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为什么你总是和机会擦肩而过
04-12 20:21:44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只要一提机会,很多人都会想到一句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但你真的知道,那些所谓的准备,都是什么吗?

1.jpg

先来讲一个故事。 

去年年底,很多人张罗着要跳槽,给自己换一份更好的工作。我一个朋友也在朋友圈说自己准备跳槽,如果有好的工作,欢迎推荐。 

正好我知道一家公司正在招聘,职位还挺适合这位朋友,就推荐他去面试。过了一段时间,我去问朋友,怎么样,工作落实了吗? 

朋友说,上周已经面试过了,让我等通知,我就再投投其他公司的简历,有备无患嘛。 

我没有多说什么,转过头去问公司的负责人,结果回复说,面试之后感觉不合适,准备过几天统一回复。 

在我的印象里,朋友的工作能力还不错,于是我问被拒的原因是什么。负责人解释说,来面试时他有些慌忙,感觉对公司不够了解,业务上还不熟练,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他都回答得模棱两可。 

一时间,我有些尴尬。几天后,朋友告诉我没有通过,他心里多少有些不舒服:我觉得自己还挺不错的,怎么就死活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呢?

2.jpg

2

在几乎同一个时间段里,我的一位前同事也来向我咨询。这次是她所任职的公司要进行改组,她们部门要裁撤,恰好在这时,有其他公司来挖人,邀请她跳槽。 

我说,这是好事啊,正好你现在工作变动,又有新的机会找上门,那就顺水推舟,何乐而不为呢? 

同事说,可我觉得现在的工作还挺满意的,虽然部门裁撤,但是又不裁员,我会调去创意部,也算是对口的职位啊。 

我还是劝她,你去新公司看看,了解一下具体情况,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白白错失掉真的有些可惜。

同事听了我的劝告,去新公司面试,然后对我说要认真考虑一下。 

一晃半个月过去了,我突然想起这件事,就去问她的近况。她说,还在老公司,刚刚换岗,最近忙到飞起。 

她觉得现在的工作虽然累一点,但好歹已经适应,薪资待遇也满意,同事相处都很融洽,这样跳槽有些可惜。而新公司的工作看似轻松,薪资也比现在高一些,但又是一个新的环境需要磨合,公司的员工看起来也不是太好相处的样子,有些担心自己无法胜任。

可当她犹豫再三,终于决定冒险尝试一下的时候,对方却通知她已经招到了新人,以后有合适的岗位再联系。

我说,好可惜,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机会。

同事说,是挺可惜的,但也没什么啦,现在的工作也挺好,也没吃亏啊。 

我说,这话错了,实际上,你这亏可吃大了。

屏幕快照 2018-04-12 20.09.54.png

说完这两件最近发生的事情,我们再来看这句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什么准备?怎么准备? 

许多人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所谓准备,就是能力。但准备有两层,除了能力,还有性格。 

第一个故事谈的是能力,它决定着你的人生走向,会直接反应在你的职场变迁中。 

能力包括多方面,比如学历、与岗位需求的匹配程度、经验等等。能力强的,在职场中容易更占优势;能力不够的,投了一百份简历,也可能还找不到工作。

第二个故事谈的是性格,能力足够,各方面条件都不差,但自己过于犹豫,瞻前顾后,那么机会也会白白溜走。

所谓机会,就是新的尝试,它不一定会完全匹配你的现状,甚至临时会给你一些状况去处理,让你应接不暇。如果你太懦弱,不敢接受,也无法迎接挑战,那么就无法接受机会。 

在我看来,在准备的这两个方面里,能力可以培养,但要改变性格却难得多。 

屏幕快照 2018-04-12 20.09.24.png

4

每次遇到一些职场上的问题,总能看到这些话:为什么顺利跳槽的是别人,不是我?为什么能找到好工作的是别人,不是我?为什么摊上好事的是别人,不是我?总而言之一句话,为什么抓住机会的是别人,不是我?

那么,我们将这些问题换一个角度:为什么错过机会的总是你,不是别人?这时,答案就明朗多了:要么是眼界不足,要么是能力不够,要么是性格太软。

机会明明摆在你眼前,可你没看到,还以为那是个陷阱,将机会错认,这就是眼界不足。

有机会去尝试,可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只能眼睁睁看它溜走,这就是能力不够。 

犹豫不决,想东想西,安于现状而又不敢迈出新的一步,这就是性格太软。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逐一攻破。

首先要看得见——要善于分辨出机会,知道它出现的概率非常渺茫,所以才要提升自我以应对机会的到来。

其次要抓得住——机会摆在你眼前,你是否有决心和相匹配的能力,是否有勇气去尝试?

然后还要守得牢——得到机会不是终点,还要将本来是低概率的机会变成属于你的经验和平台,让你更快成长。

那么,运气呢?运气不重要吗?

当然,运气也很重要。但哪有什么天生的好运气,说到底,运气也是机会的一种。以许多人的努力程度之低,还远远不到拼运气、拼天赋的时候。

如果天赋不够、运气不佳,那就还是拼提升能力和改变性格吧。其他的,别异想天开了。

原标题:为什么你总是和机会擦肩而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