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师带你游区县:忠县,好吃好看又好玩
02-18 14:2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节期间,规划师带你区县游!18日,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二十九站来到忠县,让你游在忠县、吃在忠县。此外,这里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忠”字命名的城市,是为了纪念两位忠义名将;白居易也曾在这里为官,白公祠已是知名景点,还能吃到当年为他制作的香山蜜饼。

为纪念两位忠义名将

“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二二忠臣。”此处“双国士”和“二忠臣”,即巴蔓子将军和巾帼英雄秦良玉。两位名垂千古的忠臣名将,均出自忠县。

东周巴将军蔓子刎颈留城、忠信两全,成为历代忠臣名将的楷模,唐贞观八年赐名巴蔓子故乡为“忠州”;明末时期的秦良玉抗击清军、平定叛乱,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作为王朝名将被单独立传记载到正史将相列传里的巾帼英雄。

为了追寻忠义本源、继承忠义精神、弘扬忠文化,通过忠州历史博物馆、烽烟三国舞台剧等文化载体或平台,展示忠州厚重的人文。

白居易曾在忠州为官

“巫峡中心郡,巴城四面春。”为官忠州的白居易,在诗词之中对忠县区位早有准确描述。

忠县位于重庆市及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的腹心地带,东邻万州,南接石柱,西连丰都、垫江,北靠梁平;“黄金水道”长江西南—东北向横贯全境;县域幅员面积2187平方公里。

忠县是巴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文字记载史达2300多年。周朝为巴国地,战国时秦灭巴国,置巴郡、十一县,其中有临江县(治今忠县忠州镇),新朝改临江县为监江县,东汉复名临江县。

西魏设临州,唐贞观八年为纪念州人巴蔓子“刎首留城”和严颜将军“宁可断头将军、不做投降将军”之壮举,唐太宗赐名忠州,民国二年改设为忠县至今,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命名的州县。

资源丰富是产粮大县

忠县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18种,是国家产粮大县、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瘦肉型猪基地县、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和重庆市优质柑橘、蚕桑、大豆、油茶、药材、苎麻生产基地县。

据介绍,规划确定的渝西高铁和广忠黔铁路,将打破忠县不通高铁的历史,将改变忠县的交通区位。

在《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已经明确渝西高铁经过忠县,未来可实现半小时直达主城。忠县新生港也被定为重庆“4+9”重点港之一,将成为重庆融入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

此外,忠县还大力发展以柑橘为主导的特色生态产业。

新闻多一点>>

两版规划发展忠县 建“六大文化基地”

在《忠县县城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中,将县城定位为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旅游服务、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具有独特自然风貌与历史人文特色的三峡库区山水园林城市。规划至2020年,将忠县建设成为重庆市及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腹心地带的重要中等城市和三峡库区富有历史文化和地域风貌特色的生态型现代山水园林城市。

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一城、两岸、五组团、两区”的空间布局结构,规划2020年,城市人口达24万人,城市建设用地20.40平方公里。

其中,“一城”即忠县县城;“两岸”即江北、江南;“五组团”即州屏组团、苏家组团、水坪组团、黄谷组团以及独珠组团;“两区”即东溪旅游服务区及高营铺工业仓储区。组团间以河流,绿化相分隔,既相对独立,又彼此联系,共同构成组团式城市。

2011年,对《忠县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进行修编。为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忠县启动了城市南跨战略——建设水坪城市副中心,并相应的调增了水坪人口规模和用地指标;

完善城市组团功能,疏解州屏组团人口,优化组团内部职住平衡;推动高营铺工业仓储区工业、仓储物流基地及“六大文化基地”的建设,壮大特色产业。同时,优化城市组团间道路交通网络,缓解交通拥堵,依托交通引导进一步优化完善城市形态。

游在忠县>>

石宝寨.jpg

石宝寨

石宝寨位于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边,被称为“江上明珠”,距县城45公里。此处临江有一俯高十多丈,陡壁孤峰拔起的巨石,相传为女娲补天所遗的一尊五彩石,故称“石宝”。此石形如玉印,又名“玉印山”。明末谭宏起义,自称“武陵王”,据此为寨,“石宝寨”由此而来。

石宝寨整个建筑由寨门、寨身、阁楼(寨顶石刹)组成,共12层,高56米,全系木质结构。原建9层,寨顶有古刹天子殿,隐含“九重天”之意。顶上3层为1956年修补建筑时所建。石宝寨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美国探索频道中国七大奇观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享有长江“小蓬莱”的美称。

