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拟花1575万元获盼达15%股份
10-09 20:47: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股上市公司力帆股份在新能源领域将有一大动作,拟将取得盼达用车15%股权。

10月8日晚间,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帆股份)公告称,为了加快力帆股份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建设,拟对重庆盼达用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盼达用车”)投资1575万元,获得盼达用车15%股权。此次增资后,盼达用车的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至1亿元。

9日,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本身看好新能源领域,盼达又是做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入股盼达后不但可以确保在未来新能源领域发展,还是推广新能源车的一个渠道。”

盼达一辆新能源车日均出租5次

在离江北花卉园轻轨站500米的花卉园东路,有一个盼达用车的提取点。28岁的赵本颜每天早上都还要从这里开走一辆新能源车去弹子石上班。“这样出行就很方便,不用去挤轻轨和公交,新能源车还很环保。”

作为盼达用车100多万用户中的一个,赵本颜关注着盼达用车在重庆的布局。哪怕仅仅是收到盼达用车在哪里又新增了一个提取点的信息,他都会高兴一阵子。

跟所有忠实用户一样,赵本颜对盼达用车的未来前景充满了期待。“新能源车自己买还要20多万元,充电还不方便,分时租赁就解决了用户的痛点,现在路上,新能源车已经满城跑了。”

据介绍,目前仅重庆便拥有40多万用户,目前已投放新能源车3000多台,站点逾300多个。不仅仅在重庆,盼达用车走向了成都、杭州等城市。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盼达已覆盖包括重庆、成都、杭州、绵阳、郑州、济源在内的6座城市,站点达800个,8000辆新能源车投入运营,车辆日均出租5次。

1575万元将获得盼达15%股份

盼达用车在分时租赁市场火了。这个由力帆控股(力帆股份控股股东)战略投资的共享汽车平台,这次,力帆股份将投资1575万元获得盼达用车15%的股份。

目前,盼达用车分别由力帆控股持股 60%、陈卫持股 20%以及高钰持股 20% 。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指标: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盼达用车总资产为人民 币 88564万元,净资产为4.86万,税前利润总额为-5172万元。

力帆股份表示,本次公司以自有资金参股盼达用车增资,是公司新能源战略的进一步延伸及落地,有效整合公司现在新能源产业内部资源,更高效率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实施,符合公司的发展需求和长远规划。

力帆股份公告称,为了加快力帆股份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建设,拟对重庆盼达用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盼达用车”)投资1575万元(其中1500万元认缴盼达用车新增注册资本,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使盼达用车注册资本由1000 万元,增至1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力帆股份将取得盼达用车15%股权。

“我们本身看好新能源领域”

事实上,盼达用车自2015年11月11日在重庆上线以来,先后在杭州、成都、郑州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覆盖学区、政务、景区、园区、社区、商圈以及交通枢纽等应用场景,拥有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单车日均运营时长、单车日均共享频次等运营数据的大幅度领先优势,领跑整个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行业,且站点达800个,8000辆新能源车投入运营。

根据罗兰贝格咨询公司此前发布的报告,未来十年间,中国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保持45%的年复合增长率,2025年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达60万辆。但是,目前汽车分时租赁业务达到盈亏平衡点的企业少之又少,其要在中国市场实现盈利仍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在杭州上线不到一年,盼达已于今年4月实现了盈亏平衡。宣布盈亏平衡,这在分时租赁行业,盼达算是首家。

9日,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本身看好新能源领域,盼达又是做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入股盼达后不但可以确保在未来新能源领域发展,还是推广新能源车的一个渠道。”

对于盼达盈利预期,他还表示,目前盼达最重要的是做大规模,经过检验的商业模式,在达到一定规模后,盈利是迟早的事情。

盼达或将优先采购力帆新能源车

盼达用车使用的全是电动车,这一举措正是力帆汽车布局的新能源战略。

力帆股份副总裁马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力帆的新能源战略是以盼达用车的B端为主,个人消费市场的C端为辅。

具体来说,力帆新能源以驾校车、出租车等运营性车辆为销售市场、以用盼达分时租赁公司和移峰能源的组合开拓电动车分时租赁市场,让消费者以租代购使用电动车。个人消费市场为辅。

在分析人士看来,当时选择以租赁方式促进消费者使用是因为力帆认为目前电动车还不足以说服消费者购买,而今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明了力帆的预见性。盼达则是将新的业态和潜在的需求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盼达这次在补充注册资本后,无疑将采购不少新能源汽车。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对记者表示,虽然盼达是独立运营的公司,入股后肯定会优先考虑采购力帆股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但是力帆股份并不生产所有新能源车型,那也就不排除采用其他车型互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