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南地北过大年丨江西古县衙里审个“欺男霸女案”
02-17 15:44:42 来源:上游新闻


“大胆刁民,还不给本官跪下。”县太爷惊堂木一拍,大声呵斥。

“我富甲一条街,你几品大的芝麻官?敢审我。”堂下的牛门庆趾高气昂。

“我是皇上特批的五品县令,你竟敢藐视公堂,衙役先赏他50大板。民女小琪,你慢慢向本官诉来,这个牛门庆是如何夺你田地,害你夫君的。”

“民女本住浮梁西北一村,家有良田五亩……”

大年初二,大人们在家,家长理短絮叨个不停,晚辈们来到了浮梁古县衙,过了把升堂审案瘾。

表弟当起了县太爷,堂妹成了受尽欺负的民女,上游新闻记者极不情愿地成了欺男霸女的牛门庆,几个小萝卜头托着比他们还高的杀威棒,一边大笑,一边喊着:“威武,威武,县太爷好帅……”

浮梁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隶属于景德镇市。不过在历史上,景德镇曾长期隶属于浮梁县管辖,因而浮梁被誉为“世界瓷都之源”,在白居易《琵琶行》中留有“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记录。

浮梁古县衙,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占地95亩,规模宏伟,是我国江南唯一保存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衙署,被誉为“中国第一县衙”。明宣德年间,朝廷开始向景德镇派遣宦官督陶,为方便督陶官与浮梁县本地县令之间的工作协调,朝廷特批浮梁县衙为五品县衙、浮梁县令为五品县令,与督陶官职位相当,此后一直延续。

有着“一座县级衙,半部官文化”美称的古县衙,现已成为4A级景区。景区以五品古县衙和千年红塔为核心,浓缩了千年古县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灿烂的茶瓷文化。春节期间,古县衙内游人络绎不绝。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3年,浮梁县被列为江西省14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为该县旅游业破茧化蝶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持续动力。

几年来,在古县衙景区,该县不断实施着改造提升工程,“江南第一衙”的沧桑、古朴风貌进一步得到了彰显,古县衙正由单一景区向浮梁古城转变着。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