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一个心跳骤停患者有多难?13名医生接力胸外按压125分钟、26名专家奋战4天4夜、持续净化血液96小时……
09-22 11:01:15 来源: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息,心肺骤停125分钟意味着什么?那是死神之手已经遏制住命运的咽喉。

就在2017年9月15日,48岁的林某因急性心肌梗死致心肺骤停125分钟,经过重医一院ECMO(体外膜肺氧合)MDT(多学科协作)团队四天四夜的合力抢救,最终自主心跳恢复,顺利脱离ECMO辅助人工循环。

危!患者突发心跳骤停 十三名医生持续胸外按压125分钟       

640.jpg

9月11日上午9时05分,一名48岁的男性患者林某因胸痛1个多小时由120送入我院急诊科抢救室。18导联心电图提示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抢救室医务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胸痛中心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建议行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

9时20分,患者突发心跳呼吸骤停,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立即在现场指挥抢救,急诊科陈雪梅副主任医师组织心肺复苏。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但患者自主心跳仍未恢复,急诊科医师13人却始终没有放弃,持续行胸外心脏按压125分钟,期间电除颤5次,推注肾上腺素25次,为体外膜肺氧合(ECMO)救治创造了条件。

急!ECMO MDT团队及时响应,复苏初期抢救成功      

2.jpg

3.jpg

在持续胸外按压中,患者心脏依然不能有效复跳,心血管内科贾锋鹏副教授立即安装临时起搏器,同时与患者家属交代病情,讲解有关应用ECMO抢救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周发春主任即刻联系医务处,迅速启动ECMO抢救流程。在ECMO MDT团队积极响应的同时,心脏临时起搏器安置、ECMO设备预冲、手术包准备、药物及时调配,胸外科陈丹主治医师6分钟到位、血管外科黄文教授5分钟到位......

院方高度重视,重医一院党委书记许平、副院长吕富荣、医务处处长徐玲到现场协调指挥,麻醉科主任闵苏教授、心血管内科主任罗素新教授、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教授现场组织抢救。经过ECMO MDT团队齐心协力,11点02分,ECMO正式运转,膜肺运转正常,患者血流动力学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面色较前红润,吞咽反射出现,并开始出现躁动,提示复苏抢救初期成功,为下一步冠脉造影+支架植入术赢得了时间。

在ECMO辅助下,林某被安全转运至心血管内科导管室,罗素新教授、覃数教授、马康华教授坐镇,贾锋鹏副教授、高凌云副教授,麻醉科通力配合,立即行冠脉造影+支架植入手术,在黄金时间内开通了堵塞的血管,挽救了濒临坏死的心肌,心脏恢复了自主心跳。看着患者心电图正常,导管室外的成员一阵欢呼。 

4.jpg

难!13个科室合力,患者成功撤机,脱离生命危险

导管室外,重症医学科张丹教授团队早已在严阵以待,安全将患者送入重症医学科行高级生命支持。然而患者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心源性休克所致乳酸大量堆积,同时已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表现。但是,患者对声、光刺激反射存在,瞳孔由大变小,动态脑电图提示大脑皮质功能保存尚可,脑复苏有望,这给在场的医务人员以极大的鼓舞。在重症医学科张丹教授的指导下,重症医学科叶尚敏组长医师快速梳理病情,寻找治疗突破口,并率先制定保护性隔离方案,严控院内感染。

由13个科室26名专家组成的ECMO MDT团队精密监测,共同制定精细化管理方案。经过四天四夜的全力奋战,历经应激及缺血-再灌注损伤、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容量不平衡、感染、下肢缺血等多重考验,持续血液净化96小时后,患者林某终于转危为安。第四天,患者无活动性出血征象,循环趋于稳定,心功能逐渐恢复。经ECMO MDT团队的一致评估, 9月15日下午3点逐步撤离ECMO人工循环支持。

目前,林某情况平稳,正在进行下一步后续治疗。

原标题:心肺骤停125分钟后…… ——重医一院ECMO MDT团队成功抢救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患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