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吉利等两家车企获得重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12-28 19:1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继4月18日长安、百度等7家企业获得首批发放的8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后,吉利和星行科技2家企业也在重庆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重庆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企业步入“两位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吉利和星行科技2家企业也在重庆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其中,吉利所获牌照也是吉利续申的第二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至此,重庆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正式进入“两位数”时代。据悉,金康、雪铁龙等企业也正在抓紧申请中。

目前,重庆已开通了第一条自动驾驶简单城市道路测试区开放测试道路——礼嘉环线,路线全长约12.5公里,包括金通大道、礼仁街、金渝大道、工业园环线路段。

据中汽研介绍,在路测中,吉利的紧急制动测试中,汽车的避撞功能均表现良好,吉利领克能够有效的避免因前车突然减速造成的碰撞事故。

QQ图片20181228194353.png

星行科技自动驾驶汽车在行人横穿工况下能够及时的对汽车进行减速,在重复性试验中汽车在行人横穿工况下均表现良好。 

自动驾驶汽车路测需满足6大条件

那自动驾驶车辆上路测试究竟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

由中国汽研牵头拟定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准入测试方案》中指出,测试车辆必须至少通过以下几项:

1.一键退出功能——以可靠的机械按键,保证测试驾驶员能随时接管车辆,以防止路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自动驾驶系统脱离情况。

2.坡道行驶——考虑到重庆特殊路况,坡道行驶会比较多,上下坡不溜车也是测试车辆必须合格的项目

3.车道保持——主动巡航情景下的车道保持,考虑到车辆无人驾驶时的安全性,此情景也包含在内。

QQ图片20181228194346.png

4.变道超车——L3级车辆所需要具有的功能,能在给出变道需求后,检测侧方车辆信息,从而安全变道。

5.自动紧急制动——包含车车、车人工况等相关测试,如果Uber在亚利桑那州的自动驾驶车辆具有这个功能,相信相应的悲剧将会成功避免。

6.交叉口红绿灯——申请城市低速路段的车辆还需通过此考验。

只有这几种工况完全合格,才能允许自动驾驶车辆进行上路测试。

■纵深

多家企业重庆抢牌照看重“天时地利人和”

为何多家企业云集重庆申请牌照?

中汽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在自动驾驶路测上兼具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重庆是国内第一批出台法规允许自动驾驶汽车“有条件”进入公共道路开展测试的城市,而且国内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平也达到一定程度,迫切需要公开道路进行测试,结束无人监管的” 黑跑”时代。

所谓地利,重庆作为山城,覆盖全球85%以上交通场景及环境,除了高速环路、长隧道、坡道、弯道、桥梁、林荫道等,还有“3D城市”、“5D立交”这样的独特资源,堪称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全能型考场”,其测试结果无疑更具权威性。

所谓人和,作为第三方测试机构——中国汽研不仅具备国内最全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设备,还结合实际测试需求完成了道路测试设备的自主研发及应用,率先在国内构建起自动驾驶汽车L1~L3的测试评价体系,发布首个中国智能汽车指数和25款智能汽车测试评价结果,拥有国内首个投入应用的自动驾驶监控中心,而且在人才储备、管理水平、流程把控等方面的“软实力”也得到行业认可。

随着自动驾驶路测的逐步开放、不断深入,表明了我国自动驾驶技术正一步步走向成熟,并且将迎来集中爆发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