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跑!这个月重庆有13个路跑赛事
11-21 09:2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年南滨路重庆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

如果你在重庆,并且是一个跑步爱好者,一定会感叹重庆近两个月丰富多彩的跑步活动:据统计,重庆在11月里共有包括马拉松、铁人三项在内的13项跑步赛事。

不只是重庆,全国的马拉松赛事也处于井喷状态,仅仅在上周日(19日)全国各地就一共举办了13个马拉松赛事,整个11月期间会举行54个马拉松赛事。

本月重庆举行13个路跑赛事

对于喜爱跑步的市民而言,11月绝对是一个路跑活动井喷的时间段。

根据市体育局《2017年重庆市主要群体赛事(活动)计划表(11月)》中的数据,11月在我市进行的主要群体赛事(活动)共有99个,其中马拉松赛事就有5个,分别为:11月5日在南滨路举行的2017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11月12日在铁山坪举行的2017重庆铁山坪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11月19日在巴滨路举行的2017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八中举行的渝北区第二届运动会开闭幕式以及拔河、马拉松、巴渝武术操比赛,11月26日在綦江举行的2017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比赛。

除了马拉松,11月还举行了诸如2017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2017城市乐跑、2017重庆悦来生态跑等跑步赛事和活动。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重庆在11月里共有包括马拉松、铁人三项在内的13个路跑赛事,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个跑步赛事举行。

而到了12月,重庆还有长寿湖半程马拉松赛、2017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赛两个大型马拉松赛事。

一天全国有13个马拉松赛事

根据中国马拉松官网的数据,整个11月共有54个马拉松赛事,平均每天有近2个马拉松赛事。其中,11月5日和19日两天,马拉松赛事最多,全国各地同时有13个包括全程、半程和10公里在内的马拉松赛事举行。

而在接下来的12月,马拉松赛事相对减少,但全国各地也有18个马拉松赛事即将进行,其中还包括12月10日举行的广州马拉松赛。

目前,中国到底有多少参赛的跑友?根据今年初举办的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提供的数据,2016年共有280万人次参加了包括全程、半程、迷你组、健康跑等在内的各种组别的跑步活动。相比2015年的150万人次,呈井喷式增长。

渴望通过马拉松赛促进旅游

如今,随着马拉松在中国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景区和打旅游牌的地区,积极地申办着各种路跑赛事。在不少路跑赛事的发布会中,作为主办方的各地政府,都会着重介绍各自的旅游、人文风貌,并将这些特点与赛事结合。“一场马拉松赛事,少则吸引一两千名运动员,多则上万人,再加上跟着运动员一起来到现场的亲属,你算下这是多少人?会给当地的旅游带来多少人?”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解释。

除了旅游,路跑赛事对于商业赞助也很有吸引力。“只要有双鞋,你就能跑步,对于商家而言,能简单地一下子聚集起几千人参加自己的活动,当然是十分有吸引力的。”一位在重庆从事体育赛事活动的人士说道。

故事

网友调侃:非洲运动员不够用

马拉松赛事逐年增加,也吸引了一群特殊的队伍——天生擅长马拉松的非洲运动员大军。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跑步爱好者而言,成绩并不是参加马拉松的目的,但对于这群非洲运动员而言,情况却不一样。目前,国内几乎每个马拉松赛事的冠军都被黑人选手垄断。仅以重庆的马拉松赛事为例,2017年重马,男子全程组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亚军季军来自肯尼亚,女子全程组前三皆来自肯尼亚。在11月于重庆举行的马拉松赛事中,铁山坪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和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男女子组冠军,皆来自埃塞俄比亚。

获得冠军,选手都能获得不少奖金。以2017年重马为例,男女全程组冠军只要能达到相应成绩,便可拿走4万美元奖金;不能达到相应成绩,也能领走2万美元。

据报道,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尤其要打造金标赛事的城市马拉松,主办方都要邀请非洲选手参赛,因此有网友开玩笑说“非洲选手要不够用了”。本报记者 包靖

“现在跑步赛事越来越多,肯定是一个好事,可以选择的赛事更多了。”家住九龙坡区的胡松非常喜欢跑步,利用工作之余参加了重马、北马、广马等国内顶级马拉松赛。

胡松表示,自己参加马拉松赛主要是为了健康和挑战自我,“所以我并不是只要有赛事就会参加,比如重庆最近马拉松赛事很多,但我只参加了一个。”此外,一些以景区为基础开发的马拉松赛事,胡松是比较感兴趣的,“借助跑马的机会去风景和文化独特的地方旅游,其实是非常好的选择。”

支招

冬季跑步不能穿纯棉衣服

冬季气温较低,跑步爱好者一定不能觉得只要穿暖和就行了,并且一定不能穿纯棉。

纯棉的衣服容易吸汗,冬季跑步后全身湿漉漉的情况下,会让跑者面临失温的可能性,因此穿衣需要注意排汗,材质为一般涤纶或特种涤纶即可。在如何保暖方面,一般可以选用涤纶或特种涤纶材质的抓绒衣物。

跑步爱好者冬季需要注意防风防雨,因此最好能有一件兼顾防风的风衣。同时跑步前的热身一定要充分,因为低温会让人更难以进入状态,热身会让人体达到适中的运动前体温。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运动损伤发生的几率,也会让跑者在正式跑步时感觉良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