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西将投资2万亿 重塑“江西制造”新辉煌
01-23 17:0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123170518.jpg

1月23日上午,江西省省长刘奇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江西经济增速8.95%,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未来5年,江西将继续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投资2万亿推进1900个大中型项目建设,用于重塑“江西制造”的新辉煌。

江西告别没高铁没地铁历史,GDP增速8.9%

刘奇表示,过去的这五年江西省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江西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2017年江西省实现生产总值20818.5亿元,增长8.9%。2018年,江西省的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

江西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降至10%以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工业,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1.7:53.8:34.5调整为9.4:47.9:42.7。

在过去的五年里,江西告别了没有高铁、没有地铁的历史,铁路营运里程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913公里。

投资2万亿推进1900个项目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江西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推进省大中型建设项目1900个,总投资2万亿元左右,力争年度完成投资5900亿元以上。

其中,“海、陆、空”方面都将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比如要建成南昌至赣州、长沙至赣州、合肥至安庆至九江、赣州至深圳等高速铁路等。

江西规划增强创新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和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2018年力争新增2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20个国家级人才团队、10项重大科技专项和20家科技协同创新体,全力争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力争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4%。

江西提出要加快打造南昌、赣州连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实施“走出去”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江西将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

今年摘8个贫困县帽子,40万人脱贫

2017年,江西完成了年度脱贫计划,实现5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贫困人口减至90万人以下,”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至2.37%,并冈山市、吉安县实现脱贫,尤其是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意义重大。”

江西省长刘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8年,江西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全覆盖、健康扶贫再提升、搬迁扶贫再精准、教育扶贫再对接、贫困村村庄整治和危房改造再推进,重点聚焦269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广泛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严格考核评估,强化督察问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实现4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8个贫困县摘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永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