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全市将资助建设50座城市体育公园
01-23 16:15:5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为城市体育公园授牌 

1月23日下午,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体育公园现场会上了解到,去年7月市体育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重庆市城市体育公园资助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市体育局共收到8区县申报的申请资助体育公园项目11个,经过资料审核、现场复核、结果公示和局长办公会议审议的程序,决定授予璧山区东岳体育公园为2017年市级城市体育公园称号,并给予项目一次性补助资金500万元。

△东岳体育公园人气极高

所谓城市体育公园,即是指建设在体育用地或绿化园林用地或其他性质用地上的包含体育健身设施、配套服务设施、绿化与环境设施等内容的,具有一定环境品质且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公益性体育运动休闲场所。根据占地面积和可开展运动数量的不同,城市体育公园又分为大中小微型四个等级,其中,除微型以外,其他三类公园都需要建设多块专业标准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体育公园的建设内容中,体育设施的建设标准包括了三个方面,除了开展体育运动项目的专业标准场地设施以外,还将注重健身广场、健身步道等健身项目设施以及适合老年人、儿童休闲健身的游憩设施。

△城市体育公园对景观绿化要求严格

而硬件设施之外,市民还可以在城市体育公园接受专业的体质监测等便民服务,可以说,城市体育公园在保留城市公园的休闲定位同时,强化了公共场所开展群众健身的功能。

△城市体育公园专业标准体育场地必不可少

以新授牌的璧山区东岳体育公园为例,这个占地350亩的湿地体育公园,布局了11个运动区、7个健身器材区、1.2公里长的人行便道和登山步道以及2.4公里长的环湖路。璧山区相关领导介绍,该公园自建成以来,就吸引了大量人气,据统计,公园日均人流量在5000人次以上,节假日高峰期更是突破10000人次,在更好服务全民健身的同时,有效拉动了体育、旅游、餐饮等消费,极大提升了周边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周边土地、商铺及商品房价格大幅攀升,成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

△体育公园休闲健身设施深受小朋友喜爱

据了解,市体育局和市财政局将对由区县申报并通过专家评审核实的大型、中型、小型城市体育公园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的资金补助。

而本次体育公园的资助工作对于市民来说,最大的一个切身福利就在于场地的免费开放,按照资助办法,申报补助的城市体育公园必须承诺每个运动项目每天的免费开放时间不得少于开放总时间的50%。换言之,只要在授牌的城市体育公园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所有场地大部分时间都是免费开放。

那么市内还有哪些城市体育公园呢?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市体育局计划在未来三年,在全市范围内资助建设大、中、小型城市体育公园50个,鼓励每个区县都至少建成1个城市体育公园。而目前申报到市体育局计财处的2020年前的储备体育公园项目已经超过60个,城市体育公园,就在你我身边。

上游慢新闻·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