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 外婆要用物理降温妈妈坚持去医院 到底咋办?
01-23 18:3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3日,新一轮冷空气强势来袭,前几天的温暖阳光已经不再,呼啸的寒风让人明显感受到寒冷。中午一点,家住大坪康德国际小区的汪女士本应该在办公室里睡午觉,却只能在寒风中打车往家赶,“这周一开始我就是上半天班请半天假,要带孩子去看病。”

女儿反复发烧 外婆坚持在家物理降温

因为家庭变故,2017年夏天,32岁的汪女士带着只有3岁的女儿丁丁搬到了大坪,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居住,因为汪女士平时在解放碑上班,孩子都是外婆周孃孃在带,“我爸妈都已经60了,孩子是唯一的孙女,平时都带得很好。”

上周,天气暖和了一些,周六,放假在家的汪女士带着女儿和爸妈一起去园博园看灯会,从园博园回家以后,孩子就有些咳嗽,汪女士和母亲给孩子喂了一点感冒药,到了晚上,女儿开始有些发烧。

“一看温度37.6℃,我妈说没必要喂退烧药,要降温。”看着女儿小脸通红,汪女士想像平常一样抱女儿去医院,但被母亲拦住了。周孃孃让老伴儿去楼下的药房买来医用酒精,用水稀释以后,浸湿在纱布上,一点点给孩子擦拭四肢、额头和后背。擦试完了,又和汪女士一起给孩子盖好了被子,“我妈开始说要捂汗,被我拒绝了,我怕出现蒙被综合征。”

一番折腾,晚上12点多,孩子的体温回落到37℃左右,母女俩稍微安心。可谁知道,孩子半夜醒醒睡睡,到了凌晨6点多钟,又开始发烧。看女儿病情反复,小脸通红,一夜没有休息好的汪女士准备带女儿去儿童医院挂急诊,但又被母亲拦住了,“不要去医院,娃儿挂水挂多了不好。”

母亲周周孃孃觉得,孩子去医院肯定会输液,“太多抗生素会影响体质!”周周孃孃说,“发汗、擦酒精、多喝水,你小时候就是这么过来的。”为了要不要带孩子去医院,母女俩当晚大吵一架,最终,汪女士和父亲一起把孩子带去了医院。

母女赌气 她每天请假带孩子看病

把孩子送到医院以后,经过医生检查,发现丁丁的支气管已经发炎,炎症也是孩子反复发烧的原因,“这种已经引发炎症的病毒性感冒,只是物理降温是行不通的。”医生的话,让汪女士心生后怕。

周日上午,带着输完液的女儿回到家,汪女士将医生的话转达给了母亲,却没想到她仍旧不为所动,“医院要挣钱的嘛,你就是觉得我要害娃儿。”

这句话让汪女士哭笑不得。但看着母亲对女儿百般呵护,一大早就开始熬的冰糖雪梨汤,汪女士又难以责备,“她就是觉得自己有经验,毕竟我小时候一发烧她就给我擦酒精。”

周一,汪女士照常去上班,叮嘱爸妈准时带着孩子到医院做雾化,但上午11点多,父亲汪先生却给她打电话,说周周孃孃不愿意带孩子去医院,怎么说也不听。汪女士只能临时请假,打车回家带孩子去医院做雾化治疗,“我妈觉得雾化就是直接将西药送到肺里,她觉得西药都有害。”汪女士感到无奈。

面对女儿的不理解,周孃孃也感到伤心,“我自己三个孩子都带大了,现在不相信我了。”

专家提醒 

孩子生病是否去医院要看具体情况

进入冬季以后,全国各地都进入了感冒高发季。记者从重庆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多个儿童专科医院了解到,像周孃孃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那么,孩子生病发烧要不要去医院呢?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醒,孩子发烧时,有一些家长会选用高浓度酒精或冷水擦洗孩子四肢或后背来给孩子降温。这可能会引起小儿血管强烈收缩,导致孩子更加不适,严重的甚至导致孩子缺氧。此时,家长应该使用温水给孩子擦洗前额、颈部、腋窝、腹股沟及大腿根部。

还有许多家长会自己用退烧药给孩子降温, 专家提醒,当孩子体温低于38.5℃时,可以不用退热药,多喝白开水,使用物理降温法。若孩子体温超过38.5℃,则可以使用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退热

如果孩子高热一直不退,精神极度萎靡,脸色不佳,此时,一定要及时到儿童专科医院就诊。另外,如果感冒已经引起了支气管、扁桃体或其他器官的炎症,一定要到医院救治。如果孩子本身有基础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也必须到医院就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