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回娘家:上游新闻记者带你探秘“中国水电之母”
02-17 13:42:19 来源:上游新闻

在中国人的传统新年文化中,大年初二有着特殊的意义,所以才有了“大年初二回娘家”的顺口溜。

2月17日大年初二,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有着“中国水电之母”称誉的吉林丰满水电站。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11_副本.jpg

“之前,丰满水电站大坝对于该不该拆,争论了好几年。”该名工作人员称,2009年丰满水电站的业主单位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重建方案,但有不少工程专家仍认为灌浆加固就可以保证大坝安全运行。

据悉,2010年11月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制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重建工程总投资约92亿人民币,新建大坝的上网电价需要涨至0.66元/千瓦时以上才能满足成本费用支出。

2012年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核准了吉林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重建方案显示,老坝将部分拆除形成一个豁口,下游新坝的坝轴线与老坝的坝轴线相差仅120米。重建方案如果实施,丰满峡谷口上将出现“一址两坝”的奇观。

同时,工程将新建6台2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保留原三期2台14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148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7.09亿千瓦时。

在吉林市博物馆,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很多游客也在了解丰满水电站的历史。

22_副本.jpg

“丰满水电站大坝全长1080米。左侧为溢流坝段,为孔口式溢流堰,堰顶高程252.5米,有11个孔,各宽12米、高6米。设计泄洪量9020立方米/秒,校核最大泄量9240立方米/秒,用差动式跃水槛消能。发电厂房位于右侧,长189米、宽22米、高38米。”吉林市博物馆的讲解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丰满水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境内的松花江上,1937年日本侵占东北时期开工兴建,是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发源于长白山天池的松花江水力资源极其丰富,日本侵略者对此垂涎三尺。

“在修建丰满水电站的过程中,死了很多劳工。”该名讲解员称,日本人当时通过谎报做工地点或编造优厚待遇,以“吃好住好大工价,三年期满免费送回家”为诱饵,从华北东北等地骗招大量劳动力。据了解,从1937年到1941年,日本侵略者从关内共骗招了11万人。劳工们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稍有怠慢,就会遭拳打脚踢。丰满水电站建成后所形成的一个水库名为松花湖,又名“丰满水库”,是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泊。

上游新闻记者从公开资料中了解到,1945年8月10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此时,丰满发电厂还尚未竣工,总投入资金2.37亿日元,电站机组安装已完成了第一期工程的50%,完成总工程量的87%。8月20日,苏联军队进驻丰满,次年4月11日撤走,但他们以缴获战利品的名义,将已投入运行的2号、7号机组,和正在安装的3号、8号机组,及尚未安装的5号、6号机组的主体部件强行运往苏联,只剩两台厂用机组和1号、4号机组维持最低发电需要。据当时的技术人员估算,拆走的这些设备在当时价值高达14万美元。

1946年国民党接收后,原资源委员会曾派全国水力发电工程总处的美国顾问卡登和中国工程师去研究修复计划。当时曾提出炸低溢流堰,用降低水库水位来保大坝安全。但因当时条件很困难,东北也快解放,只凿掉了少量混凝土,没有继续进行。

1948年3月8日,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郑洞国向即将撤退的吉林守军下达了蒋介石“撤退前必须彻底炸毁小丰满堤坝和发电厂全部设备”的手谕。当晚,当班运行值长张文彬面对破坏电厂的国民党军队 ,机智周旋,确保了发电机组、压力钢管完好无损。翌日,饱受磨难的电站回到人民的手中。

1948年东北解放后,即委托苏联彼得格勒水电设计院做出丰满水电站修复和扩建工程的设计(366号设计)。现有机组为1台6万千瓦,2台6.5万千瓦,5台7.25万千瓦以及1台1250千瓦小机组,共计装机容量55.375万千瓦。相当于总容量63.9万千伏安,超过了日本原设计的56.3万千伏安。通过1回154千伏和5回220千伏高压输电线分别向吉林、长春、哈尔滨等地送电,是东北电网中的一座骨干电站,不仅提供大量电量,还起到系统中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作用。

“一五”时期,丰满水电站是全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曾为东北地区的工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能源,同时也为全国培养了大批水电专业人才。

“丰满水电站也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真没想到这里竟然是中国水电的起源。”从哈尔滨远道而来的赵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很早之前就听说过丰满水电站,但是对于它的历史不是非常了解,今天看了展览之后觉得收获很多。

陪赵铭同行的陈诚则认为,中国人都讲究大年初二回娘家,这次回到中国水电之母的历史里,也是一次“回娘家”。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