立清漂管理机制

云阳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受汛期和蓄水期的影响,水位在消涨的同时,也极易集结大量漂浮物,不仅对水质有影响,而且还对船舶航行造成危险。对整个流域进行清漂,就成了云阳县城管局的重要工作之一。

“每天,我们会出动6艘保洁船、10名岸边保洁人员,对县城水域和消落带区域进行全天候清漂保洁。”鲁卫民介绍,今年上半年,云阳县城管局共出动清漂船1959船次,清运垃圾1862.9吨,捡拾岸边垃圾145.9吨。漂浮物被清理上岸后,都进行了卫生填埋。

同时,云阳县城管局也加大涉江垃圾源头治理。上半年接收转运港区码头、趸船、及其它船舶的船舶废弃物12.8吨,生活污水2.5吨。

今年7月到9月,云阳县将集中开展与河库水域有关的10个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行为,对问题集中进行整治清理;不能立即整治清理的,建立整治清理台账,挂单销号,限期完成;对需要采取工程措施长期治理的,纳入“一河一策”推动治理。

修建多功能“环湖绿道”

为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云阳县决定修建集生态修复、消落区整治、库岸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于一体的“环湖绿道”。“环湖绿道”全长约33公里,面积约448公顷。

“结合不同的地理环境和现状,‘环湖绿道’划分为六大区域12个重要景观节点。”鲁卫民称,多个独具创意的节点景观,由一条绿道串联起来,步移景异,形成一幅五彩斑斓的唯美画卷,骑走跑坐可享、山水花石可赏、文史科艺可品,是人们休闲、户外运动的理想去处,建成后将成为“万里长江最美滨江公园”。

根据规划,按照“建成一个就开放一个”的原则,目前依次向市民开放了阳光沙滩、水上花园、月光草坪等景点。

“这次最美环卫工暨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我们将全面亮出‘东方威尼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刘波 罗薛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