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连夜雨!特雷莎·梅执政生涯面临最大挑战
10-09 10:17: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已一年有余,然而过得并不顺利。“脱欧”进程缓慢、财政政策遭疑、恐怖袭击频发、大火处理欠妥等都给她带来巨大压力。此前就面临下台危机的特雷莎·梅,在英国“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之际,又再度传出遭党内“逼宫”的消息。有评论称,这将是特雷莎·梅执政以来,党内领导权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一次,她能挺过去吗?

首相生涯将到头?特雷莎·梅面临党内“逼宫”?

本月4日,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年会上发表演说时,对举行提前大选,致使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表示道歉。然而,这场演说却被英国媒体称为“最尴尬的政治演说之一”。梅在演讲期间,台下不时传出阵阵咳嗽声,还有喜剧演员冲上台给她递上一封假“解职信”。而她身后的标语字母脱落,令场面有些难堪。

这场演说后,有关保守党内“逼宫”首相的消息再度传出。此前,梅在党内的威信已经有所减弱。今年6月,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特雷莎·梅未能如愿稳固其执政地位,保守党反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此后,保守党内部始终有“特雷莎·梅应辞职谢罪”的呼声。

129716990_15074506068521n.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年会上发表演讲。

除选情不顺外,保守党政府被指责在“脱欧”谈判中不力,其削减公共开支的财政紧缩政策屡遭质疑,政府权威也受到挑战。特雷莎·梅还被指在恐怖袭击预防、伦敦大火后续处理上的表现都欠佳。

按英国媒体的说法,以这场演讲为分界点,“逼宫”计划由地下摆上桌面。曾于2012年至2015年担任保守党主席的沙普斯6日透露,已有30名议员支持“逼宫”,包括5名前内阁大臣,但还没有凑足发动“政变”所需的48人。

沙普斯说,支持“逼宫”的30名议员中,既有“脱欧”的支持者,也有反对者。虽然他们一致同意让特雷莎·梅“下课”,但并未提出合适的继任人选。

爆料人遭质疑!特雷莎·梅不乏有力支持者

曝料议员联名要求特雷莎·梅下台的沙普斯曾任英国国际发展大臣,后来因员工传出霸凌丑闻而辞职。沙普斯曝料后,推特上立刻出现嘲讽他的推文。网友暗讽他曾使用假名,特意误导他人。

沙普斯在接收采访时表示,这份希望特雷莎·梅下台的议员名单早在党大会举行前就存在,是唐宁街“求他”不要在党大会之前公布。

保守党议员沃克说:“唐宁街10号一定很高兴跳出来曝料的人是沙普斯。沙普斯有很多才能,唯一不会的就是服从党,我真的认为现在不是捣乱的时候。”

特雷莎·梅并不乏有力支持者。被视为接任首相的热门人选之一、内政大臣安伯·拉德6日在媒体上撰文表示,英国目前正处于“转折点”,需要稳定,特雷莎·梅应该留任。

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当日也公开维护梅的保守党领袖地位。他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特雷莎·梅是“很不错”的领袖,拥有广泛支持,因为“绝大多数保守党下院议员和内阁全体成员都支持她”。

执政以来最大挑战?特雷莎·梅能挺过去吗?

特雷莎·梅当地时间10月6日对传言做出回应。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特雷莎·梅被问到被逼下台的问题时表示,国家目前需要的是沉稳的领导力,这是她正在做的,而且她有内阁的全力支持。梅说,她日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的“脱欧”演说,给谈判带来“真正的动力”,下周她还将向议员报告设立能源费用上限的计划,将能帮助一般劳工家庭。

今年8月,特雷莎·梅也曾公开表示,她不是“逃跑者”,有关她将提前卸任的报道“站不住脚”。她说,自己将带领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并强调担任首相是她的“长期”职责。

在反对党工党上月底举行的年会上,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工党“已经成为政治主流”。今年6月大选结果公布后,科尔宾说,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丢失议会席位,失去民众信任,梅必须辞职,为工党领导的政府让路。

6日,《独立报》旗下一家媒体说,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虽然还没有进入“末期”阶段,但现在已处于“重症监护”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最终能否下台,既取决于选民和工党的压力是否会进一步上升,也与保守党内的博弈息息相关。为了遏制内讧和避免工党渔翁得利,保守党内的大佬们也不希望特雷莎·梅立马走人。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也表示,特雷莎·梅目前不会下台,原因有两个:一是特雷莎·梅目前仍致力于英国“脱欧”谈判;二是目前没有合适的替代者。

有评论称,如果特雷莎·梅离任,最有可能接任的是现任外交大臣约翰逊。但约翰逊却在推特上写道:“我仍然支持特雷莎·梅。让我们继续干下去。”由此可见,谁能成为特雷莎·梅的接班人,也将成为英国政治舞台上的又一“看点”。

原标题:屋漏偏逢连夜雨!特雷莎·梅执政生涯面临最大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