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学生肥胖率持续上升,一个班1/3学生做不了引体向上
08-02 19:46:0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消息,1日,全国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联盟在华中科大成立。成立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江崇民研究员公布了《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报告,报告披露:我国学生的身高体重比即体重指数(BMI)持续上涨,每五年便增加约2至3个点。这一指数上升反映我国学生肥胖率持续上升的事实。

“这些年学生的身高上去了,但体重增长得更快。”江崇民研究员举例说,他曾在一所中学亲见,高个学生不少,但多是胖高个,“这些胖孩子个大却无力,再加上超重,一个班1/3的学生,连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报告显示,营养过剩和久坐不动是导致我国学生体重指数迅速增加的主因。江崇民解释,近年来电子数码产品在青少年中风靡,已取代户外运动成为了大多数孩子们首选娱乐,这直接导致学生运动量减少,学生在修练“坐功”的同时,体重飙升。 江崇民研究员指出,学生体重指数持续增长,学生们吃苦能力减弱也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在当今体育教育技术能力,硬件设施都相较以往大幅提高改善的情况下,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却是几乎连年下滑,学生往往在进入大学后,应试教育的压力减轻后仍不愿参与体育锻炼。一方面,长期忽视身体锻炼已经使他们无法应对稍高强度甚至一般强度的身体运动,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愿咬牙克服之前的身体积弊,往往消极应对体育课程,这样一来,缺乏锻炼的学生们自然也难以将体重控制在健康的范围。

另一个现象是,近年来农村地区学生体重指数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城市。究其原因,江崇民研究员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农村孩子的饮食水平提高较快,但农村健康饮食的观念没有和城市家庭同步提高,营养过剩的情况比较突出。 针对我国学生体质较弱这一严峻问题,着眼于提升学生特别是大学生的体质水平,昨日,包括北大、清华、华科、武大等全国62所院校,于华科成立了全国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联盟。整合起国内各顶尖一流高校的科技和信息资源,将所得数据进行研究,利用大数据分析,制定出合理的体质测试制度,并为教育部承担智库职能,从政策层面驱动体质测试的合理规范运行。

(原标题:中国学生肥胖率持续上升,一个班1/3学生做不了引体向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