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推进租赁,重庆房企该怎么办?
08-07 13:3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细心的人士发现,住房政策正发生重大变化。国家推进租赁市场发展的一个个政策陆续出台,广州宣布“租购同权”,上海推地限定用途为租赁住房。诸如此类的举措,让不少人感受到,房地产的风向变了。

那么,针对这一形势,重庆房地产行业如何看?未来如何应对?

租赁市场已成房地产发展的新风口

据了解,对于推进租赁市场,建立长效机制的举措,并非始于眼下。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把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作为主要方向。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表示要全面部署住房租赁市场。

2016年的中央经济会议更是提出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和机构化、规模化的租赁企业发展。今年5月,住建部进一步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成为我国首部对外征求意见的住房租赁销售法规。

7月18日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再次对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机构化和规模化进行了细化,选取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作为试点。其中提到,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相关人士分析,大力推进租赁市场旨在打通稀缺的城市资源,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实现住房供应体系的立体化。租赁崛起是我国住房制度上的重大事件,国家住房政策、住房管理工作已开始向此倾斜。这标志着房地产市场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迎来了新的经济拐点。

净流入人口量大推进租赁需求旺盛

重庆也是一个租赁市场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城市。中国居民家庭住房自有率位居世界第一,而重庆则排在前列。几年前,就有调查数字显示,重庆家庭住房自有率达80.2%。其中大批房屋空置,造成资源的浪费。

另据相关相关统计报告分析,重庆也是一个流入人口量相当大的城市。据统计,2016年重庆流出人口66.8万,流入人口96.9万。流入人口有一半人年龄低于30岁,比流出人口更为年轻。

从城市发展来看,重庆净流入人口逐年递增。其中,2014年重庆净流入人口16.1万人,2015年重庆净流入人口23.6万人,2016年重庆净流入人口30.1万人。净流入人口的增加,必将加大房产供需矛盾,增大房屋租赁需求。

最近几年,重庆主城中心地段房屋租金不断上升,一些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应运而生,通过大数据短租网站,推动了租赁市场的兴旺。

业界对租赁市场看法不一

  

长租公寓市场迎合市场发展需要

如何看待大力发展租赁市场?重庆龙湖副总经理罗政认为,从政策维度上来理解,国家已多次出台文件支持租赁市场发展。加上从最近广州“租售同权”的市场探索,都显示出长租公寓的租赁市场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从政策导向来讲,目前是房企切入长租市场的一个机会。

其次,从房地产市场发展周期来看,众多一线城市土地越来越稀缺,政府在供地中有很多要求,包括提出自持物业的条件和准入门槛,未来的纯粹的居住用地的供应会越来越少,更多要求开发商自持物业长期经营。因此说,房企应及时调整策略,顺应这一发展要求。

此外,从市场需求来看,传统的租赁市场更多是一种民居性质的租赁,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说影响社会治安、住户生活品质难保证、市场不规范等问题。因此,这个市场需要规范。长租公寓的品牌化经营将会对这一市场进行健康规范,会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对物业租赁开发企业持观望态度

李则林分析认为,“中国人传统历来是有房才有家,很多年轻人感觉没房子恋爱都没法谈”,因此租赁很难取代购房,这涉及到传统观念的改变。另外,最近不少地方在倡导“租售同权”,这对于高房价城市有意义。如果实施,租金肯定会涨,甚至会拉动房价的变化。

李则林直言,针对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开发企业对此持观望态度。因为通常是房子卖不掉才想到出租,在房子不愁卖的情况下是不可能考虑出租的。相对而言,公寓产品比住宅容易滞销,但将公租长租从投入到获得收益周期很长,开发商谁也不会做这种赔本赚吆喝的生意。

房企应转换观念适合这种变化

沈光明指出,业界对长租公寓这一新事物非常关注。“我感觉它与互联网紧密相关,甚至它诠释了‘使用比占有更重要’这一中国哲学思想,它应该是未来的长期发展方向。”

他说,我们城市居民一般每家都有多套房,很多在空置中,如何盘活物业是件大事情。因此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对这些物业进行集中式、分散式地经营运作,把资源最大化利用。

万科、龙湖以及世联、链家,还有一些中介、装修公司都以积极投身于长租公寓这一新兴业态。房地产各个上下游企业都在关注房屋租赁。他说,“它是未来发展的风口,是未来的趋势。开发企业都应从观念上进行转变,适应这种变化。”

他说,对开发商而言,租赁产品只是占据其很小一部分。其中包括一手公寓,一些销售不好的住宅,还有对新业务战略转型的一种探索。他认为,“房地产是短周期项目,如何能保持可持续发展,经营好持有物业,这是房企未来转型的发展方向。这对于大公司的盘活资产、资产管理很必要。”    

龙湖先行吃长租公寓市场头啖汤

资料显示,目前万科、龙湖、旭辉、招商、远洋等房企已进入长租公寓业务,其中万科的“泊寓”和龙湖的“冠寓”已迈出不小步子。万科曾提出,5年内“泊寓”仅在北京就开出10万间。

龙湖地产罗政介绍,龙湖也是顺应政策及市场需求,推进战略布局,投身长租公寓。他说,在2016年报中,吴亚军董事长提出把长租公寓作为龙湖的主航道业务,就像自持商业一样自持长租公寓。通过龙湖的运营,实现企业物业资产的增值,提升企业未来抗风险能力。因此说,龙湖并不是简单进入某个市场,而是基于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的调整。

罗政介绍,龙湖冠寓,我们提供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居住场所,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年轻人聚集在一个城市,特别是外来人口在一个陌生城市落脚,在这里能寻找一种情感的交流的空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居住地点在而更多融入情感关怀。

目前除重庆之外,龙湖已在全国14个城市推进冠寓业务,今年将在全国开出15000间长租公寓产品。目前,龙湖冠寓在重庆有3个项目。其中,已经开业的源著的冠寓长租公寓,租赁达99%,新一城冠寓出租率已经接近50%。罗政说,“从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我们对长租公寓市场充满了信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