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 重庆孕妇“坐月子”不满意可投诉
08-29 10:23:47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消息,对中国产妇而言,“坐月子”和生孩子一样重要,不仅要坐好而且要坐“高兴”,否则会影响方方面面。“坐月子”的方式也随时代改变而不断发生演变,最突出的变化就是“月子中心”的出现。而很长一段时间,它还是一个缺乏“标准”的事。

记者28日获悉,国家相关部门正式宣布,今年9月1日起,全国4000多家月子护理机构即将实施统一的国家标准。据了解,这个“标准”针对“月子中心”,主要从反馈投诉、意见处理等方面给出了相关规定。

wKhQplVMfzGED1o5AAAAAFpg7s4117.jpg

月子中心 资料图

反应

有标准了是好事

在显眼位置设置投诉电话和意见簿,24小时受理投诉并在5个工作日内作有效处理……28日上午,重庆悦生臻禧月子会所负责人张博专门上网查询了“国标”(此次国家针对月子护理机构出台的标准)的具体内容。

“可以说是非常积极的正面引导了。”张博一边浏览网页一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几年她的同行在这座城市不断开店,迎来送往的产妇有的成了朋友,有的失去联系,有的生完二胎再次走进月子中心。

在这之前,不仅重庆,全国几乎都一样: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月子护理机构,也就是人们口中俗称的“月子中心”,是近几年才进入大众视野的母婴护理服务场所,是一个如雨后春笋般产生的细分市场。

张博2013年和合伙人共同出资开了第一家月子中心,随后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跑步入场。“目前重庆大型月子中心已有数十家之多。”张博说,还不包括一些小机构。“2018年还会成倍增长。”

同业跑步入场,对“标准”的呼吁显得更迫切。“行业有序发展是市场的基础。”张博对此一点也不怀疑,传统居家“坐月子”方式正受到一些年轻人、二胎妈妈的抛弃,选择月子中心服务的人将和开店数量保持步调一致的增长态势。

重庆一家妇产专科医院企划部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在重庆经营月子会所、月子护理机构主要是两种形式:一是妇产医院的月子机构,二是不依托于医疗机构的独立月子中心。王女士坦言,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月子中心越开越多,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但此前的确是“无序”、“自发”状态,行业的确需要这样一个“标准”。

1601969655bcdgp.jpg

月子中心 图片来自网上

担忧

具体落实仍需时间

记者梳理“标准”了解到,“标准”着力月子护理机构的“软实力”。不管是内部反馈机制,还是应急处理能力、投诉有效处理,均与从业人士的素质以及管理能力相关。

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到,标准规定的“配套”服务执行起来容易,但要执行到位仍需假以时日。

“来月子中心‘坐月子’并不意味着宝宝和产妇就一定不会生病,很多消费者对此有严重误解。”28日下午,渝北区冉家坝某不愿具名的月子护理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专人伺候产妇、做月子餐、协助产妇开奶喂奶、引导宝宝做辅触等等都是服务内容,但很多月子中心没有医疗能力,宝宝和产妇出现自发性疾病等相关问题时,“产妇及家人一般会责怪月子中心。”

据了解,产妇抑郁情绪、新生儿突发疾病、家庭矛盾等等,均是月子护理机构面临的服务“压力”。过去,其中一部分可通过护理机构的管理和协调解决,一部分则无法解决。

“观察、告知,配合治疗,除此之外并无他法。”张博对此颇有感触,她认为这就是“标准”建立后可能出现“双刃剑”效应的地方。

今后,来月子中心“坐月子”的产妇若对服务不满意,可随时行使投诉的相关权利。那么,通过护理机构力争能解决的问题,“标准”出台后当然对推动执行更有利;若超出服务能力的内容,或许会进一步激发买卖双方矛盾。

“所以落实起来需要时间。”上述专科医院企划部负责人王女士坦言,这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方向,会敦促新入行和已运营的机构,重新重视售中和售后服务。

“除了要有医科教育背景,还要经过为期3个月的培训后,考取育婴师从业资质,并体检取得健康证才可上岗。”目前把护理机构开到重庆、云南、海南等地的张博表示,医护人士的专业性今后势必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行业门槛。这一点同样是张博认为“标准”出台后其最可贵的地方。

影响

“作坊式”或减少

目前来看,重庆月子护理机构扎堆开店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各妇产专科医院内部、渝北冉家坝片区以及沙坪坝的三甲医院附近片区。

此外,无直接医疗资源、独立的月子护理机构则主要扎堆在交通便捷的大型购物中心写字楼内部、中高档住宅区附近以及个别配套完善的五星级酒店内。

记者注意到,随着此次“标准”的出台及正式施行,母婴康健和护理行业将进一步完善配套。从“标准”施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可捕捉到这样的信息:今后月子护理机构的卫生许可、消防安全等等,都将成为相关部门监管的硬性指标。

“月子中心要办理卫生许可证和消防设施手续目前还办不到。”重庆母婴行业某从业人士28日下午接受采访时称,这个细分领域才兴起,很多监管都处于“真空”地带。月子护理机构负责人到相关部门目前还无法顺利地办理到相关手续。

记者据此向多个月子护理机构负责人了解到,情况的确如此。也就是说,目前市面上开业的大多数月子机构,都欠缺相关的手续办理。不过,随着“标准”的施行和完善,补齐手续是迟早要斗硬的。然而,这也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作坊式”的中小型月子机构,今后将被限制在外,数量也将逐步减少。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谭亚

原标题:全国数千家月子中心将实施国家标准 9月1日起 “坐月子”不满意可投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