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投案自首中管干部被从轻处罚
11-19 11:11: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投案自首的中管干部王铁有了最新消息。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王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在省委换届前搞拉票活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等提供帮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

王铁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把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其行为已违反党的纪律并构成职务违法,应予严肃处理。王铁自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真诚认错悔错,可予从轻、减轻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铁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手续;终止其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6f2486f96c5ebd10888d5350e6bc610b.jpg

王铁(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官宣王铁落马到处理结果出炉,仅3个月时间。据报道,王铁是于8月初投案自首,开始接受调查。从当中专教师到跻身省政府领导班子,王铁用了31年。今年1月30日,已过60岁大关的王铁卸任河南省副省长,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7名官员投案自首。

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河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艾文礼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

10月30日,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艾文礼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5bcc05b76cd0d3ff45698a7170ec84c6.jpg

艾文礼还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对外发布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中,使用“已投案自首”表述的第一人。投案自首被开除党籍后,艾文礼还以身说法,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他为戒,呼吁有问题的同志不要再存有侥幸心理,尽快向组织主动投案自首。

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发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刚振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自动投案。

8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发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超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自动投案。

8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发河北纪委监委消息: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社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

11月6日,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刀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

11月16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获悉,舟山群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舟山市副市长傅良国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自首。

投案自首是否会减轻处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从王铁的处理结果来看,确有减轻处罚的体现。和平常我们看到的违纪违法官员被双开(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不同,王铁这次是被开除党籍和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职务。这是基于王铁自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真诚认错悔错,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什么样的情形属于自动投案?根据《释义》,自动投案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被调查人犯罪以后,犯罪事实未被监察机关发现以前;或者犯罪事实虽被发现,但不知何人所为;或者犯罪事实和被调查人均已被发现,但是尚未受到监察机关的询问、讯问或者尚未采取留置措施之前,主动到监察机关或者所在单位、基层组织等投案,接受调查。

被调查人犯罪后逃到异地,又向异地的监察机关投案的,以及被调查人因患病、身受重伤,委托他人先行代为投案的,也属于自动投案。

有的被调查人在投案的途中被捕获,只要查证属实的,也属于投案。

有的被调查人投案并非完全出于自己主动,而是经亲友劝告,由亲友送去投案,对于这些情形也应认定为投案。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长安街知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