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融业迎来开放新举措 投资者咋“掘金”股市?
04-12 08:35:1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提到,六项金融开放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落实,年底前还将推出另外五项开放措施,此外“沪伦通”也将争取在2018年内开通。

那么,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对于我国证券市场来讲有何影响,投资者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记者邀请了包括博鳌智库专家余丰慧、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蒲永健、深圳财富汇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赖艺棠、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广发证券凤天大道营业部投顾钱霞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进行解读,为投资者支招。

支招

证券市场:选股空间加大 也要防人才和业务流失

金融业对外开放如今有了具体的内容和时间表,那对我国证券市场和投资者又有何影响呢?专家们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易宪容表示,目前我国股市存在市场化程度太低、投资者不够成熟、上市公司炒作厉害等缺陷。进一步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对于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重大利好。具体来说,一方面,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越高,资金进出就更为灵活,市场也就越成熟,外国金融机构对我国证券市场的信心就会提高,也更愿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另一方面,对整个证券市场而言,会对股市环境、投资者构成、上市公司的治理等起到改善作用。比如,国外的机构投资者相较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更为专业、成熟,他们进入中国股市后,会挖掘出真正比较好的板块和上市公司,这样反过来又推动我国股市和企业的发展。

蒲勇健则认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于缓解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同时大量的外资进入,也可缓解我国金融业资金压力,补充资金来源。牛阳表示,目前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也是消化目前超发的人民币的需求。前几年,我国超发大量货币,目前推出的“一带一路”、以人民币作为国内原油期货的交易货币等,实际上就是为了消化目前存量的人民币。如今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也有这一诉求,因为外汇要在中国投资,必须兑换成人民币。余丰慧则表示,“沪伦通”的开通,投资者选股的空间加大,也有利于投资者学习国外优秀的投资理念。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也有部分消极影响。比如针对“将内地和香港的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余丰慧表示,这将对A股和港股都有积极影响,但对港股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由于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存在诸多问题,目前人气不够,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不是很强。如今将内地和香港的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有利于内地资金流入香港。对于投资者来讲,证券市场制度健全、透明度高,对其影响力也会更大,而港股相比A股,与国际市场更加接轨。

赖艺棠则表示,金融企业对外资开放,相当于用我们的市场来换取金融业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模式,这对我国金融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作用。不过,国外优秀的金融企业进入国内市场,无形中竞争会加大,对于国内金融企业来讲,会有一定压力。尤其是对一些还没有准备充分的金融机构形成经营压力,比如会带来人才和业务的流失等。

股市:短期最好观望 长期可关注金融龙头股

牛阳表示,金融市场开放之后,不排除像2007年一样大量外资流入国内,但除了一部分去投资实体经济外,其他外资流入二级市场。因此,从长期来看,对于整个证券市场而言,会出现新增资金流入的预期,刺激整个市场未来的走势。

事实上,在最近两个交易日,银行板块已经出现异动。4月10日,作为整个市场的领涨先锋,银行板块指数大涨3.23%,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涨幅超过5%,工商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涨幅均超4%。而在4月11日,银行板块表现依旧强势,整个板块几乎全线飘红。其中,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涨幅均超过3%,南京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均上涨逾2%。

不过,牛阳表示,这种事件刺激的持续性不会特别强,比如本次对银行、保险、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可能会有一定的提振,但更长期投资的持续性,还需要时间的验证。因此,对投资者而言,目前整个市场还不具备由本次事件引发的短期暴涨或炒作的机会,更多是中长期的平稳或震荡走高的持续机会。钱霞也表示,目前银行、保险板块反弹,主要是消息刺激,持续性不强,投资者应保持清醒头脑,获利为王。

牛阳表示,目前因场内新生资金不足,现有资金只能在不同的板块之间腾挪,市场“跷跷板效应”比较明显。因此,就操作而言,目前投资者应该控制好自己仓位,踩着目前市场整体风格切换的节奏,进行波段操作,或者直接暂时观望。

而赖艺棠则建议,投资者在后市可多关注金融行业的龙头股,原因在于对于金融开放,未来一定会按照商业的经济规律出现强者很强的局面;而金融行业的龙头,比如银行、券商、保险行业龙头可能会形成虹吸效应,同时行业龙头更具有抗风险的能力。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方朝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