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故宫里真实的延禧宫,有你所不知道的传奇
10-11 22:17:02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消息,《延禧攻略》热播后,主角令妃居住过的“延禧宫”也随之声名鹊起,那么真正的延禧宫到底是怎样的?它又曾经发生过怎样的传奇故事?

首先,我们得先搞清楚延禧宫在哪里?

从故宫的地图上先得找到皇帝的嫔妃们居住的地方:东西六宫(下图中上部蓝框部分)。

东西六宫,分别位于乾清宫、坤宁宫和交泰殿这后三宫的东西两侧,总共有十二座宫殿,其中西六宫包括:包括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咸福宫、长春宫和启祥宫(太极殿);东六宫包括钟粹宫、景阳宫、承乾宫、永和宫、景仁宫以及我们要说的延禧宫(下图右下蓝框处)。从地图的图示,你就能发现延禧宫的建筑结构有点另类!

我们先穿过红墙边的通道……

走到延禧宫外的昭华门……


进入到一处豁然开朗的院落,这里就是延禧宫。

这时你会发现这座宫殿的确与其它宫殿大不相同,竟然是西式的建筑,而且是一处看起来十分破败的烂尾楼。

这是怎么回事?请容我们细细道来:延禧宫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为“长寿宫”。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称“延祺宫”。至清代又被改名为“延禧宫”,其中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和嘉庆七年(1802年)分别有过重修。

这座延禧宫可谓是多灾多难,特别招火:建成后的明清两代都曾经被火烧过,特别是清道光年间的大火,更是将除宫门外的所有建筑全部烧毁。

直至宣统元年(1909年),也许是因为此处着实易引火的原因,光绪的瑾妃,即溥仪的端康太妃在延禧宫正殿原址上主持兴建起了一座三层西洋式建筑:“水殿”,其中水殿的四周为水池所环绕。

正在延禧宫中的端康太妃(正中间者)

据史料记载:水殿以铜作栋(实际上,不知何故,水殿并未采用铜质,实为铁铸),以玻璃为墙,墙的夹层中置水养鱼,底层为玻璃地板,人可透过地板见到池中的游鱼嬉戏、荷藻参差。隆裕太后特地为其题上匾额为“灵沼轩”,俗称为“水晶宫”。

但由于晚清时的国库空虚,这座水晶宫只修到宣统三年(1911年)就被迫停建了,正式成为了烂尾楼。

1917年,躲过了火灾的延禧宫却躲不过兵灾,其北部又极不走运地被直系军阀的飞机投弹炸毁。

直至1931年,故宫博物院在延禧宫遗址上修了一座文物库房,同时为了让这个新建建筑与故宫其他建筑相匹配,库房上还覆盖了一层黄色的琉璃瓦。

如今的延禧宫的东配楼的二楼是故宫博物院古书画研究中心,同样,西配楼的二楼是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东西配楼的一楼都辟为了文物展厅,长年展出包括古书画、古陶瓷之类的各类文物。

2005年10月10日,“《清明上河图》暨宋代风俗画展”在延禧宫东配楼开展,这是延禧宫首次对公众开放,也是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首次全卷公展。

至此,历经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命运多舛的延禧宫终于获得了一个安定的归宿。

有意思的是,清朝的延禧宫曾经住过妃缤除了康熙朝的“常在徐氏”及两位无徽号的“答应”,还有道光朝的“玲常在”、“恬嫔”和“成贵人”,但似乎并不包括《延禧攻略》里的主角令妃魏璎珞的原型——魏佳氏(嘉庆帝的生母,死后被追封的孝仪纯皇后)。

令妃(孝仪纯皇后)画像

这就是传奇的延禧宫!

原标题:故宫里真实的延禧宫,有你所不知道的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