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教你做渝菜 | 重庆酸辣粉,这样做才最地道
02-18 14:14: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png

重庆最地道的小吃之一——重庆酸辣粉也有标准了。近日,重庆市地方标准《渝小吃 酸辣粉烹饪技术规范》发布,标准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提出并归口,标准起草单位是重庆市餐饮行业协会。

标准规定了酸辣粉的术语和定义、使用主辅调料要求、制作工艺、质量要求、操作要领等内容。

标准提出,酸辣粉是将粉条用温热水浸软,煮熟后加入红油辣子、花椒粉、酿造酱油、酿造食醋、姜末、蒜泥等佐料,再加入榨菜、黄豆、酥花生仁而成的一道渝点。

酸辣粉的制作工艺有多个步骤。首先是主辅调料配比。其中,主料为粉条500克,辅料为时令蔬菜200克、鲜汤1000克、猪油100克、花生仁50克、黄豆100克、芝麻50克、芝麻油20克、榨菜5克、芹菜100克。

调料方面,酸辣粉需要加入红油辣子100克:小葱30克、生姜100克、大蒜100克、酿造酱油50克、酿造食醋100克、味精10克。

主辅调料准备就绪后,进入初加工阶段。将粉条用60℃的温水泡软;花生仁油酥;黄豆用水浸泡后油酥;葱切成葱花;芹菜切成细末;芝麻炒香;大蒜剁茸后用冷开水兑成蒜水。老姜剁茸后用冷开水兑成姜水。榨菜切成细丝。

打佐料是决定酸辣粉味道的关键。首先在面碗内分别放入芝麻、姜水、蒜水、花椒粉、红油辣子、味精、酿造酱油、酿造食醋、麻油、猪油、芹菜颗粒、葱花,再掺入鲜汤。

酸辣粉的煮制是将锅置火口上,掺水烧沸,放入泡软的粉条煮烫30秒起锅入碗,再把时令蔬菜入锅烫至断生,然后放入榨菜、酥黄豆、酥花生仁。

好吃的酸辣粉应该是什么样?标准提出了酸辣粉的质量要求。在感官要求方面,酸辣粉的色泽应该红润发亮,气味及口味应该麻辣鲜香,略带微酸。粉条的形态应粗细均匀,质感应爽滑柔软。

酸辣粉的最佳食用温度为75-80℃,最佳食用时间为装碗后,不超过5分钟为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