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奇怪”的风湿免疫病系列报道①|口腔溃疡4年,为何要看风湿免疫科?
02-14 14:39:07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

这些疑难杂症 竟都是风湿免疫病

提及风湿免疫科,大部分人都会联想到风湿、痛风,其实不然。风湿免疫疾病超过100种,且并非大众所理解的“风湿”,而是与免疫系统密切相关,它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大部分在早期很难由非专科医生发现。

很多风湿免疫病人早期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辗转多个医院、科室诊治,甚至几十年都找不到病因。因此,在重医附二院风湿免疫科门诊里,可以见到许多罕见病和奇特病,也有很多“奇迹”发生。

屏幕快照 2019-02-14 下午2.44.09.png

口腔溃疡“相伴”4年,声音嘶哑、听力下降……曾被诊断为白塞病、肺结核、中耳炎的他,究竟是怎么了?

门诊探访》》

溃疡蔓延、声音嘶哑、听力下降,这是什么病?

37岁的胡先生(化名)4年前就出现了反复的口腔溃疡,症状蔓延至咽喉及生殖器,在当地医院就医诊断为“白塞病”,但治疗效果不佳。4年来,他一直饱受咽喉部溃疡、咽痛、声音嘶哑的困扰。

一年前,胡先生开始出现咳嗽、咳痰、间断发热、咽痛、声音嘶哑的症状,他再次就医,诊断为“肺结核、喉结核”,给予抗结核治疗。但令胡先生没想到的是,经过治疗后,病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4个月后甚至出现咯血。2018年11月,胡先生突发左耳听力下降、伴左耳耳鸣。

四处就医无果,加上家中打击,胡先生陷入深深的绝望中,甚至打算放弃诊治。此时,有朋友建议他到重医附二院风湿免疫科看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唐琳回忆,接诊到胡先生时,他已声音嘶哑,构音不清,听力下降,无法正常沟通。患者用笔在纸上描述病情,而唐琳医生需要大声吼才能问诊。

由于病情复杂,胡先生被收治入院,经检查,确诊为“ANCA相关性血管炎”。结合病情,唐琳医生及团队对患者给予了糖皮质激素和环磷酰胺治疗,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后,患者声音嘶哑明显缓解,溃疡愈合,听力明显好转,能进行正常的言语交流。出院在家高高兴兴过完春节,目前已复诊随访,预后良好。

专家解读》》

ANCA相关性血管炎究竟是什么?

大家一定对“ANCA相关性血管炎”感到非常陌生,且充满疑惑。唐琳介绍,它属于小血管炎的一种,是一组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血管炎,也是一种风湿免疫病。其起病原因现目前不详,可能与感染、环境、药物等有关。

由于罕见,“ANCA相关性血管炎”临床诊断较困难,正确的诊断思路对其确诊至关重要。

口腔溃疡、四肢乏力 警惕ANCA相关性血管炎

唐琳指出,“ANCA相关性血管炎”常发病于中老年人,可以累及全身各个器官系统,临床表现千变万化、非常复杂,常见的有:

1.全身表现:体重下降、疲倦、发热;

2.反复眼睛红、鼻塞、口腔溃疡、听力下降、咳嗽、咳血、蛋白尿、尿夹血、肾功能不好、手脚抬不起来等;

3.皮肤上出现缺血性或淤血性症状、紫癜性皮疹或网状青斑、结节性坏死性皮疹等。

唐琳医生建议有以上临床表现的患者,尽早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明确是否存在患病可能。

激素+免疫抑制剂 是主要治疗手段

“我们会通过血常规、血沉、ANCA、影像学检查比如照CT、病理活检等手段明确病情,尽早治疗改善预后。”唐琳表示,在“ANCA相关性血管炎”患者病情重时,常以糖皮质激素+环磷酰胺为主,有的病情重的需要使用血浆置换、人免疫球蛋白等治疗。病情缓解的时候,则需要调整用药。

现在也有一些新的药物运用于临床,比如利妥昔单抗、针对B细胞的抗RAFF受体的单抗-贝利木单抗;针对T细胞的抗CTLA-4的单抗-阿巴西普;针对补体成分C5的药物-特异性拮抗C5R的小分子口服药物CCX168。

健康的生活方式要保持

目前虽然没有预防“ANCA相关性血管炎”的疫苗,但唐琳医生表示,我们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尽量避免风湿免疫病的发生,例如健康饮食、充足睡眠、规律运动。

针对“ANCA相关性血管炎”患者,唐琳表示,除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外,还应该注意以下事项,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1.注意休息,病情急和重的时候以休息为主,病情缓解时注意劳逸结合;

2.为了避免感染,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期间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去有很多灰尘的地方、避免做大扫除、避免翻土、避免用酵母做发酵的食物;

3.使用糖皮质激素期间,避免进食过于刺激的食物,如尽量少吃辣椒、醋;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期间,注意饮食卫生。

4.“ANCA相关性血管炎”患者应到正规医院的风湿免疫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千万别自己加减药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