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真的会毁掉我们的下一代吗?
09-22 08:44: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篇《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的文章。

blob.png

文章称,某外卖类APP近期发布了中国外卖大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用户规模达到6亿,2016年在线外卖用户消费频次每周消费3次以上的用户占比高达63.3%,外卖就餐成为常规方式。

然后,进行了一个简单粗暴的计算:

“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

飞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

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

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

一个塑料袋的平均使用时间25分钟

……

每一个塑料袋的降解至少需要470年”

710806cfbe4e7b063d6a456f75de3651.png

换句话说,按照这个消费方式,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飞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垃圾。

45940aabd73ed41ea98f06f1b6e6c70c.png

接下来自然是分析这些外卖所产生的垃圾,将会对大自然产生哪些影响,通过堆叠大量的数据和图片,分析这“4亿”废弃垃圾会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

blob.png

“按照这个发展速度,到2025年,海洋里每一条海鱼(按一条1千克来计算)就有330克塑料萦绕在它生活的海域。”

blob.png

数字哪来的同样不重要,重要的是鱼鱼太可爱、太可怜了。所以顺理成章的,理直气壮的,文章得出了感人肺腑的结论:尽量不选择外带/外卖。

看完之后,很毛骨悚然是不是?

然而,上述数据和结论的准确性,引发了质疑。

在文章《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中,为读者营造了一个“订外卖=变相污染环境=毁掉未来”的公式,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随着生活的节奏加快,外卖正在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相信很多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都经历过这样一个周末:

周六晨起后,醒来一看快十二点了,

躺床上打开外卖APP,

看下有没对胃的外卖,

下单,然后等吃早(午)饭,

到晚上又继续……

这篇网文为了传达“外卖有罪”的理念,不惜诅咒下一代。

blob.png

这篇文章中存在的“错误归因”、“诉诸感情”等巨大的逻辑谬误,并直言小小餐盒背不起污染这么大的锅:一天的外卖垃圾的数量是350吨,一年12万吨,看起来数量很大。

但是,中国每年塑料制品的产量高达7560.8万吨,外卖垃圾实际上只占其中千分之一;另外,2016年我国全年使用一次餐盒约340亿只,其中在线外卖行业消费约76亿只,占比仅为22%,并不是餐盒使用的大头。

与外卖垃圾相比,人们日常使用的食品或物品包装袋、胶带、农用薄膜在2015年的产量达到1305万吨,已经占到整个塑料制品产量的15.7%;而据统计,中国每年光进口废塑料就达735万吨,这个量,按照中国外卖行业2016年的规模,要历时半个世纪才能产生出来。

说到这里,结论其实已经很明显了:塑料污染是地球之伤,但把主要矛头对准快餐业,这实在有点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blob.png

这些文章的套路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拼命从人们日常使用的事物中发现“惊天秘密”,把相关污染的最坏结果与消费行为进行挂钩,最终将环保责任转嫁给终端的消费者。

去年很多人都被《你穿的每一条牛仔裤都在毁灭我们的未来》刷过屏。那篇文章说:“无论是昂贵的还是便宜的牛仔裤,都意味着罪恶。”文章同样给出一个十分唬人的数字:“一条牛仔裤=3480升水”。

计算方法是这样的:“牛仔裤几乎就是由水制成的,从棉田到棉布再到洗衣机,一条牛仔裤一生之中居然需要耗费3480升水。”

更具体的计算当然是没有的,谁管一亩棉花用多少水,反正3480升这个数字隆重出台了,我们的未来注定要毁灭了。

当时我就有个疑问,穿牛仔裤会毁掉未来,那么应该穿什么裤子呢?为了不浪费种棉花的水,大概需要穿塑料裤子了。

但是现在我们又被告知,使用塑料会毁掉下一代。到底是毁掉未来还是毁掉下一代呢,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blob.png

因为无时无刻不在看手机,

低头族对网络上的热点如数家珍,却对自己现实中面临的问题甚至灾难不闻不问。

许多低头族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瞎子。

所以,手机在毁灭我们的未来。

blob.png

调查显示,中国目前约有两亿人体重超标,600万人肥胖,洋快餐消费日益增多,是造成中国糖尿病和高血压发病越来越多的首要原因。

所以,洋快餐会毁掉我们的未来。

blob.png

类似的文章还有很多。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这句广告语被滥用了。象牙、鱼翅、穿山甲,都可以不买而且应该不买。但是外卖、牛仔裤这些东西人们如何拒绝?这些文章在激起消费者心中罪恶感的同时,没有给出任何可行的替代方案。

blob.png

呼吁环保是一件好事,但危言耸听不是正确的方式。与其妖魔化外卖,不如关心一下垃圾分类体系的建设更靠谱一些。

为了环保,我们能做什么?

环保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造成污染或改变环境也并非分秒之事。

在生活中,我们或许能做的有限,但可以做的却不少:

1.自备购物袋

2.自备水瓶

3.自备水杯

4.去菜市场或超市,尽量不用塑料袋

5.尽量不选择外带/外卖

6.因此聚餐吃多少点多少,不要多点

综合自:新京报微信公号、澎湃新闻微信公号、新快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