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名嘴”李工真走进移通学院 讲授大学与科学的“奇妙关系”
移通学院10-12 11:25:50
关注

       10月8日晚,有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称号的李工真教授走进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他通过二战德国的衰落与美国的崛起,结合中西方高教的发展史,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述了现代大学与科学的关系,侧面阐述了科学对现代大学建设的重要性。

1~1.jpg

       李工真,出生于武汉,是著名数学家李国平之子,历史学博士,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工真教授曾多次获得国家及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制作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时吸收了他的研究成果,请他担任其中有关德国历史的第六集《帝国春秋》以及“大国系列丛书”中《德国》一册的学术指导,并在片中专门采访了他。香港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栏目邀请他作特邀嘉宾。代表作《德意志道路——现代化进程研究》,为国内第一部从现代化发展观点出发,全面、系统、详尽、深入地研究德国自15、16世纪以来历史进程的学术专著,引起学术界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2~1.jpg

      “世界上的大学为什么是美国最强?”讲座一开场李老师便抛出这个问题,对此他回答道:“德国对犹太人的驱逐与迫害造成了犹太人的流亡,从而为美国等国家带去强大的科学技术。”李老师反复强调科学的重要性和德国的错误经验,他表示,德国的衰退是有原因的,也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3~1.jpg

    “德国知识难民向美国流亡源于世界大学史上的一场变故。当今世界中,美国的强大是因为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抓住时机将科学、金融和军事力量发展得十分强大。而在以前,德国的科学是领先于世界的。”透过美德两国的实力颠倒,李老师阐释了科学的发展与国家兴旺程度的密切关联。“德国大学教育体制是举国制,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取代英法,成为世界科学文化中心。但此后纳粹上台执政,推行‘国衰科教’,使德国的教育退回中世纪,‘文化清洗运动’又彻底抛弃了洪堡创立的‘科学、理性、自由’的原则,使得犹太人在希特勒上台后,被迫走上流亡之路。”

4~1.jpg

        为了更好的向同学们阐述科学、现代教育、国力三者的关系,李老师再次展开了讲述:“希特勒上位后的日子里,总共掀起了三次解聘狂潮,遭到驱逐的犹太精英达到12400人以上。”李老师表示,能让流亡的犹太精英继续充当研究者和教育者的只有美国和英国,恰巧美国正处于教育与科学的发展中,于是便很大程度上收纳了这些犹太人,这些犹太人也因此带动了美国的科学发展。  

        现代大学建设与科学密不可分,通过李工真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科学教育对一个国家兴衰的重要性,同时也为移通学院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指导性作用。(记者 粟思寒)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