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现场视频!中国代表团与瑙鲁总统现场交锋全程实录
09-08 16:58:22 来源:观察者网微信公号

观察者网微信公号消息,在9月4日举行的第3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上,台当局“友邦”瑙鲁刻意刁难中方代表,上演了一出拙劣的闹剧。

作为亲历者,率团出席此次峰会的中国特使杜起文8日撰文,还原现场。

5日,英国《卫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介绍当时现场的情形称,“中国代表一直在耐心地等待并示意发言,但遭到无视”,最后中国代表交涉无果后,“站起来离开,但并不是从最近的出口出去,而是绕着会场一周,以向在场每一个人表示自己的愤怒。”

该消息人士形容,瑙鲁对待中方代表的方式被认为是“蓄意公开羞辱”。

而《卫报》这篇报道提到的这位中国代表,正是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特使杜起文。

杜起文8日在环球网撰文,文章披露了当天自己如何与瑙鲁总统、会议主席巴伦·瓦卡交锋,争取中方发言权利,坚决维护祖国的荣誉与尊严。

文章介绍,论坛会共设三个议题,中国代表团注册在议题一“区域安全”下发言。但会议主席瓦卡在美国代表发言和几位岛国领导人简短评论后试图强行转入第二议题讨论,企图以此剥夺中国代表的发言权利。

杜起文当时提醒瓦卡,“主席先生,我要求提出程序性问题,中国代表团已经注册在第一议题下发言。中国代表团作为正式与会方应该得到发言机会。”

而会议主席瓦卡以会议时间不够为由拒绝了中国代表的发言要求。此外,瓦卡还宣称:“此次与会的有领导人和部长们,技术上他们应该给予优先权。”

中国代表强调,这种理由是不能被接受的。杜起文说:“中方要求提出程序性问题,本代表团在会上是否将得到发言机会?我要求会议主持方对此作出解释。”

会议主席瓦卡接着又找借口称,中国代表的发言文字稿已经在现场散发过了,试图直接跳过中国代表发言环节。

杜起文反问:“此言何意?你是在说中国代表团将被剥夺发言权利?”瓦卡则无视中国代表的问题并称,“抱歉,我们继续开会,讨论第二议题:安全与气候变化。”

这时,杜起文从座位上站起来强调:“主席先生,中国代表团提出强烈抗议。论坛对话会是国际会议,以如此方式主持论坛对话会是错误的。”

杜起文说话又被瓦卡打断,“你已事先被告知,会议将安排部长们优先发言。请对在座领导人显示尊重,他们已经感到不安。”

杜起文继续强调:“主席先生,针对你的问题,我想告知与会代表,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是部长级代表团。我本人作为中国副部长级官员已经12年了。我们对论坛领导人是充分尊重的。”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曾分析,瓦卡所称的时间不足又或是中国代表级别不够、发言稿已经散发,这些理由不过是想掩盖自己作为东道主的“外交失礼”。杜起文大使于2015、2016、2017年3次以特使身份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也算是老面孔了,怎么到了瑙鲁担任东道主时就以身份位阶来指点中国?

杜起文8日文章称,中方代表当天针对发言权利据理力争时,与会的新西兰外长与萨摩亚总理也对中国代表的要求表示支持。

新西兰外长发言表示,中国代表的要求是合理的,可以考虑在下面的会议中让中方发言。

萨摩亚总理发言则表示,与会者希望听听中国代表的发言。

之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驻斐济大使钱波强调,中国代表团认为,作为区域性的多边组织,论坛对话会应该遵守有关规则。

会议主席、瑙鲁总统瓦卡继续无视中方代表的合理诉求,甚至称“如果你继续讲下去,我将把你请出会场,”“停下,不然我将把你请出会场。你已经使本次会议中断了15分钟。图瓦卢总理,请你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杜起文再一次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并强调,“中国代表团再次向会议提出强烈抗议。”

杜起文写道:“言罢,笔者拿起公文包,走过岛国领导人坐席和主席台,步出会场。接着,几位岛国代表也离席而去。”

他说,“作为中国外交人,我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捍卫祖国的荣誉与尊严。”

此次论坛对话会前夕,瑙鲁方面就开始不断对中方代表与会进行干扰。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会议召开前夕,瑙方要求中方与会人员持普通护照入境。在大多数成员国和中方提出交涉并表示将抵制会议情况下,瑙方才不得不同意中方代表团持外交护照与会。到了会议期间,瑙方再次不顾国际会议惯例阻挠中方代表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期间,台当局“外长”吴钊燮正率18人团窜访“友邦”瑙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强调,瑙鲁作为论坛主办国,违背国际惯例和论坛规定,上演了一出拙劣的闹剧。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能得逞的。我们奉劝瑙鲁认清大势,纠正错误,不要继续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情。

原标题:现场视频!中国代表团与瑙鲁总统现场交锋全程实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