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教授攻克世界难题,把4000余亩沙漠变成了绿色牧场
10-10 16:51:45 来源:重庆日报

1.gif

重庆日报消息,沙漠变牧场?

10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大学获悉,该校研究团队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的万亩中试基地中,一期3000余亩实验性种植在半年内取得成功,并已完成二期1000余亩的秋播任务,成为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土地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重大生态问题。阿拉善盟发改委主任罗志铁表示,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沙尘暴发源地之一。

在最近二三十年间,乌兰布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在阿拉善境内几成“握手”之势。遏制沙漠,亟需找到一种高效、快速、经济且安全的治理方式。

2.gif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在试验中发现,土壤颗粒之间存在“万向结合约束”属性,从而使土壤拥有自修复和自调节的生态力学特性。据此,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植物性纤维黏合材料,将其混入沙中,沙粒间便可获得“万向结合约束”,从而拥有和土壤类似的涵养水分和营养的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