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到底是“公”的还是“母”的好吃?争论了100年的问题终于有了权威答案
08-08 09:40:46 来源:现代快报微信公号

“现代快报”微信公号消息,人有男女之分,动物有雌雄,网传水果也有“性别”。据说,大家常吃的西瓜、香梨、橙子、苹果就有公母之分,并且母水果比公的更甜更好吃。大致的区分方法,就是看它们的“肚脐眼”。

这个说法引起了评果的兴趣。虽然吃瓜无数的评测员们都不认可这个说法,但本着求真的精神,我们来到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进行了取样实验,用数据验真伪。

评测地点:

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桃草莓种质资源子平台(南京)

评测对象:

以民间说法挑选了“公母”水果:一对西瓜、两对橙子、两对香梨、两对苹果。

按照网上的说法,区分西瓜公母的方式是看“肚脐眼”,肚脐大的为母,小的为公;脐橙也一样,肚脐大的为母,小的为公;苹果是肚脐眼浅而大的为母,深而小的为公;库尔勒香梨肚脐凹下去的是母的,凸出来的是公的。

评测方式:

这样挑选出来的“公母”水果,口感上有没有“好坏之分”?

评测员亲口尝了尝。除此之外,作为公平公正的评测员,我们还将水果洗净、去皮、切块,打成浆,然后用糖度计、滴定仪等专业仪器测量,得出科学数据,对四组“公母”水果的酸甜度作了分析。

其中,糖度计测量的是可溶性固形物,一般来说,含量越高水果越甜;滴定仪测量的是可滴定酸含量,一般而言,占比越高口感偏酸。

评果评测员在做实验。

糖度计

水果打成浆,准备进行酸度检测。

滴定仪测量可滴定酸含量。

水果“公”“母”大战

到底谁能过谁

体检报告

"公"橙子

特征:肚脐小

甜度:11.78

酸度:0.77%

pH值:4.05

试吃:酸酸甜甜 ,没什么水分

"母"橙子

特征:肚脐大

甜度:11.25

酸度:0.78%

pH值:3.98

试吃:与公橙子差不多,同样因为纤维比较多,影响了口感

"公"西瓜

特征:肚脐小

甜度:10.43

酸度:0.05%

pH值:5.92

试吃:吃起来沙沙的,好像熟透了,比较甜

"母"西瓜

特征:肚脐大

甜度:9.75

酸度:0.08%

pH值:5.45

试吃:果肉是脆的,水分也很充足,但是不如"公"西瓜来得甜

"公"苹果

特征:肚脐眼小而深

甜度:12.13

酸度:0.16%

pH值:4.06

试吃:两位评测员认为酸的倒牙了,还有两位认为还不错

"母"苹果

特征:肚脐眼大而浅

甜度:14

酸度:0.27%

pH值:3.99

试吃:还有些酸,但是比"公"苹果甜

"公"库尔勒香梨

特征:肚脐凸出

甜度:10.93

酸度:0.04%

pH值:5.44

试吃:果肉脆,水分很足,但是甜度一般

"母"库尔勒香梨

特征:肚脐凹陷

甜度:9.75

酸度:0.03%

pH值:5.66

试吃:一口咬下去怀疑吃到了一个软梨子,已经熟得肉都软了,要比"公"梨更甜

结果:各有各的甜 母水果不是最甜的

从试吃口感来说,“公”水果和“母”水果各有千秋,其中库尔勒香梨和苹果,“母”的更甜。橙子差别不大,西瓜反而是“公”西瓜更甜。

综合酸甜度来看,“母”水果比“公”水果好吃,并没有科学依据。甜不甜,口感好不好,基本要看买的运气。

专家解读:

看清楚了,植物学上,水果没有“性别”

水果和动物一样,也分公和母吗?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汪良驹笑道,“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水果没有公母之分。公水果,母水果,是坊间流传的。所以,也不存在说母水果更甜的说法。”

为啥水果肚脐不一样?

只是因为在生长过程中,表现的不一样

专业挑水果:不要最大的,也不要最小的

挑水果,不要最大的,也不要最小的,要中等偏上的。这样的水果发育充分,成熟度高,口感最好。

原标题:水果到底是“公”的还是“母”的好吃?争论了100年的问题终于有了权!威!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