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被“气炸”是开玩笑?一女子真的被气炸了!看完再也不敢生气了
11-20 17:38: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我们常常明知“气大伤身”,但遇到不愉快时还是会大发雷霆。

有时候,我们生气的时候,总会说“我气炸了!”

你以为这是夸张手法吗?

浙江省台州市一位女士真的被人“气炸了”。

李女士在一家眼镜厂上班。10月底,一大早看到工友在找东西。她好心跑过去告诉他东西在哪里结果却被对方指责:“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

李女士觉得很委屈:“这东西又不是我弄的!”就这样双方你一句我一句双方开始吵起来。对方是个大男人,不但无理蛮横,还一直对李女士指手画脚。

受到这样的羞辱,李女士又是委屈又是愤怒,但她性子一直比较软,根本吵不过对方,后来只能趴在桌上一直哭,哭着哭着人就晕过去了,不省人事的情况下摔了一跤。同事们见情况不对,急忙把她送到附近亲戚家中。

到亲戚家后,李女士醒过来了,但头一直很痛,左边手脚都没有力气。亲戚感觉不对劲,决定将李女士送到台州市中心医院。

在路上李女士头痛越来越厉害,连吐了好几次,甚至还吐了血,人也再次晕了过去,家里人也越来越紧张。

血管被气“炸”了

到医院后,接诊医生查了李女士血压,在200mmHg以上,远远超出正常血压标准。医生马上急诊查头颅ct。检查发现李女士颅内存在右侧基底节区血肿,也就是说李女士脑子里面的重要血管已经破裂,并且出血量很大,情况非常危险。

听到医生的话当时家里人顿时傻了,根本没想到这么严重。

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冯路和同事们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清除了李女士颅内的出血,破裂的血管也修补好了。

吵个架而已,竟然吵出了一场大手术,难道以后都不能随便生气吗?

医生表示,李女士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

高血压+天气变化+情绪波动剧烈=血管破裂

李女士有高血压病史好多年了,但却没有正常服药,没有控制血压,也没有定期监测。

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脑血管的弹性较差,情绪激动容易导致血管破解出血,目前又是天气转冷的时候。

情绪的异常激动加之季节的因素,她的血管承受不了迅速升高的血压,就破裂出血。

其实,你的每一次生气,对身体来说都是一次地震,会在瞬间对身体产生巨大影响和不可逆的损伤!

blob.png

除了像李女士那样被“气炸”,生气后,你的身体9大器官会发生这些可怕的变化!

1. 心脏血流增加一倍

研究发现,生气时心脏血流比平时增加了一倍!

生气时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涌向心脏,心脏则需要加倍工作,这时就会出现心率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甚至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 肝脏比平时大了一圈

生气后,最先伤的就是肝脏!所谓“气大伤肝”,如果经常生气,就会出现肝病、甚至是肝硬化。也有研究显示,生气时肝脏要比平时大了一圈。

在中医看来“怒伤肝”,生气导致肝气郁结、肝胆不和,很多人生完气后都会出现“两肋疼痛和肝区疼痛”。

3. 免疫系统罢工6小时

生气也会损伤免疫系统?没错,人的情绪是由大脑分泌的多巴胺控制着,作为激素,多巴胺会影响身体其他很多激素的分泌。

我们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分泌一种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运作,让身体抵抗力下降。所以生一次气,免疫系统罢工6小时毫不夸张。

4. 生气时肺泡不断扩张

很多人在最生气时肺部会疼,这是因为生气真的会伤肺。

人在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变得急促,甚至会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这时肺泡就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所以很多人肺部会疼。这也是为什么常会有人在生气时说“肺要气炸了”。

blob.png

所以很多人常说的一句话“心痛得无法呼吸”,其实不是心,而是“肺痛得无法呼吸”。

5. 生气时肠胃功能紊乱

你生气时,胃也会生气!这是因为胃部血流量减少,供血量不足,胃肠蠕动困难,引发胃肠“消极怠工”。

生气还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胃肠血流量降低,蠕动减速,食欲不振,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胃溃疡等。

6. 生气后乳房出现肿块

很多女人生气后乳房会出现肿块,这是由于情志内伤导致的肝郁痰凝造成的,也和生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外,生气导致的气血瘀滞、肝脾失调,也是导致乳房肿块发生的重要原因。

很多女性都有乳房胀痛、乳腺增生的问题,其中不少和爱生气有关;产后心情不好,容易发生乳腺炎;中老年人更可能引发乳腺癌。

7. 生气时甲状腺变甲亢

生气时会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过多。甲状腺是身体中参与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当你感觉到热血沸腾的时候就是甲状腺受到刺激了,久之就会引发甲亢。

同时,甲状腺结节、肿大、甲状腺肿瘤的发生,也与爱生气有密切关系。

8. 一生气皮肤会长色斑

美国的医学人员对5000名脸上长色斑的女性研究显示,当她们处在情绪的低谷时,任何药物对色斑的治疗都显得不尽如人意;而当其中一些女性的人际关系得到改善时,她们的色斑可以不治自愈。

医学人员分析道,当人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脸部,这时的血液中氧气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深部炎症等皮肤问题。

9.排便失常

有的人一生气、紧张就便秘,或者一紧张就拉肚子。这是因为生气后,我们的肠道、膀胱也会跟着收缩,从而导致排便失常。

所以,俗话说的“气大伤身”真的不是没有道理的!

生气竟然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小编只能安慰自己,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微笑哦。

综合自:台州晚报微信公号、光明网微信公号、新华日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