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岁重庆女孩出道就拍苏有朋的电影,还一耳光扇蒙陈建斌……
11-19 07:1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19070302_副本.jpg

年仅13岁,出演过林心如的女儿、周迅的侄女、陈建斌的女儿,合作过苏有朋、岩井俊二、陈可辛这些著名导演,谁有这样令人眼红的运气?她就是重庆女孩邓恩熙。

一年多前,邓恩熙首次触电出演苏有朋执导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还是穿着校服、梳着马尾辫的小学生;现在她出演的《你好,之华》和《无名之辈》两部电影同时上映。近日,正在上海参加《无名之辈》路演的邓恩熙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讲述了自己和大咖合作的故事。

首次触电

苏有朋亲自教她演戏

时间退回到2016年,那个时候的邓恩熙还是重庆东和春天小学的一名普通学生。当时苏有朋执导的第二部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在海选演员,要选一个小女孩来饰演林心如的女儿。从小就喜欢主持的邓恩熙递交了资料,并且获得了试镜的机会。

“当时晚上刚下飞机,我还以为要第二天才去试镜,哪知道一下飞机就告诉我导演要来,让我马上准备一下。”邓恩熙回忆,那时候苏有朋让她试了两场戏,“因为喜欢主持,所以我进行过播音主持的相关训练,结果我试镜的时候台词播音腔就很重,表演也不太自然。”本以为试镜会不顺利,但让邓恩熙没想到的是,“导演很亲切,马上就亲自教我该怎么演。”也许正是邓恩熙与角色的高度契合,以及非常强的可塑性,最终苏有朋选择了邓恩熙来出演这个角色。

《嫌疑人X的献身》中邓恩熙饰演林心如的女儿,那是一个心理活动很复杂的角色,和林心如、张鲁一等著名演员都有对手戏。张鲁一告诉记者,一开始从众多海选的小孩中选择邓恩熙,其实是一个挑战。“我们当时就知道邓恩熙从来没演过戏,第一次演戏就要演一个心理活动非常复杂的角色,对于邓恩熙和剧组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不过,从最终的表现来看,邓恩熙出色地完成了这个角色。邓恩熙透露,其实在片场每一位老师都对她很照顾,“比如苏有朋导演就会教我如何进入角色,就算刚开始表演不好也会耐心地教我。心如姐姐(林心如)也非常和善,特别是她看我的那种眼神,总让我觉得那就是妈妈看我的眼神,能帮助我很快入戏。”

合作岩井俊二

他原来是位可爱的导演

首次触电就能够得到苏有朋的亲自教导,还有林心如、张鲁一等演员的帮助,这让邓恩熙收获不少。

今年春节的时候,邓恩熙又得到了《你好,之华》的试戏机会,要知道这部电影的监制是陈可辛,导演则是文艺青年的“男神”岩井俊二。得知要在导演前试戏,邓恩熙说自己一开始其实很紧张,“当时是飞到大连去试戏,试了两段戏,结束后导演只是说了谢谢,没发表其他任何看法,我就回重庆了。”

岩井俊二给邓恩熙留下的第一印象是严肃,“第一次见到导演,他很少说话,也没有笑,我就觉得他很严肃。”

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邓恩熙获得了出演《你好,之华》的机会,在和岩井俊二拍完电影后,邓恩熙也改变了对导演的看法。“在片场的时候,导演工作特别认真,也有自己的想法,但其实私下他是一位特别可爱的导演。”邓恩熙说,在片场休息的时候,她和张子枫(片中饰演妹妹之华,生活中比邓恩熙大四岁)会在一起画画、折纸,“没想到导演看到了,也跑过来跟我们一起折纸玩,虽然语言不通,但会通过翻译姐姐和我们开玩笑。”

《你好,之华》中邓恩熙饰演了两个角色,分别是少年之华的姐姐之南和周迅的侄女,因此跟周迅也有大量的对手戏。“我当时知道这部电影的主角是周迅老师的时候,就很开心,因为她是一位特别厉害的前辈。”回忆起和周迅的第一次见面,邓恩熙说那是在剧本围读时,“第一次看到周迅老师,她很亲切地和我打招呼。读剧本的时候,她对剧情和角色都有很多自己的见解,非常专业。”

