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350公里时速的失而复得 这个世界冠军来之不易
09-22 09:51:3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昨天(9月21日),复兴号来了,以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飞驰于京沪两地。

从此,中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之间的路上通勤时间缩短至不到4个半小时,而350KM/H这个速度,也让中国高铁的营运速度再次列居世界第一。同时,提速但没有提价。

复兴号,像他的名字一样,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了弯道超车,和电商、共享经济、移动支付并称中国“新四大发明”。

然而,从中华之星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的高速铁路之路,走的并不是一帆风顺。

“350KM/H”这个世界冠军,来之不易。

人1.png

地表高速客运之王:350公里时速、2.2万公里

1997年至今,中国铁路已经进行了六次提速,到2007年,既有的特快列车线路部分可达到200公里每小时。

此后,我国加快了高速铁路的建设。

十年来,随着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已经让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之王”。这体现在两个方面:运营里程、运营速度。

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一。而这个“第一”的含金量有多少呢,据统计,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意味着中国一家的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其余所有国家之和。

再说说速度,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之所以称中国高铁速度的“桂冠”是自己摘了又自己戴,是因为被我们熟知的“G字头”和谐号,几年前运营之初的时速就已经达到了350公里。在2011年7月23日以前,中国高铁已经问鼎运营速度世界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