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最怕你在该努力的年纪,却躺在床上转锦鲤
10-12 09:52:11 来源:人民日报

1

前些日子,我一个朋友分手了。问起分手原因,她的回答真的特别让我意外。她说,她是在听完男友“情真意切”地说出那句“我是真的爱你”后,决定分手的。

当初她是扛着家里的反对,硬要和男友在一起的。在她看来,即使男友家庭条件不好,什么也没有,但只要两个人足够努力,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

可她后来发现,好像只有她一个人在焦虑着他们的未来。她白天上班晚上去做家教,周末还去做兼职,业余时间又在复习备考注册会计。她想着辛苦点累点但能多存一些钱,能尽早买套小房子结束居无定所的生活。

而男友呢,频繁换工作,要么是嫌工资少,要么是嫌工作累,要么就是嫌加班多。毕业两年了,还混迹在各个公司领着试用期的工资。

她也很生气,做哪一行不累?试用期没过就跳槽,怎么会拿到高工资?况且,男友又真的在努力吗?

她每天晚上去做家教,九点多回到家发现,男友正坐在电脑前打游戏,连饭也没做没吃。周末让男友陪自己去兼职,男友却嫌“太累”,一个人在家睡觉。

也会吵架,也闹过分手,但男友总是冲过来哄她:“我是真的爱你!很爱很爱你!你不要和我分开!”看着男友诚恳的模样,她一次又一次相信了原谅了。

后来她才想明白,虽然口口声声说着爱,可男友到底为了这份爱努力做过些什么呢?

2

我有位朋友是HR,见过很多应聘者。他感慨:“最怕有些人连来应聘什么都不知道,却对我说真的很喜欢这个工作。”

提出的专业知识,一问三不知;应聘专业性强的岗位,却连必须掌握的软件都操作不顺畅;有的甚至连简历都不带,还一脸诚恳地说:“我不会我可以学,我真的很喜欢你们公司,很想进你们公司!”

对应聘的行业毫无了解和准备,专业知识一团乱麻,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甚至连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是什么都说不清楚。难道就因为诚恳地说着那句“我真的喜欢这个工作”,HR就会对你网开一面吗?

知乎上曾有一个提问:世界上最没用的是什么?

一个回答是这样说的:没有实力到只能去靠诚意表真心。

想想确实是这样。口口声声说着:“我真的好喜欢你”;“我真的好喜欢这份工作”;“我真的好想读清华”;“我真的要瘦下来”……可是,除了口头上的这份诚意外,没专业技能、没付出、也没有努力,又有什么用呢?

之前看过一句话:想到和得到之间,还有一个做到。你想到了,却没有做到,那最后就一定不会得到。

3

喜欢一个人,就努力给她满满的爱,给她好的生活条件和足够的安全感。这样你不用说爱,对方也能感觉得到。

喜欢一份工作,就努力做好,专业上无可挑剔,让人满意到觉得你无可替代。这样你不用说,也能得到信任,升职加薪。

想去一所好大学,那就埋头苦读,总比每天在课堂上开着小差幻想要现实得多。

想要变瘦变美,那就离开你的床和沙发,找出那张落了灰的健身卡,控制饮食,而不是在吃饱了躺下后想着“明天再减”。

现实生活中,没有不劳而获。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事,就是整日瘫在床上无所事事,然后转发锦鲤,妄想这样便能成功。

但你知道吗,当你每天转着锦鲤时,那些真正聪明的人正在发奋努力。

不要等到你的爱情失意了、你的岗位被人顶替了、你从原地踏步变成了倒数的时候才惊醒:当别人都在用行动争取美好生活时,你的那些“锦鲤”是多么的没用!

原标题:【夜读】最怕你在该努力的年纪,却躺在床上转锦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