周迅对于工作的认真也给邓恩熙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有一段戏,是我和周迅老师去给妈妈上香,大家都站在那里等着。”这时邓恩熙看到周迅远远一个人站在一旁,“原来她是想提前找好情绪,开拍的时候就会非常顺利。”

搭档陈建斌

一巴掌扇蒙陈建斌

正在热映的电影《无名之辈》中,邓恩熙饰演陈建斌的女儿,跟陈建斌有大量对手戏。邓恩熙说第一次见完导演知道要演陈建斌的女儿,“我的心瞬间就提起来了,我看过他的戏,印象中他是一位很严肃、很厉害的人。”

更让邓恩熙意想不到的是,她和陈建斌的第一场戏就是吵架,然后在陈建斌撒在地上的李子上使劲踩上一脚。“后来我才知道,在其中一条踩地上李子的时候,我不小心踩到了陈建斌老师的手,但他并没有喊停,也没有给我说过。他真的非常照顾和体谅我们新人。”

当然,这段戏还不是邓恩熙和陈建斌最激烈的戏份,片中一开始父女俩有着很深的芥蒂,其中在警察局的一场戏,邓恩熙要扇陈建斌耳光。“一开始拍了四五条,但其实打得都不太好,因为我不敢打,也很紧张。”这时候陈建斌主动来跟邓恩熙交流,“他告诉我不要害怕,还开玩笑地跟我说,我要是真的疼他,就一条过,要是不疼他,就一遍遍地打。”有了陈建斌的鼓励,邓恩熙真的一巴掌打了下去,顺利过了,“不过后来陈建斌老师才告诉我,那一巴掌太猛了,打得他头都蒙了。”

片尾在陈建斌中枪后,父女俩的感情开始缓和,邓恩熙要在救护车内拥抱陈建斌。“一开始我抱的时候,都抱得比较虚,总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这时候陈建斌又给邓恩熙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告诉我这个时候要像抱亲人一样,呵护自己的父亲,如果表演得很虚,观众在大银幕上会很清晰地看出来。”

虽然不是表演科班出身,但自从第一部电影开始,邓恩熙就和多位著名演员和导演合作,在她看来,“和这么多的老师合作,能更直接的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近距离的观察他们的表演状态,这对我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未来计划

会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13岁的邓恩熙现在是重庆一中寄宿学校初二15班的一名中学生,虽然很多时候要在片场拍戏,但邓恩熙并没有放下学业。“在片场休息的时候,我会看书,身边的工作人员还会帮我补习物理和数学。”不能每天都到学校的邓恩熙只能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收工回酒店,我会在老师有时间的时候跟他们视频,直接请教他们一些问题,还会随时和老师、同学在网上联系,他们都会帮我补课。”

和同龄人相比,邓恩熙不仅要完成学习,还要拍戏,这也让她比普通的孩子更加辛苦,但邓恩熙却不这样认为。“可能有的同龄人这个时间段会有更多玩的时间,但拍戏是我自己选择的,我肯定会有累的时候,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不觉得遗憾。”邓恩熙也会有自己的减压方式,“我喜欢看电影,听歌,或者吃东西,这都是我的减压方法。”

接下来,邓恩熙还有《会考试的猛犸象》《佳禾》等电影上映,目前则正在拍摄由陈嘉上监制、黄伟杰执导的超级剧集《天醒之路》,这也是邓恩熙首次拍摄古装戏并担任女一号。

第一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邓恩熙曾说过“如果之后跟演员这个职业确实有缘分,还是想继续发展”,一年多后,邓恩熙已有了多部影视作品。对于未来,邓恩熙显露出来一个13岁女孩的俏皮,“演戏是我很喜欢的事情,我想一直坚持我喜欢的事情,做下去。当然说不定未来我也可能还会有其他喜欢的事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