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交部假期前一天连发8次安全提醒 涉及这8国
04-28 22:43:46 来源:环球网

20180428093822650.jpg

环球网消息,明天起,“五一”劳动节假期将到来,外交部领事司微信公号于4月28日连续发布安全提醒,提醒赴外中国公民注意出行安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发布8次提醒、涉及8个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越南、柬埔寨、南非、刚果(金)。

提醒赴日中国游客五一假期注意出行安全

驻名古屋总领馆郑重提醒拟前往日本中部地区旅游中国公民注意以下事项:

行前准备

一、行前自行评估本人身心状况是否适合日本旅行以及相关旅游项目。日本医疗费用较高,请提前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

二、请确认所持护照及签证在有效期内,持单次签证的游客需注意即使在签证有效期内,也不能多次入境日本。不要帮陌生人保管或托运行李,帮亲友携带行李时需确定其中没有日本海关禁止携带出入境的物品,以免给自己出入境带来不必要的问题。

三、做好旅行攻略和准备工作,充分了解目的地各方面情况。“五一”假期恰逢日本黄金周长假,景区内较为拥挤,可能出现排队较久或景点限流无法参观等问题。请事先确认景区开放时间、交通路线、周边食宿等信息,必要时应提前预定门票住宿等。

四、请复印护照、身份证备用并单独存放。请备份并告知亲友自己的旅游行程、证件信息、住宿信息、旅行社名称等。请游客手机行前开通国际漫游并购买随身wifi,确保随时能与外界联系上。

旅行期间注意事项

一、确保出行安全。请遵守日本的法律法规和交通规则,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租车自驾需提供符合日本法律要求的驾照,行驶中遵守交通规则。遇景区或交通拥挤时,请耐心排队等待,谨防踩踏事故。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尤其需注意办理退税、乘坐电车时遗落或拿错他人的手机、钱包、护照等。若发现护照丢失,请立即到就近的警察署报案,拿到警察署出具的遗失证明后前往我馆补办旅行证。

二、注意天气变化。恶劣天气应避免靠近海边、河边、山坡、密林等,并做好防自然灾害准备。请大家出行前关注有关灾害预警信息,到达住处后应查看防灾防盗设施是否完备,了解应急逃生路线等。如遇突发重大自然灾害,请保持沉着冷静、按当地避难指示逃生自救,避免单独行动。若无法自救,请及时联络当地警方或拨打我馆紧急求助电话。如遇天气原因、航空管制等不可抗力造成的航班(车、船)延误等,请根据航空公司统一安排和个人实际情况改签或取消航班,合理规划行程,依法理性维权。

三、保持通信畅通。在日旅行期间,注意与家人保持联系,告知出行近况,避免家人担忧。护照资料页里留好紧急联系方式。

四、理性消费,谨防购物陷阱。谨慎购买高价保健品,对相关劝导和宣传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付款后请保管好收据。若遇旅游纠纷,可保存相关证据请旅行社或其上级部门协助解决,或向旅游主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投诉,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也可登陆日本观光厅“访日旅游意见箱”网页(http://www.travellersvoice.jp)投诉,或登陆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http://jianguan.12301.cn),点击“我要投诉”,进入旅游网络投诉举报平台进行投诉。

五、如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请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日本报警电话号码为110(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拨+81-110),病发或受伤需要帮助,请拨打救急电话119(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拨+81-11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名古屋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90-9187-3886。

提醒在日本冲绳中国公民近期注意防范麻疹传染病

自2018年3月下旬以来,日本冲绳县内发生麻疹传染病且有扩散趋势。据冲绳县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本次麻疹疫情系今年3月20日由一名携带麻疹病毒的外国游客入境冲绳后引发,截止4月21日,冲绳县内共有71人确诊感染麻疹病毒。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提醒在冲绳中国公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留意有关疫情。

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五一假期注意安全

“五一”假期期间,总领馆领区内中国游客增长,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也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期。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特别是短期来美人员和在美留学生,在“五一”假期期间要特别注意安全,提高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一、注意遵纪守法。建议行前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美国国别信息,了解美国基本情况。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在与执法人员打交道时保持冷静、尊重和礼貌,配合执法。

二、避开高危地点。了解并密切跟进目的地(包括国家公园)治安、天气、自然灾害等情况,提前做好计划安排和充足准备。尽量避开以下高风险地区:治安情况不靖区域;气象条件多变或自然条件恶劣地区;人员密集杂乱地区。如确需前往,则应留意周边环境并注意安全。慎与无家可归者、陌生人等打交道。  

三、避免高危活动。出国前应进行体检,确认健康情况允许出国旅行。美医疗费用昂贵,建议办理旅行保险,清楚了解权责,勿存侥幸心理。谨慎从事浮潜、高山滑雪、攀岩、跳伞等安全风险较高的活动。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或在夜间单独外出。  

四、当心各类诈骗。切勿幻想“一夜之间发财”,勿涉黄、赌、毒活动。当心电信诈骗,在任何情况下均不要因陌生人的一个电话而向他人汇出钱款。通过正规渠道换汇,当心微信等其他方式的换汇诈骗。注意网购安全,尽量在大的网站购物消费并保护个人隐私。  

五、当心涉枪犯罪。美国涉枪犯罪频繁发生,注意工作、学习、居住场所、出行沿途及景点等目的地的安全,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枪击等事件。 

六、注意自驾安全。自驾出行应事先检查车况。途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车,切勿超速、酒驾或疲劳驾驶。全程系安全带,避让行人、车辆,避免频繁变道、超车。遇恶劣天气、崎岖山道更应减速,小心驾驶。 

七、注意财物安全。人多密集地区易发偷盗案件。选择银行卡支付而少带现金,切勿炫富露财。妥存现金等贵重物品,切勿留置在车内,尤其是醒目位置。外出前要确认关闭水电气,锁好门窗,开启报警装置。财物遗失案件通常难以破案。  

八、持续保持联系。注意持续与亲友保持联系,切勿斗气“失联”。在长途旅行特别是在前往可能无手机信号地区前,将行程告知亲友。注意及时检查和家人的通讯信息并回复问询或关切。

九、妥善保管护照。护照、签证是重要的身份证件,应妥善保管并注意检查护照和签证有效期。遗失或损毁证件补发需要较长时间,将给生活和旅行带来极大不便。建议携带护照复印件和护照照片备用。  

十、善用求助资源。出国安全首先是公民自己的责任。在遇到事故时,首先确保生命安全。冷静应对处置事故,主动寻求各种资源的帮助。有理、有据、依法、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在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时应如实、准确地提供信息。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领事保护应急电话 :+1(213)807-8052。  

本号码仅限在我馆领区内的中国公民在遇紧急情况时使用。非紧急事务请勿拨打此号码。  

 在总领馆工作时段(每周一至周五9:00—17:00,节假日除外)拨打该电话,将由总领馆工作人员直接接听。在非工作时间(工作日周一至周五17:00—次日09:00及节假日全天)拨打该电话,将免费转接到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24小时开通)。     

 除本号码外,您也可直接致电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24小时开通):01186-10-12308或01186-10-5991 3991。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7    1 2 3 4 5 6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