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法学开拓者张序九教授逝世 曾获西南政法大学特别贡献奖
10-10 17:20: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24393.png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西南政法大学获悉,我国经济法学开拓者、西南经济法学派奠基人、西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张序九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0月2日上午8时18分在医院去世,享年97岁。

据讣告显示,张序九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已于10月4日举行,西南政法大学成立了治丧小组,校长付子堂担任治丧小组组长。

att_524392.png

张序九90大寿时,校长付子堂、李昌麒教授为张序九教授(中)祝寿

曾获西政特别贡献奖

张序九1920年出生,重庆长寿区人,曾用名张应选,化名李白民。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调入西南政法学院任教,历任民法教研究室、经济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主讲民法、经济法、司法会计等课程。

张序九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讲义》、《经济法教程》、《经济法概论》、司法部规划教材《商标法教程》等著述影响深远。

在其主持经济法教研室工作期间,他为经济法的学科建设初步奠定了基础,为1985年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系的成立创造了条件,同时在35年的执教生涯中培养出大批优秀法律人才,并于2011年获授“西南政法大学特别贡献奖”。

西政网曾经报道,2009年张序九九十大寿时,校长付子堂和时任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国林前去为其祝寿。付子堂盛赞张序九是学校的活历史,正是张序九教授们爱教、乐教,西政才涌现了大批法律实务人才。

为人师表教出多位法学大家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江山在西南政法大学读书时曾是张序九教授的学生,他表示在校期间,不少师长给了他极为体贴的关照和帮助,时时让他感动得不知所措。多少年来他一直特别地想念他们,张序九老师即是一位。 

“是老师把我带进了西南政法大学这所法学殿堂,让我结缘经济法。”作为张教授的学生,我国著名经济法学家李昌麒教授深情地回忆说,自己当年能够回母校教书有赖于恩师当年的帮助。李昌麒认为,经济法学科能够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得益于张序九教授的奠基,而自己的成长和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到了老师的熏陶。“张老师是位永远忠于教育事业的园丁,是当之无愧的我校经济法学科的奠基人。”

《潜心做一个研究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梁慧星》一文中这样回忆张序九教授:1977年,西南政法学院恢复招生,张序九教授推荐梁慧星回校任教,但因工厂不同意未能成行。第二年,全国研究生恢复招生,张序九教授又鼓励他报考,并建议报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法专业,还寄来了复习用的书籍和辅导材料。

逝者简介>

张序九,男,汉族,1920年12月出生,重庆长寿区人。1946年参加革命,1949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统计专业。重庆解放后,在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工作,1953年调西南政法学院任教,先后任本校民法教研究室副主任、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中国经济法学会理事、四川省法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工商管理学会副会长、重庆市税务学会、企业管理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于1988年离休。

在主持经济法教研室工作期间,张序九教授为经济法的学科建设初步奠定了基础,为1985年经济法系的成立创造了条件。他曾主讲《民法》、《经济法》、《经济合同法》、《司法会计鉴定学》等课程,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讲义》(内部教材)、《经济法教程》(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经济法概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统编教材《商标法教程》第一、二、三版(法律出版社出版);先后发表论文多篇,其中《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本质和作用》(合写)、《论无效经济合同》、《经济法律关系》分别由《西南政法学院学报》1979年第2期、《法学季刊》1984年第1期和《经济法制》发表。

张序九教授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实事求是,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受到群众和上级的好评,原四川省人民政府于1985年9月10日颁发证书,授予他“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