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些常用成语,古今词义大不相同
12-29 07:08: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中国的成语精短而又包罗万象,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们生活读书习惯的变化,很多成语词义也在悄悄地发生了改变。

1.jpg

愚不可及

出自《论语·公冶长》,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孔子是说:“宁武子”这个人,在政治清明的国家,就表现得很有才能;在政治混乱的国家,就表现的很愚笨。他在该表现才能的时候表现才能,别人也能做到;他在该表现愚笨的时候表现愚笨,却是别人很难做到的。

愚不可及原指人为了逃避眼前不利局面而假装糊涂(愚蠢)逃避责任,后指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愚蠢无比。

2.jpg

悠哉悠哉

这个成语当初可不是用来形容悠闲的。“悠哉悠哉”出自《诗经·周南·关雎》原句是“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思念啊,发愁啊,翻来覆去睡不着。这是用来形容求之不得、相思之苦的。

后世的人大概是被这个“悠”字误导,所以这个词逐渐演变成形容悠闲的样子。

3.jpg

掌上明珠

原比喻特别珍爱的人(多指男子所钟爱的女子),也作掌中珠、掌上(之)珠、掌上玉、掌内明珠。晋代傅玄的《短歌行》:“ 昔君视我,如掌上珠; 何意一朝,弃我河渠。”就是这个用法。

后来“掌上明珠”专用来比喻接受父母疼爱的儿女,特指女儿。

4.jpg

呆若木鸡

呆若木鸡是来自《庄子》里面的一个小故事:

纪渻子是训鸡高手,齐王于是邀他训练斗鸡。齐王求胜心切,没过几天,便派人来催问,纪子说:“鸡没训好,它一见对手,就跃跃欲试,沉不住气。”

过了几天,齐王又派人来问,纪子说:“还不到火候,看样子鸡虽不乱动了,但还不够沉稳。”又过了几天,纪子终于对来人说:“请你告诉齐王,我把鸡训好了。”

斗鸡时,对手的鸡又叫又跳,而纪子训的鸡却一点反应也没有,别的鸡看到它那副呆样竟被吓跑了。因此,齐王和别人斗鸡,场场获胜。

“望之似木鸡”,这是斗鸡追求的境界。“呆若木鸡”最早也是形容一个人镇静自若,态度稳重,和“发呆”没有一点关系,和“大智若愚”倒是比较贴近。

现在,呆若木鸡就只剩字面意思了,形容一个人有些痴傻发愣的样子,或因恐惧或惊异而发愣的样子。

5.jpg

勾心斗角

形容几个人不和睦,喜欢给对方“下绊子”、“穿小鞋”时,我们常会用到一个成语——“勾心斗角”。但“勾心斗角”产生之初,无论其范围还是内容,和人际关系这个领域没半毛钱关系。

大家肯定都学过杜牧那首著名的《阿房宫赋》,里面有一句描写阿房宫的句子“各抱地势,钩心斗角,”意思是“(阿房宫的)房屋依势而建,屋内建筑向房心聚集,房屋边角对峙而立,大气壮观。”

后来,人们借用其中的“心”和“角”,用以形容不良用心和口角之争,成语的范围和内容发生了改变。

6.jpg

衣冠禽兽

这个词常用来指道德败坏的人,说他们徒有人的外表,行为却如同禽兽。

但曾经这也是赞语,还颇有令人羡慕的味道。“衣冠禽兽”一语最初来源是明代官员的服饰。据史料记载,明朝规定,文官官服绣禽,武官官服绘兽。品级不同,所绣的禽和兽也不同,具体的规定是:

文官一品绣仙鹤,二品乡绣锦鸡,三品绣孔雀,四品绣云雁,五品绣白鹇,六品绣鹭鸶,七品绣鸳鸯,八品绣黄鹂,九品绣鹌鹑。

武官一品、二品绘狮子,三品绘虎,四品绘豹,五品绘熊,六品、七品绘彪,八品绘犀牛,九品绘海马。

文武官员一品至四品穿红袍,五品至七品穿青袍,八品和九品穿绿袍。

当时要是能被称作是“衣冠禽兽”,也算是光宗耀祖了。

到了明朝中晚期,宦官专权,政治腐败。文官爱钱,武将怕死且欺压百姓无恶不作,声名狼藉,老百姓视其为匪盗瘟神,于是,“衣冠禽兽”一语开始有了贬义,老百姓对为非作歹、道德败坏的文武官员称其为“衣冠禽兽”。

7.jpg

大而化之

在过去,这个词是个极其恢宏的成语。它出自《孟子·尽心下》:“大而化之谓圣。”原指使美德发扬光大,进入超然的境界,能够感化他人。

现在常用来表示做事疏忽大意、马马虎虎。

8.jpg

四平八稳

出自《水浒全传》四十四回:“戴宗、杨林看裴宣时,果然好一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原形容身体各部分匀称、结实褒义。现形容说话、办事、写文章等只求不出差错,缺乏创新精神,贬义。

9.jpg

闭门造车

闭门造车,都知道它是贬义的,解释是关起门来造车子,比喻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

其实,闭门造车后面还有四个字:“出门合辙”。合在一起指:按照统一规格,即使关起门来制造车辆,使用起来也能和路上的车辙完全相合。也可以解释为只要按照规矩来办事,即使是关起门来造车,也是可以上路的。

语出朱熹《中庸或问》:“古语所谓闭门造车,出门合辙,盖言其法之同。”

后来用作成语,只有“ 闭门”没有“出门”,自然就带上了“只凭主观办事,不管是否符合实际”的含义。

10.jpg

明哲保身

本指明智的人善于回避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的事,以保全自己。语出 《诗经·大雅·烝民》 : “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它是一个褒义成语,在过去成为一般人处世的座右铭。

现在人们用来批评那种只顾个人利益,而不考虑原则,不敢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自私自利思想,由褒义变成了贬义。

11.jpg

眉来眼去

一个比较暧昧的字眼,现代人多用来形容男女间的眉眼传情,或坏人间不正当地勾搭。但你能想象这个词原本是思无邪的吗?

辛弃疾《满江红·赣州席上呈太守陈季陵侍郎》:“落日苍茫,风才定,片帆无力。还记得,眉来眼去,水光山色。”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眉来眼去是为山水美景。这个词本只是单纯拿来观赏景色用的。

词义的发展就是如此戏剧性,有的是因为误传,也有的可能是因为引申。再想想近年来,多少好词在网络的浪潮中被毁的面目全非,好像又有些释然。然而无论它们如何不靠谱的衍变,只要自己不固步自封,保持在学习路上的状态,自然就可以灵活运用,避免尴尬。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荔枝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