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家庭医生,多个医生朋友
08-08 15:12: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离实现拥有“家庭医生”的梦想,其实就差一个协议!

8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岸区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正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签订协议书后,临床医生+临床护士+公共卫生服务团队将24小时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每天下午2点——6:30可电话咨询家庭医生,24小时网上、短信咨询疾病保健等相关事宜。

家庭医生可上门服务

炎炎夏日,走出空调房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8月1日南岸区人民医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来到康德国会山附近的一家养老院,为这里10多位老人进行了常规抽血、验血糖、测血压等多项体检。

外科主治医生夏峰是共产党员,虽然前一晚轮到他急诊值夜班,但第二天早上8点,他刚下班就随家庭医生服务队来到养老院。“我们去了四个人,有内科、外科、公共卫生服务的三位医生和一位护士。”夏峰说,除了给老人做一些常规体检,还宣讲一些卫生保健知识,为一些病患老人作康复指导。

att_436257.jpg

△医生上门为养老院老人体检

养老院的院长表示,入伏以来老人的胃口都不太好,因为天气热,怕老人中暑,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让一些老人精神状态不佳。“我们也考虑过带老人们出去走走,甚至在附近卫生服务机构做一些体检,但这些老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外出就医很不方便。”院长说,听说南岸区人民医院最近开设了家庭医生服务,我们去了解了,并签订了协议,没想到这么快就来上门服务了。

来签约交个医生朋友

据了解,家庭医生来自南岸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皮肤科、内科、外科、儿科、口腔科、中医科等20多个科室的医生护士,市民可自由选择。 签约项目包括免费项目三类和个性化的收费项目7项。其中65岁医生老人体检、疾病康复指导、优先预约住院床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体检、疾病随访、康复指导;所有家庭成员免费体检(含体格检查、血糖、血脂)等为免费项目。 另外,还开设对孕妇和0——6岁儿童家庭提供母乳喂养知识、疫苗接种建议和婴儿洗澡;为学龄儿童提供六龄牙萌出后窝沟封闭治疗;为需要中医药服务的人群提供每年5次有针对性的康复服务(喊针灸、火罐、牵引)等特色服务。

att_436256.jpg

△医院办理签约服务;

南岸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服务不仅针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在南岸区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也可以签约,申请签约条件很简单,带上居民身份证,或在居委会、小区物管开具相应的居住证明即可办理。

现在拥有家庭医生已成为现实,签约交个医生朋友,每天下午2点—6:30可电话咨询家庭医生,24小时网上、短信咨询疾病保健等相关事宜。针对贫困家庭、失独家庭,不便出门的市民还可上门就诊。     

相关链接

到2020年 基本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

据了解,重庆市近年来持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针对重庆市面临的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新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至2017年,项目内容由9类扩展到12类,项目补助资金标准从常住人口人均15元提高至50元。

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5.14%,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分别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219万人和61万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266万人,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85%,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2.21%,检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90.78%。

针对家庭医生,2017年7月市卫计委在“重庆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活动”中表示,以九龙坡区为例,今年其城镇和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别覆盖20%和45%以上的常住人口,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建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基本建立,签约服务扩大到全区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包括在该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居民,也可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