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掌故丨细数那些以“寺”为名的地名
12-10 21:07:11 来源:腾讯大渝网

腾讯大渝网消息,在重庆的众多地名中,有一部分地名是以庙宇来命名的,其中有以“寺”命名的居多。“可能是重庆的汉族人居多,在各种宗教,重庆人信奉佛教和道教的相对较多,修建的佛教寺庙、道教宫观也就多一些,因而以佛教寺庙、道教宫观命名的街道占了此类地名的大多数。”李正权在《重庆地名杂谈一书》中谈到。慈云寺、华岩寺、罗汉寺等都是因为寺庙而得名,也有上清寺、龙头寺这样的由“寺”得名,但又不再以“寺”为重的地名。

繁华闹市里的罗汉寺 朱红大门隔开现代与传统

20797625_980x1200_0.jpg

罗汉寺,可谓重庆最著名的一座寺庙,也是城市中心的一个地名。资料记载,罗汉寺始建于北宋治平年间(1064——1067年),原名治平寺。寺因罗汉洞而建。《蜀中名胜记》载:“治平寺……有罗汉、先天二洞,皆古洞。”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因前殿坍塌,改建龙神祠。后又称罗汉寺、古佛岩。寺门甬道两侧为“古佛崖”,有宋代摩崖大小佛像400余尊。

20797626_980x1200_0.jpg

这座千年古刹坐落在最繁华的解放碑,周围是现代化的高楼林立。从轨道6号线出来,回头一看,一边是静谧古朴的寺庙,一边是大兴土木的工地,背后是数栋高楼大厦。现代与传统,新潮与古朴,躁动与宁静,仅仅一墙之隔。

走进寺庙,熙熙攘攘的现代气息就被隔离在大门之外,甬道两边的佛像无声地诉说着千年前的故事,又见证了历史长河里的风云变幻。

因为电影《疯狂的石头》曾经在此取景,罗汉寺也成为一些电影、旅游爱好者的“打卡”之处。“我是看了几部在重庆取景电影就想来重庆看一看,比如《疯狂的石头》、《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些。”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小王就按图索骥来找到了罗汉寺。“一开始没想到就在这么繁华的地方,看到后觉得和上海的静安寺有点像。”

回望罗汉寺那朱红色的大木门,分隔开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边是滚滚红尘,一边是渺渺梵音。

失踪的“上清寺” 曾经是名流聚居区

20797627_980x1200_0.jpg

或许我们对上清寺最有印象的就是环岛和人行天桥,这里是前往市中心的必经之路,车流如织,人来人往,有人不禁问“失踪”的上清寺呢?

20797628_980x1200_0.jpg

相关资料记载,明嘉靖年间此地曾修建“三清庙”,后改名“上清寺”,因“寺“得名。1924年,刘湘在上清寺一带开山放炮,平坟填土,开辟市场。1925年,刘湘与贵州军阀袁祖铭在上清寺一带打仗,寺内的神像被捣毁大半,自此上清寺日渐破落,后来有人干脆把空庙改作堆油库房。抗战时期,寺内入驻市警察局上清寺分驻所,将庙堂改为办公之用,从此寺庙名存实亡。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内迁重庆,上清寺一带随之成为全国指挥中心,聚集了大批军政要员。当时的上清寺地区修建了很多精致的小洋楼和公馆,典型的名流聚居地。

20797629_980x1200_0.jpg

与上清寺相邻的中山四路是重庆最美街道之一,同时也是抗战遗迹最集中的区域。从路口上清寺转盘处的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到尽头著名的“曾家岩 50号”——周公馆,这条复刻了泱泱大国如晦历史记忆的长路,自上世纪30年代便锁定了来自世界的瞩目,并以它独一无二的城市地位,代言着城市的前世今生。

龙头寺原来真的有座“寺” 与尘世烟火比邻相伴

20797630_980x1200_0.jpg

提起“龙头寺”,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龙头寺火车站,也就是现在的重庆北站。也有人提出疑问:龙头寺的“寺”在哪里?原来龙头寺还真的有座寺庙,而这个地名也就因此而来。

20797631_980x1200_0.jpg

从黄泥磅沿着龙头寺路一直往里走,在一片住宅小区的中间有一条小路,路边有前往龙头寺的指示牌。

20797632_980x1200_0.jpg

沿着小路走到尽头,寺庙就在眼前。“龙头寺”矗立在一座山头的悬崖边,一边是悬崖,一边是住宅楼。寺庙山门前,只见门楣上“龙头寺”三个大字十分显眼,寺庙规模并不大,经过大门再往山上走,就是一座大雄宝殿,三层斗拱式飞檐斜插天空。

20797633_980x1200_0.jpg

相关资料显示,根据龙头寺出土的佛像上的文字推测,是在明朝正德16年(1506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寺庙自建成以来,一直都叫“龙头寺”,据传因为此地从前有一座山,山顶走势宛如一条龙,山头就像龙头一般,因此便取名“龙头寺”。如今,龙头寺成为了交通枢纽,火车站南北广场、长途汽车站,迎来送往千万旅客。“龙头寺”这座寺庙也掩映在林立的高楼之间。

慈云寺、缙云寺、塔坪寺、大佛寺、华岩寺、龙居寺、绍隆寺、禅岩寺、天心寺……重庆还有许多以“寺”命名的地名。庙宇是人们祀神供奉的地方,人来人往也就热闹,那附近的街道往往就不能不以庙宇来命名,有的即使寺庙已经拆除,还依旧以此为名。

原标题:龙头寺真的有座“寺” 细数重庆以“寺”为名的地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