白公祠

公元818年,唐代诗人和文学家白居易被贬任忠州刺史。在忠州任职期间,他爱民如子,与民同乐,写下百多首对当时和后世都很有影响的佳作。忠州人民崇敬他,把他同刘晏、陆贽、李吉甫并称为四贤。

明崇祯三年,忠州知州马易从敬重白居易,深知白居易在忠州为官时深受民众爱戴,遂倡议建祠祭祀,经清代重修扩建,形成如今的白公祠,与洛阳香山“唐少传白公墓祠”齐名,是长江沿岸著名的旅游景点。

㽏井沟

㽏井沟是重庆市级风景名胜区,位于重庆市忠县城西4公里处的㽏井镇,距重庆市区182公里,是峡谷型自然风景区,既有大三峡的雄壮,也有小三峡的幽雅。境内的㽏井沟遗址(中坝遗址),199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距今约有4000年的历史。它的文化层厚达12.5米,从上到下依次为清、明、宋、唐、南朝、汉、秦、战国、春秋、西周、商、夏、和新石器时代,十分完整的展现了巴文化史。有保存完好的黄金古镇,那密集的吊脚楼,无声的述说着这里曾有过的繁华。这里还建有休闲庄、水上游乐场、射箭场等多种娱乐设施。是游人休闲、度假、观赏大自然的好去处。

无铭阙-丁房阙.jpg

无铭阙—丁房阙

无铭阙是我国仅存的重檐式仿木结构石阙;丁房阙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汉阙中最高的双檐汉阙,原址位于忠州镇东一公里的巴王庙前,背山面江,两阙相距2.5米,其中东阙为子母阙,西阙子阙已失,仅余母阙,因早先曾在阙身上“发现“汉都尉丁房”铭文,故命名丁房阙。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现已迁至白公祠内。

乌杨汉阙.jpg

乌杨汉阙

2001年,在忠县乌杨镇抢救发掘出土了乌杨汉阙,是我国目前幸存的、大多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的30余处汉阙中,唯一通过考古发掘复原,并发现了相关的阙址、神道、墓葬的阙。乌杨汉阙今陈列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庭,是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第一位。

天池森林公园.jpg

天池森林公园

天池森林公园因地形像池子而被命名为“天池”,其具体位置在距离忠县20公里处的眉山上。海拔最高为1000多米,最低为300多米。公园里水源充足,植被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7%,是川东至今保存得最好的植被之一,有“植物基因库”的美誉。

中国柑橘城

中国柑橘城位于重庆市忠县新立镇,世界首家将柑橘育苗、种植管理、品种博览、标本展示、高效生态柑橘园、加工制汁、鲜果处理集中展示的精品园区,也是绿色生态农业、现代高科技条件下柑橘种植与加工、休闲娱乐和优美田园风光的完美结合,给人以奇、异、野、土、采、尝、购的强大吸引力,拥有观赏、旅游、休闲、健身、参与、习技、科考、求知等多项功能。2006年中国柑橘城已被国家旅游局授于“国家级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

吃在忠县>>

忠州豆腐乳

忠州豆腐乳始于唐代,盛于清朝,千余年来一直旺盛不衰。豆腐乳以质纯细腻、清香味美、舒适可口、余味绵长著称,在国内独具一格;其营养丰富,能健脾开胃,密封久存不腐,其味越佳。1924年,“忠州腐乳”在北平(北京)举行的全国手工艺品展览会上被命名为特产;1958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名土特产品;1988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2001年通过“中华著名特产”认证,并荣获“中国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其注册商标“石宝寨”被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首批认定为“著名商标”。

派森百橙汁

派森百橙汁是在果实吸收阳光精华之颠峰期采摘,并于24小时内在低温运行下完成加工,不加水、不加糖、不加防腐剂等任何添加物质,现摘、现榨、不加水,100%天然、100%鲜榨、100%纯正,是橙汁中的极品。

香山蜜饼

香山蜜饼为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忠州制作,主要原料有面粉、蜂蜜香油。制作方法是,先和成面团并加入蜂密揉搓成胚。然后,锅抹油经烘烤而成。色泽黄亮,香味四溢,入口外皮酥脆焦香,内里酥软甜美,倍受食者喜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