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谈谈沈巍:一位登上流量顶峰的“流浪大师”
04-03 00:10:35 来源:网易新闻客户端

网红们终于把沈巍逼走了。

一个爱读书的流浪者,因为被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在短短的几天里成了最顶级的流量网红。随后五湖四海的“主播”们闻讯而至,将他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

连着几天沈巍被拉着合影、聊天拍视频、有想拜他为师的,甚至有举着牌子说要嫁给他的。好几天没能好好休息的他躲进了一处好心人的店里,主播们竟在店门口支起了帐篷,边守着他边开始自娱自乐地各种作秀。

被包围的沈巍

终于,见识到流量时代“红”的代价的沈巍跑了。短短的十来天里,他成了一面镜子,我们社会的肤浅与浮躁一面显露无疑。回头来看,叫人唏嘘不已。

沈巍走红,最大的原因还是他“流浪汉”的身份与其见多识广的谈吐给人以很大的反差感。大家把他尊称为“流浪大师”,但沈巍真的算得上是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吗?说实话,“大师”只能算一个戏称。

被“网红主播”们包围的沈巍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看,沈巍对自己的认知明确。“我爱学习,也的确读了很多书,但是问题是这不等于我确实很有文化,或者很有知识。”

沈巍的经历会让我想起多年前,木心先生在纽约遇见陈丹青等一众出国留学的中国艺术家们。先生跟他们谈希腊罗马神话、谈歌德、席勒,谈卡夫卡、萨特、加缪等人,看着他们茫然的脸,惊问:“原来你们什么都不知道啊。”

只不过,当年遇上陈丹青的,是一位能凭回忆理出一部煌煌世界文学史的木心先生;而今天读过颇多书的沈巍先生面对的,又是怎样的一群人呢?真的不是沈先生太博学,是相对意义上另一版本的“原来你们什么都不知道啊”罢了。

留学纽约的艺术家们在木心先生家中听他讲文学史

昨天跟另外一位整日埋头工作的朋友在吃饭时提起这一事件,不了解事情来龙去脉的她茫茫然问了一句:“他整天读书那靠什么活下去啊?”“捡垃圾,还有就是他是公务员,每个月能领2000来块的工资。”

朋友很耿直:“那不就是拿钱不工作?没有人质疑他这样不合理吗?”我想了想,其实倒是有的。“但质疑的声音很快就被网络舆论暴力打压下去了。如此罕见的一位大师,竟然还有人觊觎他每个月2000块钱的生活来源。”

在群体性的崇拜大潮之下,又怎么可能让人保持最基本的理智思考呢?沈巍都被尊称为“现代陶渊明”了,这时候你质疑他每月的五斗米来路不正,那不管你的质疑本身有多合理,都是要被骂“没人性”的。

事实上对于沈巍先生本人和他的生活态度,我是表示尊敬和喜欢的。在这个人人踏着相仿的步伐齐步前进的社会,有自己的追求并且去践行,更难能可贵的是清晰地认识到践行会带来的后果并接受它,我觉得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

但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这样一个不寻常的人物和他的故事呢?我想讲一个关于李叔同先生的故事。

抛妻弃子出家的李叔同先生

当年李叔同先生为了追寻心中的梦想,为了探寻人生的意义而毅然离开学校出家当了和尚。他的校长也是一位很不寻常的先生,在李叔同走后向全校的师生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同学们,李叔同这个人,可敬不可学啊。”

其实自唐朝以来,历朝历代都有统治阶级和民众一起给予支持,“养着”一群和尚读书、念经、悟道的事情。他们攀登的是人类精神层面的一座座高峰,只为找出哲学思想上的那个“终极答案”。

得道高僧向来是我们崇敬的对象

我们自古有“得道高僧”这个概念,古人有困惑时往往踏雪跋涉,叩开寺门请求高僧答疑解惑。因为他们终日读书思索,普通人脑中突然蹦出的问题在他们看来往往早有答案。在这点上,只是另外一种“术业有专攻”的体现罢了。

所以假如人人放弃一切去读书,去悟道,整个社会必定大乱。“那如果一个和尚很傻,一辈子都没读出或者悟出什么,他不就在吃掉朝廷和世人的供奉么?”还是我那个耿直朋友的问题。

上次遇到这个问题我愣了半晌,后来想想,只能说是的。也许对于他自身来说,他的一生在探寻真理中度过得美满而幸福,但对其他人或者社会来讲,他确实是“无用”的。

成为网红明星的沈先生

那我们看回沈巍先生,其实他更像是一位被迫走上这条道路的,尚未“得道”的读书人。

而这次网红事件,也不过是这个流量为王的社会如同杀鸡取卵一般的行为。强行把一位思想尚未成熟的读书人从他的修行之路上拎出来摆弄拍摄了一通,同时干扰和中断了他的生活而已。

资料来源:

梁文道:迫害那个“流浪大师”,以狂欢的方式

哔哩哔哩动画视频网:上海流浪汉流浪大师沈巍 合集

原标题:谈谈沈巍:一位登上流量顶峰的“流浪大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