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色匆匆 重庆西站外那些迟到的回家人
02-17 16:3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年初二,在新投入使用不久的重庆西站,广场上都是行色匆匆的旅客,他们拧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拖儿带女,他们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家。这些“迟到”的回家人,有的是因为外出工作耽误了回家的旅程,有的是因为刚和外地的家人分离,前来和重庆的家人相聚……

那些“迟到”的回家人

att_664829.jpg

△火车站,背着行李的乘客行色匆匆。

从西站的地下出口,走到地面的广场上,感觉开阔了许多,大年初二重庆的天气很好,32岁的张勇和妻子心情也不错,儿子在他们面前跑来跑去,一家人提着行李,朝广场外的公交车站走去。

“今天刚刚初二,车站(西站)里面的的士站里出租车很少,我们想看看站外能不能坐上出租车,家里的父母已经等不及了……”张勇是重庆人,妻子是贵州人,两人在遵义工作时认识的。如今他在贵州安了家。“去年我们两口子在重庆过的春节,今年我就在贵州的老丈人家里过的除夕,然后初二带着妻子儿子回重庆过年。”张勇说,对于年过六旬的父母来说,他算是一个“迟到”的回家人。

张勇说,父母在重庆没有其他亲戚,除夕夜时父母用手机拍了视频传给他,他觉得心里有些酸酸的。所以初二当天,带着妻儿很早就出门,坐动车回重庆。列车是中午11点20分左右到达重庆西站的,一家人原本想坐出租车回家,正好能赶上午饭。但没想到,大年初二旅客还是很多,车站内的的士站出租车不够,要等很久,于是一家人来到站外坐出租车。

att_664830.jpg

△大年初二,火车站仍有不少乘客。

张勇说,虽然是大年初二,但动车上乘客很多,看得出许多是和他们一样的回家人。他还告诉记者,就在他们出站后不久,父母已经打了两次电话过来,“他们问什么时候能到家,现在是不是就可以开始弄热菜了。这种回家的感觉,很幸福!”

和张勇一家一样的,还有20多岁的小伙子小许。小许在贵阳上班,从事服务行业,“因为特殊原因,除夕和初一都要加班,我也很无奈。不过家里人都理解,说等我过了初一回来。”小许在今天上午9点40分左右上的车,到达重庆西站时已经快到中午12点了。

新车站成了“景点”

att_664828.jpg

△在车站拍照留念的市民。

西站出站口的广场上,到处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记者还看到不少用手机拍照留念的人,他们并不是旅客,而是趁着春节来新车站“游览”的。

一对正在广场上拍照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已60多岁了,就是沙坪坝的居民。“除夕吃了团年饭,初一一家人一起玩了一天过后,儿女都各自回各自的家了,我们老两口有些无聊,就来这个新火车站看看。”两位老人告诉记者,春节前沙坪坝有两个新的车站投入使用,今后不仅方便了出行,新车站建设得如此漂亮,也让他们很高兴。

记者发现,不仅在车站广场上,在入站口和出站口,都有许多人在拍照留念。新的车站,也成了春节假期里的一个“景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