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个琴童九个近视?拉丁舞孩子性早熟……网上疯传的这些说法你信了吗?
04-12 07:47:1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十个琴童九个近视?

timg.jpg

最近,有一则帖子在网上疯传,内容是“十个琴童九个近视”,学钢琴会让孩子成为近视眼。这个说法,让不少希望孩子学习钢琴的家长感到担心。

记者调查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渝中区石油路、解放碑等地的5家琴行发现,不少孩子正在上课,年纪多在10岁以下,戴眼镜的只有两个。不过,家长均表示,孩子练琴之前就近视。

一位姓刘的家长介绍,孩子童童6岁,学琴一年多,视力很好。

记者问她:网上热传练钢琴会影响孩子视力,你信不信?

家长表示,孩子学钢琴总比天天打游戏好。

周氏琴行已有20年钢琴教龄的张老师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每天教4个孩子练琴,一般一堂课40分钟。孩子回家每天练琴半小时到1小时,这种强度不太可能影响视力。

张老师表示,20多年来天天弹钢琴,他的双眼视力都是4.8。

医生解读

说法太片面

重庆一家医院的眼科医生杨露表示,目前还没有流行病学统计数据证明练钢琴与近视存在直接关系,练钢琴导致近视的说法太过于片面。

杨露介绍,来医院检查眼睛的孩子,主要集中在8到13岁,其中50%确诊为近视。引发近视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近距离看书、玩电子产品、长时间用眼过度等。相比之下,每天练琴1小时的强度引发近视的可能性更小。如果家长担心孩子学琴影响视力,可以先到医院做屈光检查,看看孩子是否患有近视的可能。已经学琴的孩子,可以定期检查视力,注意矫正练琴时的坐姿,练琴时间不宜过久。

拉丁舞孩子性早熟?

u=279957018,2079578773&fm=27&gp=0.jpg

最近,还有一则文章登上了微博热搜。文章称,“练拉丁舞让孩子早熟”。理由是:拉丁舞基本都是双人舞,需要异性相互配合,动作穿着都比较火辣,舞台表演必须使用化妆品。

记者调查

究竟这些传言靠不靠谱,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江北、渝中多家拉丁舞培训机构。

位于江北区五里店的一家拉丁舞培训机构钱老师带记者参观了她教学的儿童拉丁舞培训课,一个班15个孩子都是女生。她介绍,儿童拉丁舞入门级都是独立练习舞蹈动作和形体训练,只有高段培训才考虑男女配对。进入高段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对于仅仅希望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家长来说,往往坚持不到该阶段。

对于化妆品,钱老师介绍,只有舞台表演时才化妆,但这样的登台表演次数很少。

医生解读

没有直接联系

中华医学会儿科专委会委员熊友华说:“舞蹈本身与性早熟没有直接联系。性早熟发病原因很多,比如有内源性和外源性发病之分。”

熊医生表示,内源性主要指一些身体疾病导致的性早熟。“外源性方面,比方说饮食结构不太合理,经常食用一些含有大量激素的肉类食品或是豆制品。还有一些孩子因为过早接触成人世界,比如影视作品等,可能导致性腺发育提前启动。”

熊医生表示,一些性早熟是假性的,父母不用过分担心。“如果是假性的,做一些调理可以恢复到正常。如果是真性的,就要进行医学干预,否则可能对孩子的学习和以后的身高产生影响。”

手机闪光灯闪爆气球?

▲对着红色气球闪光拍照,气球爆炸。

近日,网上热传一段手机开闪光灯拍照,竟然闪爆气球的视频,让不少人产生担忧:威力这么大的闪光灯,是否伤害眼睛?

记者注意到,网上这段视频中,网友把手机贴到充气的气球上,打开闪光灯拍照。结果,闪光灯闪了几下,气球爆了。

记者实验

为验证手机闪光灯的威力,记者买来一包相同规格的普通气球,随意拿出几个不同颜色的,充气至饱和状态。

按照视频中的做法,重庆晚报记者打开手机闪光灯功能,把闪光灯贴在其中一个粉色气球上,不停拍照闪光。闪了100多次,气球没有被闪爆。

把手机贴在一个蓝色气球上,又闪了100多次,仍然没被闪爆。

再拿一个红色气球实验,大约闪了120多次后,爆了!

记者发现,前两次使用的粉色和蓝色气球虽然没有被闪爆,但气球表面贴着闪光灯的部位,变成白色透明状,看似较其他部位变薄了。如果继续不断地对其闪光,是否也会被闪爆?

按照中学物理知识,当手机紧贴充气气球连续闪光时,会产生一种静电反应和热效应。当能量达到一定量时,可能使气球爆炸。

医生解读

正常使用不伤眼

平时使用手机闪光灯拍照,是否对视力造成伤害?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眼科主任袁容娣。

袁医生介绍,眼睛的光损伤与光的强度和距离都有关,距离越远损伤越轻。正常使用手机不会对视力造成特别伤害。但是,经常在夜晚或光线较暗时,近距离拿着手机闪光自拍,或是持续时间较长,对眼睛有一定伤害。

袁医生提醒,使用闪光拍照时,尽量不要直视闪光灯。另外,手机屏幕会发出一种蓝光,对眼睛会造成一定伤害,少年儿童每天玩手机不宜超过半小时。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龙玉玲 张春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