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门女婿”车祸死亡,刚定埋葬地点,双方父母又因抚养费上法庭
12-04 10:52:53 来源:上游新闻

2017年,一场车祸夺走了一对年轻夫妇的生命,因死者小沈是“上门女婿”,两人到底安葬在哪引起了两家的纠纷。最终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各获得44万赔偿金后,年轻夫妇分开两地安葬。

可事情还没完。今年8月,因孩子的抚养权问题,孩子的爷爷奶奶将孩子的外公外婆告上了法庭。

12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法院了解到,经过调解,年轻夫妇将在3年后得以合葬,两个孩子归外公外婆抚养。

小伙为爱当了“上门女婿”

2017年11月9日凌晨4点多,长深高速南京溧水段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一辆运送鸭子的仓栅式货车追尾撞上了一辆重型大货车。

“我们到达现场后,鸭笼里面的鸭子全都散落在路面上。消防人员经过10分钟的破拆,才把两辆车子分开。后车驾驶员和随行人员现场死亡。经调查两人是夫妻关系。经认定后车车主负主要责任,前车车主负次要责任。”出警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这对被车祸夺走生命的夫妻就是小沈和小李。

1988年出生的小李,初中毕业后到南京打工期间认识了比自己大5岁的小沈。互有好感的两人,没多久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2009年1月,两家人开始商量结婚的事儿。因为只有两个女儿,想要个儿子来继承香火,结婚前小李的父亲提出要小沈入赘李家当上门女婿,“过去的风俗就是上门女婿要跟女方的姓。当时小沈的爷爷表示上门女婿可以,但是不改姓。”小李的父亲表示,小沈家有两儿一女。看着小夫妻俩感情很好,小李的父亲同意了入赘后不改姓的要求。

小李父亲表示,结婚后,小沈对老人很孝顺,一直把他当亲生儿子看待。虽然车祸是女婿的责任,但他们一点怨言都没有。

结婚后,小沈将户口从老家迁出,落户到岳父家。没多久,两人的女儿出生,孩子随母亲姓李。2012年,家里添了个男孩,同样姓李。

两个孩子出生后,小沈开了一家修车铺,小李则在家带起了孩子。因修车铺生意不景气,小李的父亲花了12万元给小沈买了一辆配送车,专门为在盱眙办冷链加工厂的亲戚配送冷冻的鸡鸭,一年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出事那天,小沈夫妇正将一车活鸡活鸭送往浙江。

“我们到车祸现场时真的是傻眼了,都想陪他们一起死掉。”小李的父亲边说边用纸巾擦着泪水。

葬在哪里起纠纷,小夫妻分开下葬

事故发生后,双方家长都赶到了车祸现场。就在协商善后事宜时,双方产生了矛盾。

“因为遗体安葬的事情两家人起了分歧,最后夫妻二人没安葬在一起,我们也很诧异。”出警的民警说。

小李的父亲认为,“按照风俗,上门女婿生是我家的人,死是我家的鬼,就应该埋在我家的坟地和我的女儿葬在一起。”

“我养了20多年的儿子,成了你家的人,啥都不给我们留下。我们不同意。”小沈的母亲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儿子儿媳妇的去世让他们心里很难过,他们准备了合葬墓,想给小夫妻两人办个风光的葬礼,按照风俗传统,两人肯定要入男方的祖坟。

小沈作为“上门女婿”入赘李家的说法,小沈的母亲称当时并不同意小沈做“上门女婿”,后来因不想破坏小夫妻的感情,就提出了折中的办法,养老可以但不是上门女婿。

就这样,双方因小夫妻俩葬在哪里不断争吵,最后升级为打斗。

最后,在律师的调解下,沈家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两人分开下葬,各家料理各家的丧事。

“我们还是希望他们能葬在一起,我就让外孙、外孙女跪在那里求奶奶让爸爸妈妈葬在一起,但他们还是坚决不同意。”至今小李的父亲对此事仍无法介释怀。

赔偿款再起冲突,争夺抚养权两亲家上法庭

料理完后事,两家人开始着手处理赔偿事宜。

今年1月,就小李的赔偿问题,小李的父母、小沈的父母,连同外孙、外孙女作为原告将负有次要责任的前车司机、车主、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

3月19日,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两家人各获得死亡赔偿金及抚养费44万余元。

一审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均未上诉,判决生效。小沈夫妻的两个孩子依然在外公外婆家生活,一切似乎归于平静。

但今年8月,因孩子抚养权的问题,小沈的父母将小李的父母告上了法庭。

“小沈的父母想去看望孩子,但遭到了小李父母拒绝,于是他们就想把两个孩子带回自己身边来抚养。这起案件实际就是一个监护权的纠纷。”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黄丛梅说。

“我两边都喊爷爷奶奶,但是我更喜欢在这边生活(小李家),因为他们(小沈家)让爸爸妈妈分开。”调查中,黄黄丛梅了解到,两个孩子长期与小李父母生活在一起,只有节假日才到小沈家住几天,两个孩子已经与外公外婆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更想要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

小沈的父母却说,儿子儿媳妇去世后,他们每次给孩子打电话,小李的父母都不让孩子接电话。他们认为孩子如果不回爷爷奶奶家,就等于儿子绝后了。“我大孙女电话里一直说想我没,孩子在那边哭,我们在这边哭。”小沈的母亲提起给孙子、孙女打电话的情景,都忍不住流泪。

突然间成了被告,令小李的父母很不解,他们认为小沈的父母就是为了孩子的抚养费,“他们除了烧纸、祭祀,从来没来看过孩子一眼。”

庭审中,小沈的父母提出将两个孩子全部带回沈家,但遭到了小李父母拒绝。于是沈家提出一家养一个的说法,小李的父母以不利于孩子成才为由拒绝。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两家打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官司中,赔偿金里包括死亡赔偿金和两个孩子的抚养费。

经过走访调查,审理法官意识到,这起案件表面上是两个孩子的监护权之争,实际上是两家人在斗气,需要修复的是沈李两家的关系。这里面不仅涉及到监护权、赔偿款的使用问题,还涉及到夫妻合葬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一个判决能理清楚的。

“没有发生纠纷前,两家的关系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能化解两家的矛盾,这样也更利于孩子的成长。”经过法庭的调解,双方达成协议:两个孩子由外公外婆抚养监护,所需相关费用由他们来承担。爷爷奶奶将属于自己分配所得中的除死亡赔偿金外的所有款项赠予给两个孩子,外公外婆将属于自己分配所得中的除死亡赔偿金和被抚养人生活费外的所有款项赠予两个孩子,这笔钱由四个老人共同监护。

根据调解,三年后,双方择日将小李的骨灰迁至小沈墓地进行合葬。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