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热射病让他体温超体温计上限!多次抢救才脱离危险
08-08 15:31: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长久待在高温下 警惕中暑变成热射病

A.jpg

“热射病”可以理解为中暑的一种严重状态。一旦“中暑”变成了“热射病”,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部器官需要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工作,这个温度被称为“核心温度”,一般比体表温度高0.5℃左右,范围大致在36.5-37.5℃之间。在持续高温度、高湿度条件下,人体的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会导致严重的器官功能障碍。所以,核心体温升高,是热射病的罪魁祸首。

谢代鑫介绍,在高温环境下呆的时间稍长,人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等症状。“这是中暑的先兆,如果这时候去阴凉地方休息、多喝水,适当补充盐分,很快就能恢复。”

如果在出现中暑症状后依旧呆在高温环境下,可能就会开始体温升高了。此时可能会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症状,甚至发展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心动过速。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已经是中暑了,需要迅速转移到阴凉地方并补充水盐。

一旦中暑发展到热射病,人体体温持续升高到超过40℃,热射病就可能发生。热射病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体温持续升高,可达40℃以上。病人会感到乏力、头晕,甚至出现意识不清、谵妄、昏迷。同时,体内其他器官也纷纷“宕机”,心血管、肾脏、消化道、肝脏都会出问题,病情极其危重,必须送医院抢救,“热射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死率可达5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