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头要建公园,种菜者竟要赔偿 注意:私自开设小菜园是违规行为
04-26 06:0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26061235.jpg

菜地旁一块标识牌上写明了“规划用地,禁止耕种”。

近日,朝天门大桥北桥头附近的一片荒地要建设一个小公园,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却遭到在此开荒种菜者的坚决反对。种菜者表示,要建也行,必须给赔偿。

现场 大部分菜地还留着

近日,记者来到朝天门大桥北桥头附近。在紫御江山小区附近有一大片荒地,一眼望去,各种各样的蔬菜在此种得整整齐齐。

记者经过观察,虽然有几处“菜地”里的蔬菜已被人清除,但大部分地还在被继续种植。而就在此处不远的地方,一块标识牌上写明了“规划用地,禁止耕种”。

附近居民介绍,这一带的路边种菜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以前,此处生长的全部是野草,也没有规划绿化带。后来附近有居民开始把野草除掉后种菜,慢慢地整个荒地也逐渐变成了有规模的菜地。

种菜者:已形成了不小的规模

不久前,市政部门下达通知,这里要施工建设成一个小公园。这让种菜者们“炸了锅”,他们认为,他们在这里种了这么多年的菜,有关部门要拆除,必须给予赔偿。

“建公园我们不反对,但是这些菜必须给我们赔偿。”在现场,一名种菜者表示,之前这里并没有明文规定不能种菜,大家就在此开荒种地。这么多年过去了,已经形成了不小的规模。“现在不让种了,多少人的心血都没了。”

不少种菜者称,大家都是从一片荒地开始,除草、播种、施肥,有的还费了好大的力气,专门垒起了沤粪池子。这些“工程”几乎每天都要占据种菜者大把时间。“不让种,一开始就应该和我们说。”一位种菜的大妈称。

附近居民:种菜本身就不合规

不过,附近不少居民则表示,在城市荒地种菜,这件事本身就不合规。家住紫御江山小区的宋先生认为,在这里种菜,一来给菜施肥后散发出来的臭味有损城市形象,二来原本的野花野草其实并不难看,清除了原本的植被种上蔬菜,也没见好看到哪去,何况这么做是否涉嫌毁坏公共绿化?

市政部门:3月份已贴告示禁种菜

针对此事,江北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之前这块地没有纳入规划,是块荒地,所以附近居民在这里种菜,他们并没有进行管理,但这并不表示允许种菜。

今年3月份,这块地纳入建设规划,市政部门立即张贴了禁止栽种的告示,并在此立牌,禁止种菜。对于种菜者们提出赔偿的要求,市政部门则表示难以满足。

种菜者无土地支配权使用权 私自开设小菜园是违规行为

关于市民在城市规划用地开荒种菜的事情,本报曾经做过多次报道。

市政部门提醒,在此种菜的市民并没有这块土地的支配权或者使用权,当土地重新开发利用的时候,种菜市民的利益将难以得到保障。

同时,按市容市貌相关规定,在居民区私自开设小菜园是违规行为,市容市貌管理部门有权铲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