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丰田在华首款新能源车型定名:卡罗拉双擎E+
10-11 17:4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blob.png10月10日,一汽丰田在成都举办了卡罗拉PHEV技术成都媒体沟通会。作为丰田在中国市场导入的第一款新能源车型,一汽丰田卡罗拉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命名确定为卡罗拉双擎E+。该车将在明年3月份正式上市,由此形成卡罗拉家族4大动力系统车型。

作为媒体代表,笔者有幸参加了以“双擎E+ 全新开端”为主题媒体沟通会,重温了丰田的电动化战略发展和混合动力技术的进化历程,同时了解了丰田在华首款新能源车型——卡罗拉双擎E+,在20多年电动化研发经历上取得全球领先技术的丰田,在插电式新能源车型上投入的技术和其可靠性是值得关注的。

超二十年混动技术积累,PHEV值得信赖

今年,丰田的新能源技术在国内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在8月份,丰田汽车在北京和青岛举办了以“丰田电动化汽车”为主题的交流会,向国内媒体全面介绍了以“三电技术”为核心的电动化汽车技术。在本次沟通会上,笔者首次了解了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做出的努力。早在1977年丰田推出第一款燃气轮机HV车型开始探索混合动力。自1997年推出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以来,丰田汽车的混动传奇才真正开始。THS(Toyota Hybrid System)以独特的行星齿轮组为核心的E-CVT成为其标志性技术,匹配高燃效的阿特金森发动机,使其在该领域遥遥领先。8月份在北京举办的一次交流会上,工程师说到,在2015年推出第四代普锐斯的时候,丰田已经在研发全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由此可见,丰田在汽车电动化方面的技术积累不可小觑。

丰田的电动化汽车史

目前,丰田已经形成以“三电”为核心的电动化汽车技术,由性能卓越的“电机+电控+电池”系统组成的“三电”核心与其他部件组合,就可以形成不同类型的电动化汽车产品。这些搭载先进技术电动化汽车未来都将由一汽丰田逐步引进,为国内消费者服务。

“三电技术”是电动化的核心

PHEV一定是建立在优秀的HEV基础之上的,作为HEV车型的代表,普锐斯的成功促进了丰田混合动力的发展,也使得HEV技术广泛的应用于丰田其他车型,至今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销售了1200万台,电池系统零事故的优秀业绩着实令人震惊,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故障频发的当下。

一汽丰田自2005年推出普锐斯以来,又在2015年推出了卡罗拉双擎,在混合动力领域已经拥有13年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经验,由此可以判断,未来推出的卡罗拉PHEV车型值得期待。

卡罗拉历经11代,卡罗拉双擎E+水到渠成

blob.png讲师在讲解卡罗拉双擎E+

在沟通会上,一汽丰田为大家展示了卡罗拉家族令人震撼的发展史。自1966年诞生以来,已经发展了11代车型,全世界总销量突破4600万辆,拥有“全球第一家轿”的美誉,入华十余载,成为国内超过300万车主的共同选择,而且卡罗拉俱乐部的规模也超过了70万会员,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家轿”。更重要的是,卡罗拉双擎的销量令笔者感到震撼,在国内的混合动力市场排名中,始终以绝对优势蝉联榜首,足见这款车受欢迎程度之高,也能证明其产品力卓越。

没有卓越的HEV就不会有卓越的PHEV。卡罗拉双擎E+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型(PHEV)终于登场,正是基于卡罗拉双擎,经过本土化研发而来,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第四代PCU和更大容量的电池系统,大大强化其EV性能。由于卡罗拉双擎技术的可靠性源于丰田在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达到1200万辆的HEV,外加卡罗拉品牌的背书,卡罗拉双擎E+可谓是水到渠成。

卡罗拉双擎E+,拭目以待

blob.png

讲师在讲解卡罗拉双擎E+

在会中了解到,卡罗拉双擎E+不仅拥有卡罗拉双擎的特点,而且在EV性能上有了显著的提升。得益于“三电”的优异特性,这款车对专用充电桩的需求并不强烈,普通家用电源就能满足充电需求,极大方便了普通消费者,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固定车位配备充电桩。在满电情况下,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国家对新能源PHEV车型超过50公里的指标要求,纯电动的最高车速也能达到120km/h,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家用需求,对于成都市内的上班通勤,毫无压力,其用车费用几乎可以忽略。当充电不便的时候,它就是一款双擎,其油耗与双擎相当,显著低于传统燃油车型。

通过沟通会了解到,丰田着眼于汽车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通过电动化来减少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未来2020年开始推广EV车型,2025年实现所有车型配备电动化车款,在2030年实现混动车型占比超过50%,EV和FCV(氢燃料电池)车型超过10%,将纯汽油车型降至40%以下。截止今年4月份,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超过1200万台,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累计9400万吨。

blob.png

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卡罗拉双擎E+

卡罗拉双擎E+将为我们提供更低碳环保的出行,尽管现在还没有正式上市,但笔者认为,卡罗拉双擎E+必将会成为新能源车领域中令人无法忽视的一款家庭轿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