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造内陆对外开放示范窗口 重庆保税港区引进企业超1800家
07-04 20:00:4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704195717_副本.jpg

2018年,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将迎来它的10岁生日。7月4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组一行,深入探访了重庆保税港区。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截至去年底,保税港区已累计引进企业超过1800家,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3535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515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约33亿美元,累计实现海关监管货物值1773亿美元,在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关键指标上,保税港区更是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排名前3位。

就在去年,重庆保税港区入驻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全年累计完成整车进口清关1264辆,货值约5亿元,同比均增长近8倍。这种动辄翻倍的数据,在重庆保税港区的进口汽车、水果、红酒、跨境电商等方面屡见不鲜。而这背后,是保税港区开放平台功能的凸显体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保税港区作为内陆首个“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保税港区、全国首批试点贸易多元化政策的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作为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参与全球市场的发展路径,口岸、通关、通道、平台等开放功能不断完善,初步搭建了内陆开放的框架体系。

如今,保税港区致力于发挥保税贸易、国际物流等功能,吸引高端电子信息产业落户,打造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现代国际商贸物流园,重点培育发展了加工、贸易、物流三大产业,初步建设成为辐射内陆地区重要的保税加工基地、保税物流基地和服务贸易聚集区。 

downLoad-20180704195723_副本.jpg

数据显示,重庆保税港区累计引进企业超1800家,既有旭硕、仁宝、纬创、嘉民、安博、普洛斯等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中外运、中国邮政集团、菜鸟、唯品会、网易等众多中国500强。

先行先试的甜头怎么样?企业最有说服力。2017年7月,笔电巨头仁宝集团在重庆的智能电子装备项目举行首次发货仪式。仁宝的选择很具有代表性,重庆保税港区地处“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重庆)和长江黄金水道经济交汇节点,具备服务本地和辐射周边的交通优势,通过水、陆、空、铁交通枢纽,辐射周边8个省会城市、300余个地级城市,物流条件优越。

2017年12月,一架价值约3亿元人民币的全新空客A320平稳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进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指定停机位。这标志着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飞机租赁”业态实现“零突破”,重庆由此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开展飞机保税租赁的自贸试验区。

依托“三区叠加”的优势,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不仅陆续出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工贸易、整车进口、进口肉类及水果等产业发展的6项专项扶持政策以及《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还积极推动海关、检验检疫局通关监管便利化,目前已实现保税港区7×24小时通关。

目前,以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主打造的保税商圈将进一步升级为自贸商圈,累计引进55家境内外客商入驻,经营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服饰、鞋包、食品、家居等品类3万余种商品,不断推动保税港区的国际贸易迈上新台阶。

根据重庆保税港区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5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年累计突破15亿美元。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